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下的陶溪川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p>晚上与大妹打电话聊到陶溪川,突然有了想再去看一看的冲动。搁下电话之后,我忍不住翻开旧照,回忆满满……</p><p> ——题记</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那一汪池水中旧厂房的倒影</i></b></p> <p>  说实话,看见陶溪川的第一眼我就被震撼到了。那是一个夏季的傍晚,大妹说附近有个很有创意的地方,可以淘到不错的小玩意儿,她觉得我一定会喜欢,所以打算一家子陪我过去看看。陶溪川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了,夕阳余晖中,那些改造后的废旧厂房和烟囱像一尊尊艺术雕像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它们活力四射,仿佛获得了一次新的生命。那一瞬间,我就喜欢上陶溪川了。</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入夜,下班后的人们习惯来这里淘淘喜欢的东西。</i></b></p> <p>  有人介绍说,以陶器为源头,似涓涓细流汇聚成川,这便是陶溪川,这话不假。陶溪川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它坐落于景德镇东郊,北依凤凰山,南抵老南河,可谓是依山傍水之宝地。资料显示,它是以景德镇原有国营宇宙瓷厂的土地和厂房为核心启动区,涵盖宇宙、为民、万能达瓷厂和铁路站场、国家粮库等10多个企业形成的典型城市老工业区基础上建立的文创街区。</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这组可爱的小淘气是不是很可爱?</i></b></p> <p>  在陶溪川的主体区域,老瓷厂原有的青灰色的窑砖墙、高大的烟囱等瓷元素得以保留,厂房墙体上原有的文字和时间的痕迹也依稀可见。“包豪斯”风格的老厂房、老窑炉、烟囱、水塔的耸立,都成为了人们寻找过去记忆的线索。​陶溪川致力于打造一个融文化旅游、艺术交流、展示交易、会展博览、餐饮娱乐、酒店公寓于一体的综合型艺术商业街区。</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如果不说,我真的不知道它们看似鲜花,实际却是陶制的。想着老妈也会喜欢,我们便给她买了一盒。</i></b></p> <p> 据说,陶溪川最初的的目标就是要创建一个年轻人的造梦空间,要设计一个“景漂”一族的精神家园。如今,这里早已变成了年轻人聚合、造梦、追梦的部落。整个陶溪川运营的理念是“好玩、有意思”,因为只有“好玩、有意思”,才能吸引年轻人,也才能留得住年轻人。而“年轻、音乐、酒”则是陶溪川的灵魂,其中酒便是陶溪川“好玩、有意思”最核心的内容。</p> <p>陶溪川邑空间是由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陶溪川文创街区内设立的,重点打造景漂青年创业平台和创意孵化器。听说已涵盖了“陶溪川创意集市”、“邑空间商城”和“线上陶溪川”三大板块。陶溪川每月会从提交申请的景漂创业青年中筛选300余人入驻创意集市,给他们提供一个免费优质的展示销售平台。</p> <p>无论是逛创意集市还是邑空间商城对我而言都是一种享受,我乐此不疲穿梭于各家特色小铺之间,那些可爱的瓷娃娃们让我爱不释手。我特别喜欢那一朵朵一束束惟妙惟肖的瓷器花,远远看去就跟鲜花一样逼真自然。这无疑是一个时尚而充满活力的艺术世界。陶溪川不仅仅是年轻人的逐梦空间,也是所有热爱美好生活的人向往的地方。</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允许枪指挥党”,这样的文字在旧烟囱上依稀可见。</i></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入夜后的陶溪川</i></b></p> <p>  夜幕降临,陶溪川更多了一些浪漫的气息和梦幻的感觉。在柔和灯光包裹中,陶溪川更美了,它的一切都透着浓浓的文艺情怀。陶溪川——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好玩、有意思”的地方。</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这里也有服装店</i></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这是保留下来的厂房断墙</i></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曾经制陶的地方</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