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韵美,岁月留香

唐老鸭

<p>今夜,中秋临近,夜空朗朗,一轮银盘,高悬中天,众星捧月,光华灿烂,令我遐想联翩……</p><p><br></p><p>“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秋月韵美,岁月留香。千般风情,万般娇态,浪漫月下,令我半生情动;年年待月,秋秋盼月,夜夜追月,令我痴而回甘;秋之艳丽,月之灵华,景之奥妙,令我醉而神往。</p> <p>孩提看月,当父母牵手,仰望月圆,总有一境奔月之梦萦萦,好想觅神踪,睹仙颜,拥我满目虔诚。</p><p>少年观月,当银辉入怀,虫声唱晚,总有一缕蜜意柔情绵绵,好想依月下,偎暖怀,陪我抹去寒凉,伴我入眠梦甜。</p><p><br></p><p>冠岁赏月,当夜风絮絮,兵营歌起,总有一倾故乡情浓绕绕,好想常回家,多团聚,勾我乡愁之恋,荡我心海波澜。</p> <p>壮年品月,当世事维艰,清苦岁月,总有一念海怀霞想缕缕,好想隐桃源,寄仙幻,许我一枕无忧,圆我清梦长长。</p><p><br></p><p>暮年鉴月,当体衰病弱,愁绪满肠,总有一泓深情回忆,不舍眷恋依依,好想岁平安,体康健,迎我静好之美,壮我夕阳之红。</p> <p>“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秋月是文人笔下的风花雪月,托物言志,寄情山水,荡涤心灵;秋月是诗人眼中的寸缕乡愁,萍飘蓬转,赤子归心,日月可鉴;秋月是恋人书下的儿女情长,花前月下,天长地久,百年好合;秋月是中国人的不变情怀,美丽神话,文化传承,源远流长。</p><p><br></p><p>不慕嫦娥清高圣洁,却怜高处不胜寒;不仰吴刚伐桂忠勇,却愁永无休无止;不赞玉兔焚身成仙,却悯深宫孤独时;不羡桂酒馨香醉月,却叹人间几多愁?</p> <p>秋月,美丽的公主,吐气如兰,纯情似水;秋月,慈爱的母亲,娴静安祥,施仁布德;秋月,幸福的天使,沐恩万民,心系天下;秋月,祥瑞的化身,高雅忠贞,吉祥快乐。秋月,象征爱情,代表思念,寄意安暖,寓示团圆。</p><p><br></p><p>秋月,最美的遇见,只为有你,我愿灯明三千,花开满城。秋月,最懂的知己,只为有你,我愿追风逐梦,风雨同行。秋月,最深的思念,只为有你,我愿伴得你醉,陪你左右……</p> <p>晚夜,每当遇到那一弯新月冉冉,在朦胧月下,让清风寄情,彩云传雁,洒一地柔情浓浓。星夜,每当等到那一轮满月徐徐,在明澈水畔,让湖中泛舟,吟诗踏浪,迸一怀万般豪情。暮夜,每当觅到那一盏弦月盈盈,在菊兰窗下,让花儿无眠,草儿含羞,捧一世花好月圆……</p> <p>“春去秋来不相待,水中月色长不改”。人生若秋,生命如月。愿以明月之纯,端正人生;愿以明月之盈,饱满人生;愿以明月之道,行稳人生;愿以明月之灯,点亮人生。</p><p><br></p><p>秋风秋月秋韵共色,盛世盛景盛德同庆。此刻,月辉万里,普照山河,一派祥和景象。葵花向阳开,愿祖国昌盛,与天地同寿;桂香迎中秋,愿万民康宁,祈太平永享。</p><p><br></p><p>让时光慢行,让岁月不老。我爱秋月,与汝同行!</p> <p>  (图片源自网络,诚谢)</p><p> 写于 2020年9月15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