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课堂常规基本要求及训练口令

李迎杏

<p>一、 课前 </p><p>(一)上课前必须准备好本节课要用的所有学习用品,由“班级小喇叭”提醒同学做好本节课的课前准备,如课本、橡皮、直尺、铅笔。书本统一放在课桌的左上角,文具盒横放在书本右上方,学具放在铅笔盒下方。同时,“检查长”和“值日生”会在课间对课前准备情况做好检查工作,确保都准备好了才能离开教室。</p><p>(二)铃声响,静息了 听见上课铃响后,每个孩子应该回到座位朝同一方向(朝向窗户)静息好。双脚放平,双手平放桌沿,脑袋轻放于手上。</p><p>(三)到操场上课的班级应提前到相应的地点,并应穿运动服、运动鞋,还要注意安全,衣袋里不装有碍活动和可能导致身体不安全的物品,如:剪刀、小刀、钥匙、笔、等硬质物品。</p><p>(四)学生因病、伤等情况不能正常上课的,应及时请假。</p><p>二、 候课</p><p>听到老师口令“1、2、3”以后,迅速回答“请坐端”并立刻调整姿势,开始展现优美的坐姿-----挺胸抬头,腰背挺直,臀部坐在凳子面前大部分(或者二分之一)处,脚垂直放于地面,双手放平。</p><p>问好:由班长发“起立”口令,学生横跨一步在过道上,不弄起桌椅,姿态自然,站直站稳后再说话; </p><p> 三、 课中</p><p>(一)举手要求</p><p> 1、统一举手方式,举右手发言,不发出声响,不影响他人;</p><p> 2、养成举手习惯,有话说、有问题、有特殊情况均举手;</p><p>3、教师鼓励学生多举手,培养思考后举手的习惯;</p><p>(二)发言(说一句完整的话)</p><p> 1、 要求说普通话,说完整话,说文明话,说响亮话;</p><p>2、 答问、发言、均向过道上横跨一步,不弄响桌椅,站直站稳了再说话;</p><p>3、 回答问题时多用固定句式,如:</p><p>(1) 读完课文我知道了······</p><p>(2) 我看到了图片上有······</p><p>(3) 请你们跟我读······</p><p>(4) 我能给 找朋友,秋(秋天)······</p><p>(三)倾听</p><p>培养学生用心听,认真看的良好行为规范,仔细的听课堂要求,听同学回答问题,听老师讲课。 老师讲话时,眼睛看着老师;学生发言时,双眼看着学生。边听边思考(判断)好不好、对不对、行不行。同时学会尊重,等别人发言、讲话结束后才能举手发表自己的观点。</p><p>(四)课堂中师生互动(调控)</p><p> 1、坐姿令:1、2、3 </p><p>请坐端</p><p> 静息令:1、2 静息</p><p>2、集中令:小耳朵 听声音 小眼睛 看老师/看黑板</p><p>3、翻书令:请你拿出语文书 我就拿出语文书 请你翻到 页 我就翻到 页</p><p>4、读书令:书放平 手指读</p><p>5、关书令:语文书 合起来 放到 左上角</p><p>6、比赛令:火车火车哪里开 火车火车这里开 哪里火车能更快 小老师在这里!</p><p>(五)评价要求</p><p>乐于赞美 在班级里形成赞美、互相欣赏的氛围,让学生们评价他人时要先赞扬再说不足;要多赞美,不讥讽嘲笑同学,并能主动的互帮互助。 同时通过语言、掌声等多种形式给予同学表扬,教师的及时、适当的评价需要利用起来。</p><p>(六)书写</p><p> 1、 书写令:抬头---高,背打---直,胸离桌子—一拳远;</p><p> 2、 书写姿势要做到“三个一”,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 手离笔尖一寸远。</p><p> 3、 身子坐直,肩部放平(不耸肩),脚自然并拢放在桌下。</p><p> 4、 书写时收回令:小铅笔 放笔巣 1、2</p><p>四、 下课</p><p> 下课铃声响后,未听到老师发出下课令不得私自离开座位,听见老师说“下课”以后,向老师主动问好,然后做好下次课前准备方可离开座位,走出教室玩耍.</p> <p>组织口令:</p><p>1.班长:认真倾听 全班同学:积极发言</p><p>班长:我自信 全班同学:我成功</p><p>2.班长:一二三 生:向前看</p><p>3.班长:一二三四 生:坐好姿势</p><p>4.班长:专心听讲纪律好 生:积极发言勤思考</p><p>5.师:一二三四 生:做好姿势</p><p> 师:五六七八 生:闭上嘴巴</p><p>6.对古诗。如:</p><p>师:篱落疏疏一径深 生:树头花落未成阴</p><p>师:读书破万卷 生:下笔如有神</p><p>7.师:小嘴巴 生:不说话</p><p>8.师:请你跟我坐坐好 生:我就跟你做做好</p><p>9.师:one two three 生:four</p><p>二、候课:</p><p>上课音乐响起,要安静地走进教室或操场,等待老师上课。</p><p>训练口令:</p><p>1.师:铃声响 生:进课堂</p><p>2.师:铃声落 生:安静坐</p><p>3.师:课本书 生:放左边</p><p>4.师:铅笔盒 生:放中间</p><p>三、外堂课:</p><p>不迟到、不早退,上、下课要有师生问好。(到专业教师及操场上课的由课代表清点人数,报告情况;下课铃响后,排好队,整齐、安静地回到教室)</p><p>四、举手发言:</p><p>整齐统一。</p><p>训练口令:</p><p>1.师:要发言 生:先举手</p><p>2.师:声音要响亮 生:发言要大方</p><p>五、站姿、坐姿:</p><p>整体统一,姿势正确。</p><p>训练口令:</p><p>站姿:师:抬头挺胸 生:腰板直</p><p>坐姿:师:头正肩平两足安 生:双手叠放课桌前</p><p>六、学会倾听:</p><p>老师和同学讲话时,专心致志地听,积极思考,边听边想:别人说什么,说的对不对,完整不完整,等别人讲完后,再举手得到同意后,才能发表自己的观点:可纠错、可补充、可讲解、可评价或建议。不随便讲话,不做小动作。未得老师许可不得离开座位和教室。</p><p>训练口令:</p><p>师(班长):专心听,认真想 生:敢于发言大胆讲</p><p>师:大眼睛 生:看黑板</p><p>师:大眼睛 生:看老师</p><p>师:小耳朵 生:认真听 </p><p>师:小小脚 生:放放好</p><p>师:老师讲 生:专心听</p><p>师:手放桌上 生:眼看前方</p><p>七、朗读、默读:</p><p>读书时,双手拿书,书向外自然倾斜。站着读书时,不但要按照要求拿好书,还要站直站稳。朗读时,要用普通话朗读,读得正确流利、有感情,吐字清晰,声音响亮。不重复字句,不漏字,不添字,不错字,不唱读,不指读、学习按照要求停顿。默读时,不指读、不出声、神情专注、态度认真、思维集中、边思考边批注。</p><p>训练口令:</p><p>1.师:读书姿势要做到 生:眼离书本一尺远</p><p>2.师:准备读书 生:拿起课本</p><p>3.师:读书时,要牢记。 生:姿势正,三个一。</p><p>4.师:读书有三到 生:心到 眼到 口到</p><p>5.师:不动笔墨 生:不读书 八、语言表达:1.能说完整的话。2.自然大方,声音响亮,口齿清楚,语言亲切,态度诚恳。质疑时,学会用“为什么……”“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老师(或××同学)等句式。回答问题时,学习用“我读了这段话知道了(明白了)……”;“我是这样想的……”“我体会到……”,“我还认为……”;“我有不同意见……”;“我补充……”;“我们小组的意见是……”等句式。</p><p>训练口令:</p><p>师:说话完整 生:声音洪亮</p><p>九、握笔姿势:</p><p>齐:大拇指对食指指尖对齐;平:大拇指、食指、中指切而平;空:小指不能靠掌心,掌心空;靠:笔杆靠在食指指根处;前:笔尖朝前,不能侧。</p><p>师:执笔姿势好 生:齐平空靠前</p><p>十、写字姿势:</p><p>身坐正、脚放平、头前倾。</p><p>训练口令:</p><p>1.师:写字注意三个一 </p><p> 生:一尺一寸一拳头</p><p>2.师:头正 </p><p> 生:肩平足要安</p><p>3.师:想有好视力 </p><p> 生:做好“三个一”</p><p>4.师:写字姿势要端正 </p><p> 生:身体坐正书放平</p><p>5.师:足放平,身子正。 </p><p> 生:头不歪,肩不耸。</p><p>6.师:请你跟我来写字 </p><p> 生:我就跟你来写字</p><p>十一、合作交流:</p><p>听到老师开始的口令后再动手、动口,小组交流时要小声、有序,完成后用坐姿告诉老师。</p><p>训练口令:</p><p>1.组长:听清口令 组员:小声交流</p><p>2.组长:他人发言 组员:精心倾听</p><p>十二、下课:整理课桌、教室的卫生。</p><p>班长:一二三 快又净</p>

口令

老师

发言

姿势

举手

班长

读书

训练

上课

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