新训班长,你在哪里?

快乐人生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一铁道兵四师众战友助我寻找新训班长王菊来纪实</b></p> <p><b>背上思乡的行囊,追逐绿色的梦想。1970年12月,我与广济县八百多名青年应征入伍,军列跨长江,过黄河,辗转到大同站,汇集在大同市矿务局二中铁道兵十九团火热的新兵连,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b></p><p><br></p><p><b>初入军营的我犹如一张白纸,在这个重要又特殊的转折点,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尽职尽责的新训班长王菊来,他让我不断突破极限,挑战自我,通过他的传业授道解惑,就像春雨一般滋养着我,给予我丰富的营养。他是我新兵入伍的“启蒙师”、军训的“教练官”、整理内务的“设计师”,军营生活的良师益友,使我在汗与泪的日子里实现化茧成蝶的蜕变,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b></p><p><br></p><p><b>新训班长有“军中之母”之美誉。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我永远是班长王菊来带出的兵。时光荏苒,一晃快五十年啦!我既思念又牵挂着他,但又不知道新训班长在哪里。于是,我决心利用现代网络寻找新训班长王菊来,并得到原铁道兵四师1968年入伍的河南籍战友鼎力相助,让我与朝思暮想的班长王菊来终于久别重逢。</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思 念</b></p><p><br></p><p><b>王菊来,一个普通的名字,却是让我记住一辈子的名字,我常常牵挂他、思念他,而寻找他却挺费了一番周折。</b></p><p><br></p><p><b>初入军营,每位新兵都会遇到他的引路人——新训班长。1970年12月底,我们湖北广济县800多名青年应征入伍,一路坐汽车、转火车,跟着接兵的首长来到山西大同市矿务局二中,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新训生活。新来初到,我接触的第一位班长自然是在新兵连里的王菊来。</b></p><p><br></p><p><b>那时我分在铁道兵十九团新训八连12班,班长王菊来是一位1968年从河南入伍的老兵。别看他班长官不大,我们新兵对他很尊敬,全班都得听他的指挥。</b></p><p><br></p><p><b>王班长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平时总板着面孔,记得第一次见面,他就给我们训话:“新兵连的日子永远是你们军旅生涯最美好、最难忘的日子。也许寒冬让你们冻的受不了,也许严格训练让你们有苦有泪,但你们将会经过3个月的磨练,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新训是你们成钢的'熔炉`,是你们迈入'大学校`的第一步,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希望你们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王班长这些话我当时记在日记里,既是鞭策,又是鼓劲,更是励志。</b></p><p><br></p><p><b>王班长除了训话、喊口令和讲评,忙碌得很少有时间同我们新兵单个交流。好在王班长对新兵们严肃但不严厉;要求严格,却也不乏亲切和关心,充满着慈母心、兄长爱、战友情。我们苦过、累过,衣服曾一遍遍浸湿,双腿也曾一次次酸痛,但我们有信心练在“三九”,一路走来,感谢有王班长帮扶和相伴,让我们新兵克服了苦累关、想家关、生活关、约束关和挫折关,逐渐实现 了从地方青年转变为普通军人、从普通军人转变为合格军人 的“两个转变”目标。</b></p> <p><b>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忘不了军旅生涯的第一位班长王菊来,是他教我如何适应部队的生活,让我逐渐变得成熟,变得奋进,变得无畏。</b></p><p><br></p><p><b>王班长似兄长,在大同矿务局远离父母的新兵班给予我们温暖。我对王班长很重的河南口音印象很深,但他是铁道兵十九团那个连队的我却不敢问、也就不清楚了。新训野营拉练到山西灵丘县(修建京原铁路),我们新兵都面临着分配老连队,我竞忘记了我和王班长是怎样分别的,我甚至记不得到底跟他说过“再见”没有?还是在我稍不注意的时候,他悄然离开?只是记得从那时起,我与王班长就再也没能见过面,而且音信皆无。</b></p><p><br></p><p><b>无奈那个年代的通讯方式只有写信,我愧疚当新兵时没有记下王班长的家庭地址,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祈祷他的生活会越来越好。</b></p><p><br></p><p>(照片为铁道兵十九团新训八连十二班战友合影(前排左起:刘焕祥、饶志查、班长王菊来、排长葛金友、叶黑巴、刘中青;第二排左起:高锦国、吴高德、桂细妥、刘中权、桂立德、余定奋、翟基生;第三排左起:徐才喜、张占良、郑秀才、叶均早、查树祥、柯保弟。)</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寻 找</b></p><p><br></p><p><b>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他们遇见你,教会你,离开你,然后在你心里割下深痕,永远都无法愈合。”</b></p><p><br></p><p><b>这话戳心,说到我的心坎上。近两年来,每当我与战友相聚,总是触景生情,我都特别特别地想念新训班长王菊来。</b></p><p><br></p><p><b>分别49年了,我总在寻找他,凡是遇到铁道兵四师1968年从河南入伍的战友,我都不厌其烦的一一打探,却让我“满怀期待”,“扫兴无果”。</b></p><p><br></p><p><b>我与王班长天各一方,没有任何消息。心里急呀,哪怕是在天涯海角,我也会时时想念王班长,并且力图找到他。</b></p><p><br></p><p><b>2017年10月,我参加铁道兵十九团部分战友“相约大同,故地重游”聚会时,见到了原新兵八连副指导员白午晨,我感到大有希望找到王班长,可是一打听,白副指导员也记不起来,只是告诉我原新兵排长葛金友的电话。我给葛排长去电话咨询王班长的情况,他也不清楚,又让我失望了。</b></p> <p><b>2018年8月,我回湖北武穴市老家,组织当年一同入伍的12班战友相聚,一个班的战友都让我设法找到班长王菊来。我深感重任在肩,战友们心里都有王班长,我得努力。又一次在战友微信群发帖,托战友们寻找。这次有点线索,知道王班长于1973年从铁道兵十九团机械连复员的,但还是不知道王班长家乡具体地址,也就搁下了。</b></p><p><br></p><p>(照片为原新兵八连十二班部分战友相聚家乡。左起:叶黑巴、桂细妥、查树祥、刘中青、叶均早、翟基生、徐才喜、朱培俊、张占良、余定奋、刘德华、饶志查。)</p> <p><b>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想念王班长,总想在有生之年,能见上一面,述说我对他的牵挂与尊崇。</b></p><p><br></p><p><b>找不到新训王班长,我心不甘呀。</b></p><p><br></p><p><b>2019年3月17日,我在去广东台山市会战友的高铁上,又想起王班长,便再次在[铁兵兄弟姊妹群]和[铁兵战友群]发出寻找新训班长王菊来的信息,并上传一张1971年2月我们新兵12班在大同合影的照片(附照片),群友都很关心,帮我寻找王班长的信息不断传来:老首长白午晨知道我找王班长,一直放在心上,他告诉我郭正怀战友应该是我要找的新训班长。我正疑惑时,朱德全战友告诉郭正怀是他的同学,并提供了手机号码,我打过去正巧占线。陈志保战友告诉我说郭正怀战友是一营的,当年他没有带过新兵,我也确定不是。这时,李德成战友发来一张2018年4月武陟县谢旗营战友情的合影(附照片),我一眼就认出了要找的王菊来班长。随后李德成战友立刻把王班长的手机号告诉我。</b></p><p><br></p><p><b>期间,陈志保战友见到我们新兵12班合影照,也很快认出了王班长,并告诉我:“王菊来和我同乡,可没有他的联系方式,等过几天回老家,我去找找他。”</b></p><p><br></p><p><b>老战友们真的上心、给力,助我心想事成。</b></p><p><br></p><p><b>我己经从李德成战友那里获得了王班长的信息,如获至宝,终于,我找到了王班长,我要感谢现代科技文明,让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 “失联”49年的新训班长。当我拨动王班长的手机号时,激动万分,我知道,我拨了号,对面就是王班长了。我镇定了一会儿,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一报姓名,他居然还记得……</b></p><p><br></p><p><b>2019年4月1日,陈志保战友从北京回河南武陟县,专程去谢旗营镇杨堂村找到了王菊来,当时别提我有多么的高兴。王班长用的是“老人手机”,还不会使用微信,陈志保战友就用自己的手机让王班长与我视频,我们“见面”了,进行了没完没了地畅谈,从当年,到这么多年,从那些彼此共知的故事,到那些彼此并不了解的分手49年以来各自的故事,聊起没完……</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重 逢</b></p><p><br></p><p><b>我找到了王班长就想去看看他,我还有好多话要说,补上当年没说够的、补上49年以来一直没有机会说的那些心里话……</b></p><p><br></p><p><b>我曾想着要去武陟县同王班长见面的。我左腿股骨头坏死,行走不便,但没有什么可以挡住战友情,时间的流逝不能,空间的阻隔也不能。</b></p><p><br></p><p><b>正巧原《铁道兵》报、《中国铁道建筑报》副总编、中国铁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钮鲁生要去河南会战友,谢立宏、朱德全、罗光明等战友邀我同行,我很高兴,机会难得,就想趁此行机会同王班长见一面。我有幸在部队时认识钮总、谢将军、朱局长等老领导,接受他们的言传身教和文化薰陶,受益匪浅;罗光明战友与我是“同桌”的战友,知己知彼,他博学多才,无论军营还是转业,我们一直相互帮扶,亲如兄弟。这次又能近距离地与他们同行同住同会战友,真是福气。可我又不好意思事先告诉钮总等老首长。</b></p><p><br></p><p><b>2019年5月9日,我跟随钮鲁生、谢立宏、张明明、朱德全、罗光明等一行7人(都是退休的铁道兵战友)从北京出发到焦作市会战友,当我在高铁上获悉行程中己经安排要去武陟县,我喜出望外,便向钮总、谢将军和朱局长说出想去武陟县看望新训班长王菊来的心愿,没想到他们个个称好,给力支持,立即特殊安排在行程之内。</b></p><p><br></p><p><b>2019年5月12日下午,钮总、朱局长和罗光明战友专程陪我到武陟县世博森林公园会王班长,朱德全战友亲自帮我联系,让王班长下午4时到武陟县世博森林公园同我见面。王班长家离县城20里路,平时很少到县城,他骑着电动车一时找不到世博森林公园,朱局长就陪着我与王班长几次沟通,并站在路边等候。我盯着公路,只见王班长精神矍铄骑着电动车来了,“王班长!”我远远就挥手招呼着他,电动车刚停下,我激动的与王班长抱在一起,朱局长迅速帮我拍照留念。</b></p><p><br></p><p><b>与此同时,朱德全战友的内弟侯振世买来水果,让我和王班长在他的办公室见面,方便我俩重温战友情。</b></p> <p><b>我找王班长找的好苦,见到王班长也经历一番曲折。在众战友的热情帮扶下,我终于见到朝思暮想的王班长,聊起了新训中许多第一次:</b></p><p><br></p><p><b>我刚到新兵连,对身边所有的都是那么的陌生和好奇,王班长为我指路迷津。记得我那时从叠被子、打背包到军姿、队列等所有训练科目,没有一项不是王班长手把手亲自教会的,这期间王班长付出的心血、关心和帮助是我们所有新战士都至今难忘的;</b></p><p><br></p><p><b>记得第一次训练时,正步走我总是走不好,王班长耐着性子给我一遍又一遍教;有一次训练我忘了带手套,零下二十多度啊,王班长摘下手套命令我带上,那天王班长的手冻的通红;</b></p><p><br></p><p><b>还记得第一次站岗,那次刮着西北风下起鹅毛般的大雪,膝黑的夜晚北风呼啸,我的心也嘣嘣嘣乱跳,夜深人静,王班长带岗来了,我心里也踏实了;新训结束第一次野营拉练到老连队,我们新兵棉帽、棉衣、棉裤、大头鞋,背着背包扛着枪,不敢喊累、不敢叫脚疼,可到了老百姓家宿营时,王班长打来热水让我泡脚……</b></p><p><br></p><p><b>多少年后,王班长对我关心的那一幅幅刻骨铭心的画面,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情感。</b></p><p><br></p><p><b>这次,王班长看我拄着拐杖来看望他,说我这么多年了还记得他,第一个寻找到他,第一个从北京到武陟县来看他,很激动,也很感动。</b></p><p><br></p><p><b>我和王班长相聚时共同回味着、记忆着新兵训练时的趣事,觉得特别的甜,我对王班长的那份尊敬、那份情,无法言说,只能默默的、静静的记在心里。</b></p><p><br></p><p><b>因我们一行要赶回焦作市,我与王班长短暂的相聚难舍难分,但战友们创造条件让我了却了见到王班长的心愿,令我终生难忘。</b></p><p><br></p><p><b>分别时,我把提前托朱局长的一位亲戚帮忙给我买的一箱汾酒绑在王班长电动车上,聊表我分分秒秒忘不了新训的三个月,祝福王班长健康幸福久久。</b></p> <p>照片:战友提供,朱德全战友拍摄</p><p>图片:选自网络</p><p>撰文:翟基生(纪念入伍50周年系列)</p><p>制作:快乐人生<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ld2tfd?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老班长,你现在过得好吗?</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5izmgk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新训班长,你在哪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