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2军后代看望老前辈纪实

大侠(晓霞)

<p><br></p><p>2020年9月15日,原62军文工团前辈张慧娥阿姨及家人和部分后代彭芸、李红、刘昌、卫晓霞从成都前往简阳市,看望前辈陕晋芳阿姨。这是继2018年9月到雅安名山看望宋宪法叔叔、2019年到绵阳看望李泳芙阿姨后又一次出行看望前辈。成都的前辈们每月都在固定时间地点聚会,成都周边的前辈原来也会赶来成都参加聚会,但随着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没法再来成都参加聚会后,大家就决定分别看望成都周边的前辈。我们现正在一步一步的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情。</p><p><br></p> <p>后代们乘坐高铁由成都东站出发。</p> <p>简阳市已划归成都市,新建的成都国际机场就建在简阳,所以交通十分便捷。从成都东站乘坐高铁到简阳市只需20分钟。</p> <p>简阳南站。</p> <p>一出站,陕晋芳阿姨的女儿就认出了我们,我很好奇我们并没见过面怎么会认识,她说她见过我们发在群里的照片,所以早就认识并记住了我们。</p> <p>陕晋芳阿姨的女儿女婿和我们一起在简阳站合影后,开车接我们回家!</p> <p>张慧娥阿姨由女儿女婿开车陪同,来到简阳市看望老战友。</p> <p>今天的两位前辈: 陕晋芳阿姨 (左)89岁 山西浮山人 1946年参军 简阳市委组织部离休。</p><p>张慧娥阿姨 86岁 山西汾阳人 1948年参军 四川省冶金厅离休。</p> <p>两位老战友久别重逢,格外开心,翻看着老照片,叙说着往事。两位前辈还高兴的唱起了八路军时期的老歌,说是以前演出或是随时随地都会经常唱的歌。</p> <p>这是上面两首歌的歌词,陕晋芳阿姨根据回忆记录整理。</p> <p>陕晋芳阿姨在文工团时期的军人照,年青漂亮。</p> <p>陕晋芳阿姨珍藏的像册,看着就很有年代感。陕晋芳阿姨对老像册是这样描述的:这个影集虽然很旧了,但我已保存五十年整了……从字里行间,能看出陕晋芳阿姨对这本影集的珍爱。</p> <p>趁着翻看老照片的机会,我也翻拍了几张文工团的老照片,演出照、生活照、军中姐妹花照。很高兴看到一张我老爸在西康,身着民族服装抱着我大姐的照片。陕晋芳阿姨把老照片保存的非常完好,对每页照片中的人物,事件,时间都做了详细的注释说明。</p> <p>马萍阿姨和陕晋芳阿姨,这张合影上面也有详细的描述。</p> <p>张述华阿姨和陕晋芳阿姨合影。</p> <p>上面第4,记录了185师司令部男兵拔河比赛,陕晋芳阿姨曾在185师工作过三年时间。</p> <p>上面第1条,也对我父亲的照片进行了描述。</p> <p>陕晋芳阿姨除因腰椎骨折后腰不太好外,身体还算健康,我特佩服的是89岁高龄还思维清晰,记忆力超强。如今享受着少有的家庭四代同堂之乐,希望保重身体!全家幸福安康!</p> <p>陕晋芳阿姨全家为我们安排了午餐、晩餐热情的接待我们一行,并讲话欢迎我们的到来。</p> <p>席间,彭芸向两位前辈介绍了62军后代联谊会成立情况,并代表联谊会向两位前辈进行了问侯!</p> <p>前往简阳看望陕晋芳阿姨的,文工团前辈后代全体人员合影照。</p> <p>特别开心的是我今天了了一桩心事,在文工团后代群里,张红兵哥哥曾告诉我,我家和陕晋芳阿姨家是亲戚。以前我对父母的事不太上心,没印象父母提到过此事,现父母已过世多年,我和陕晋芳阿姨的亲戚关系是怎么个情况,该怎么称呼我也不知道。我原以为陕晋芳阿姨和我父母一块儿工作,他们是一辈人,我可能应该叫姑姑什么的,今天终于弄明白了,原来陕晋芳阿姨的父亲和我老爸的父亲出生在同一个姥姥家,是亲兄弟,陕晋芳阿姨管我老爸叫叔叔,我和陕晋芳阿姨就是平辈的姐妹关系,我们是很亲的亲人。</p> 2 <p>2020年9月16日在成都人民公园定期聚会的前辈因疫情等原因暂停了九个月后,今天冒着小雨恢复聚会,风雨无阻的坚持。文工团部分后代前往看望前辈。</p> <p>前排的前辈有军文工团、军区供卫队、185师的前辈。</p> <p>后代们带去了联谊会的问候,前辈祝联谊会越来越好!</p> 3 <p>2020年10月14日,成都今天天气阴冷,人民公园前辈们的定期聚会,自上月恢复后,聚会热情不受天气影响,刘叔叔从龙泉赶来。文工团后代们每次坚持分批前往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