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当从军

江浙一兵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未戴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这是《当兵的历史》中的一段歌词。每每唱起这首军旅老歌,心中满是骄傲和自豪!    在当前当兵冷、征兵难的情况下,如何动员更优秀的有志男儿当兵去,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人生最美是军旅,选择军旅就选择了别样的人生,依法服兵役也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这是社会上曾经流传的一种错误的、片面的模糊思想认识。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职业的权利,但选择从军会使自己的人生多一份别样的精彩和感悟。    选择当兵就选择了奉献。古人尚且有“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理想境界,更何况我们当代年轻人呢?!人为什么活着?一个人不能仅仅只为自己活着,年青人应象革命前辈那样,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康,甘于牺牲和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最宝贵的生命。这才是人生的价值之所在。  选择当兵就选择了责任。正如一首歌曲唱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好男儿当兵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对祖国的一种深厚情感和神圣使命。中国的近代史充分说明,一个国家离不开一支强大的军队。如果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参军入伍更是我们这一代年青人应尽的责任。    选择当兵就选择了成功。军旅是每个年青人实现梦想的舞台,当兵的好处数不胜数。美国历任总统中有许多人都有过从军的经历。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也当过兵,他曾说过:“正是曾经的军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还有许多政坛官员、企业老总、商业巨头都曾是行伍出身。正是军旅生涯的摔打和磨砺,为他们辉煌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当兵干什么”还在我们脑海中有疑问时,我们的国家应努力让“好男儿当兵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让“爱军精武”成为青年人的价值追求,让军人这个特殊的职业成为全社会最尊重、最崇拜、最光荣的职业。到那时,我们的军队才能更强大,国家才能更富强。(首发《向党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