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门”的秋日私语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p>每次去苏州,无论是办事还是游玩,我总愿意尽可能抽时间到金鸡湖畔看看这座拥有中国最高空中苏式园林的“东方之门”。作为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它与金鸡湖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而又有动感的画卷。每天,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人还给它取了个善意的绰号——苏州“大秋裤”,虽然有戏称之意,却也非常形象。</p> <h3>清晨,湖水清澈如镜,倒影可见</h3> <h3>上午,倒影神秘消失,天空白云如絮</h3> <p>据资料介绍,“东方之门”总基地面积为243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包括地下部分)为453141.7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36680.7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116461.08平方米。因此,东方之门曾获得“中国结构最复杂的超高层建筑”、“中国最高的过街天河”等荣誉。</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午,太阳直射,惊现所谓“丁达尔现象”</h3> <p>午后,“东方之门”上方突然风起云涌,一番较量之后,万丈霞光穿过乌云,水面好似洒满了金子。</p> <p>我始终忘不了第一次见到它的情形,真的感觉很是震撼。那天恰好是秋分,我从凌晨六点左右到晚上九点多钟都一直不停地关注着金鸡湖的光影变化,并用手机定格彼岸“东方之门”的每一个美丽瞬间。我坐在湖边,盯着那湖面,好像眨一下眼睛就会错过什么似的,累了、饿了就去附近的月光码头歇歇,吃点东西。</p> <p>夕阳西下,湖边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大家的目光和镜头追随着落日,共同见证天边那最后的辉煌与灿烂。</p> <p>一起安静守候、等待、期盼</p> <h3>昼夜交替之际,湖水微澜,光影变幻</h3> <h3>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东方之门”熠熠生辉</h3> <p>入夜时分,我喜欢给自己点一杯调成湖蓝色颜的鸡尾酒,喝到微醺的状态。那时候,醉眼朦胧之中的“东方之门”会变得更加绚烂多彩。清风徐来,湖面泛起丝丝涟漪,耳边隐隐约约仿佛能听到“东方之门”的切切私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