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坚强

坚强

<p>记得上山下乡第一件事就是把户口迁移农村,很多人都趁此机会把自己的名字给改了。一天,我身上藏着户口本问爸爸:别人家的女孩名字不管怎么说都跟女孩气接染,可我不沾边也就算了,还给我取了比男孩还男孩的名字。爸爸回答说:一出生就三天二天病,别人就劝说爸爸,说这小孩难养,送给别人才能养的活。爸爸说我就不信邪,给你取个名字叫坚强,看你是否能够坚强的活着。哦,顾名思义,意义所在。那我就不改名字了,让自己坚强的走过今后的人生。也谢谢爸爸给我坚强,让我坚强。</p> <p>这张照片是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张照片吧。爸爸1940年参加了革命,全国解放南下福建,1954年37岁的爸爸和小十岁的妈妈结婚。</p><p>大约58年我两岁的的时侯,姐姐站在爸爸旁边,我坐在爸爸的腿上,妈妈怀里抱着几个月的妹妹。瞧我的眼晴圆圆的,小手却瘦骨如柴,可想而知小的时候没少折腾爸妈。跌跌撞撞带着爸妈的祝福,坚强,坚强,再坚强的走到今天。</p> <p>这是一张唯一的全家照。68年拍的全家福,69年妈妈病逝离开了我们。</p> <p>这是69年妈妈去逝,我小学毕业的毕业照。记得那天隔壁家的邻居,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帮我剪的头发去拍的第一张单人照。岁月留痕,妈妈走了,可一见这张照片就让我想起慈祥的老奶奶。</p> <p>我的初中時代。</p> <p>我的高中时代。</p> <p>1974年6月,我的高中毕业照,未满十八岁的我。我们别无选择,唯一的路就是上山下乡。</p> <p>这张照片是我下乡插队5周年纪念留影。因为从小体弱多病,我必须让自己坚强。有些事没有妈妈的呵护是缺撼的,因为有妈她就会教你女孩儿生活方面,身理方面的点滴注意。例如如果来例假的那几天,你就必须休息不要下田等等,可我却全然不知没人告诉我。下乡落户我分配在高山生产队,山高水寒给我的身体埋下了隐患。生产队就我和陈雪钦两个女孩,两个不满十八岁的女孩。无助的我们将面对一切难以想象的困境,记得第一天到生产队,出工就是挑稻秧,那梯田上下一米多到,农民嫌我们扦秧慢就派我们挑稻秧,那巴掌大的山笼田埂稍有倾斜就从上一层摔到下一层,水花四溅全身湿透,早晨出工必须带上中午的饭。傍晚收工天以黑了,为了充饥我们必须马上升火做饭,那一身的泥浆干了湿,湿了干等到填饱肚子在烧水洗澡。</p><p>日复一日我患了严重的风湿病,躺在床上头痛难忍,翻来覆去滚来滚去。大队赤脚医生无奈没办法治,于是我的知青伙伴们拦到一辆堆满货物的卡车,向堆货物一样将我拉上车贴靠在车顶上,回到城里回到家中。在家躺了三个月,是爸爸即当爹又当妈的照顾我。匆忙的上班,匆忙的做饭,还要匆忙的陪我看病,帮我按摩疼痛抽筋的四肢。唉爸爸,我的坚强都到哪里去了?</p><p>爸爸的教导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做一个纯粹的人,诚实的人,吃苦经的起考验的人。于是我只是单纯的认为,拼命干活就是最好的展现自我,才算真正的融入到贫下中农中去。在即要收割早稻,又要播种晚稻的双抢日子里,拼命的忘我的岀工。可如今我怎么这么无助多事。我的热情都被现实打的粉碎,躺在床上委屈绝望的泪水 ,哗啦啦的夺眶而出流个不停。</p><p>现实就是这般残酷,望着无助的病体,脆弱的心凉嗖嗖的,想着想着精神极度绝望, 躺在床上精神一天不如一天,爸爸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有一天爸爸找我谈话:眼前的一点困难就难倒你了,如果是这样,爸爸不知要死多少回了,人要学会坚强,要学会逆境中求生存,生活是不会同情弱者的。</p><p>望着爸爸,回味爸爸所说的话,对,我怎么这么不堪一击,我必须向爸爸学习,他就是我的榜样。我必须坚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方能适可生存。我在心底发誓,决不被困境所屈服所打倒,要象我的名字那样坚强,再坚强。</p> <p>走出阴霾,重振自我。留影纪念,告别昨日。</p> <p>八零年底,我们大队最后一个离开农村的我,进城成为一名针织厂织造车间女工。这张照片拍摄为我的工作证所用。</p> <p>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寻找自我,重新振着自我。忘我的工作,赶超老师付们,连续四年厂级先进,产量质量第一,无人可比。</p> <p>我上班的車间,二年后搬迁新厂房。这张照片就是车间为我获得先进工作者而拍摄的,记载保存曾经的光荣。</p> <p>忘我的工作,再次透支了身体,胃下垂九公分让自己无法再展宏图。倔强的我,坚强是我的性格,做任何事都让人刮目相看,望尘莫及。</p><p>拍照留影,我希望自己象手里的飞机✈️一样,冲破万难险阻,展翅翱翔。</p> <p>努力工作,知足常乐,享受美好!</p> <p>1987年8月23日,我结婚了。也可以说我们是先结婚后恋爱直到如今。</p><p>老实说虽然已经30岁了,总觉得自己身体不好,姐姐的婚姻不如意不想结婚。心想陪伴老爸到老就好,可我的所思所想急坏了爸爸,看到同学就提起,爸爸的艰辛触痛了我,同学的热情暖化了我,别再让爸爸操心了,一个七十多岁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老人……。</p> <p>在我的美篇《生死劫,生命缘》里,详细的描述了结婚生子的磨难过程,孩子生命的延续,可因为我身体先天的不足,导致了我怀孕流产,再怀孕再流产,直到最后躺在床上八个月 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才迎来小生命的诞生。</p> <p>时间过的真快,一下过了五十岁,一晃退休3年了。</p><p>应同学邀请,60周年国庆到厦门植物园留影。</p> <p>厦门鼓浪屿留影。</p> <p>企业破产只能另找出路。于是即将退休的我从公有制企业转到民营企业一直做到62岁,留个影纪念曾经工作的工厂,正式告老还乡。</p> <p>我的退休生活片段。</p> <p>拍于2019年春节,幸福一家人!</p><p><br></p> <p>拍于2020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前夕。</p> <p>生活就象一条河,只有永远向前奔流无回头。如今的我早以迈入60行列,我们无法丈量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p><p>坚强,我的名字,感谢爸爸给我坚強。希望我的名字永远为我保驾护航,平常心保持乐观心态,加强煅炼增加体质。坚强的让自己生活的有滋有味,更加多姿多彩。</p> <p>注:第一张照片破损严重,在此谢谢蓝宝友友帮我修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