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友谊里,有多少心酸就有多少孤单

寒绢(拒私聊)

<p>成年人的世界看似很精彩,其实很无奈,成年人的友谊里,有多少心酸就有多少孤单。</p><p><br></p><p>相见微笑时寒喧,转身脸色即变;酒桌旁呼朋唤友称兄道弟,清醒后君子相交淡淡如水;想找一个可以说说话的人,见面却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p><p><br></p><p>关上门,这个世界真正意义上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生活中这是精神上,有种落寞容不得思考,想多了都是心痛的感觉。</p><p><br></p><p>怀念小时候发小,即便是刚刚打一架,取得双方谅解保持体面地握手言和,仍然可以相对一笑心中一尘不染,继续分享快乐与心事。那时候的我们多么纯真,那时候的友谊多么让人怀念!</p><p><br></p><p>长大的代名词是什么?当我们感觉有一天有话只能说三分时,感觉有事不方便打扰别人时,越来越孤独时,即是已经长大了!</p> <p>好兄弟越来越少了,越来越陌生。五年前,我和相识半辈子的发小疏远了。</p><p>我们曾是好的可以穿一条裤子的兄弟,同窗那些年,食堂吃不饱饭,相互把从家里带来的零食让给对方吃,一起调皮捣蛋,背书罚站!有一次,我被社会青年欺负,他义无反顾地冲上为我打架,头破血流,把我感动得无法形容!</p><p><br></p><p>那么仗义的兄弟,却也会慢慢改变。我刚结婚那几年,手头比较紧。他经常会过来找我吃吃喝喝,我毫不介意,因为这是他的习惯,也是他男子汉气概的一面。</p><p><br></p><p>可是除此之外,他总是零星向我借钱,是那种不好意思提的那种小数目,车加油没钱交小孩在校生活费没钱了、请朋友喝忘记带钱了等等……长年不怠积少成多,从没提过要还钱。</p><p><br></p><p>当我们为房贷车贷孩子奶粉精打细算、捉襟见肘时,他依然纵横酒场潇洒大气,日子过得有声有色。</p><p><br></p><p>我媳妇忍得不耐烦了,提议我把一张做日常开销存钱不多的卡,直接给他并告诉他,我们不想被打扰了,他脸色一沉沉默了一下,还是把卡走拿了,兄弟从此变成了电话薄里的陌生人。</p><p><br></p><p>我心里的痛楚与失落谁也不懂:不管我有多么不想接受,我曾经的好兄弟早已变了,我失去了他。</p><p><br></p><p>人与人打交道,是与情绪和利益的关联,而人与事业打交道,是纯粹的与利益和地位的构建。利益和情绪,二者都是极不稳定的存在。</p><p><br></p><p>因此,成年人的友谊很脆弱,有时候死于面子,有时候死于一次误解,有时候死于金钱,有时候你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它已经不在了。</p> <p>我媳妇是个爱怀旧的女人,她常常叹息,她曾经的闺蜜和朋友没有了,感觉很孤独很失落。昔日关系最好的姐妹,不知从何时起关系变淡淡的,彼此朋友圈都懒得关注一下。</p><p><br></p><p>决不是时间疏远了彼此,不管是听来的消息,还是在朋友圈都不难发现,她们与她(他)们互动的热闹。她常问自己:我做错了什么?</p><p><br></p><p>其实,时间与距离阻碍不了贴进的心,除非是心与心之间产生了距离。媳妇很怀念她少年时候的友谊,常和我谈起许多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好闺蜜,她考上学校时失去一些人,她嫁到城市后又丢了一些人,她出国后又丢了一些人……好像最后只剩下她自己,如果不是历练多了,真的心酸想哭了!</p><p><br></p><p>席慕容说得很尖刻:“我们离回忆太近,离自由太远。成年人的友谊念念不忘,只是爱上回忆。可一次犹豫、一次背叛却足以让它枯萎。”</p><p><br></p><p>成年后,喜怒哀乐,早已不似那些年的天气四季分明,阳春白雪灿烂明媚。慢慢地习惯了失望,把那些枯萎的友谊默默地在心底埋葬。</p><p><br></p><p>宫崎骏在《千与千寻》有一段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p><p><br></p><p>时间和精力,要留给对的人。聚散本是人生常态,而我们也正是在一次次失去中成长。不是我们变得孤僻,而是孤独;不是我们在忍受背叛的失望,而是在无奈中,坦然接受那些注定会无疾而终的友谊。</p><p><br></p><p>很心痛却不能太在意,时间与感情一样逝如流水,不属于自己的追不回也不值得。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步履匆匆地向前。寄语我的生命中匆匆过客,不管我在你的生活空间里,现在是被屏蔽或删除的状态,我也只能感到遗憾没有怨念与尴尬。</p><p><br></p><p>感激帮助过我的好兄弟,原谅伤害背弃过我的朋友,只要我的世界你来过,即是不可磨灭的风景!回忆里依然美好,感恩你曾经带给我的温暖,在心里呢喃着对你们真诚的祝福,释然向前。</p> <p>我们每个人是自己生活的主角,也是别人生活里的过客。人生是一列不知疲倦的列车,我们都有自己的目的地。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不停向前!去接受崭新的世界邂逅新的朋友,去遇见曾经被我们不愖遗失在岁月里的旧日伙伴……</p><p><br></p><p>在人生的列车上,聚散的两种状态,也是成长的模样,每个遇见与作别,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