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武当山探秘神农架(二)

天籁之音

<p>  武当山又称太和山,是道教圣地,武当派武功的发源地。钟灵毓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不仅有奇特绚丽的自然景观,而且拥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身。自古以来被誉为“亘古无双盛景,天下第一仙山”。在历史的长河中,倍受历代皇帝的推崇,也令古今中外的世人为之折服。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p> <p>  明朝皇帝敇封武当山为“大岳”,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显赫地位闻名于世。</p><p><br></p> <p>  明朝皇帝敇封的“治世玄岳”三间四柱五楼牌坊。</p> <p> ”天下第一山”摩崖石刻。</p> <p> 1994年12月17日【武当山古建筑群】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p> <p>  清晨迎着朝阳我与团队来到久负盛名的武当山山门,团队合影留念。</p> <p>  我和伙伴们也在此合影,相互鼓励,一定要克服意志和体质的困难,攀登最高峰金顶不枉此行。</p> <p>  我已经是第二次游武当山了,仍然好奇心和攀登金顶的热情不减当年。也在山门留影信心满满。</p> <p> 我将依照《武当山游览图》标注的线路行程问道武当山。</p> <p>  进了武当山门,穿过武当金街,伙伴们在召唤“武当山我们来了”。</p><p> 来到【游客服务中心】大厅,领取大门票,经过检疫,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太子坡。</p> <p>门票240元,我团享受免门票待遇。</p> <p>景区交通车费用100元/人,保险费5元。</p> <p> 途经【磨针井】(复真宫)因行程中没有安排此景点,此站未停留,直接前往太子坡。</p><p> 但是发生在此处家喻户的著名典故还是要知晓奥。</p><p> 相传武当山守护神真武大帝,还是凡人净乐国太子时,15岁入武当山修真,住在【太子坡】。修真之路漫长艰苦又枯燥,就连太子这样有如此慧根的人,时间长了也不禁萌生退意。在回家的路上,太子看到一位老太太在井边磨根铁杵,就好奇的问她在做什么。老太太笑着告诉他,正在磨一根针。太子听罢幡然悔悟,“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于是太子继续返回太子坡修真,最终修成正果。此处因而得名太子坡【磨针井】。</p> <p>  经过大约40分钟的车程,到达【太子坡停车场】我和伙伴们做好登顶前的热身活动,先爬太子坡一试身手。</p> <p> 我沿着曲折的石阶向太子坡走去,经过【复真桥】,来到坡上的标识碑打卡。</p> <p>  继续上行,来到太子坡山门前。</p><p> 【太子坡】位于武当山狮子峰下,60度的一个斜坡之上。山门砖雕匾额刻着“太子坡”三个大字,是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驸马都尉沐昕亲笔题写。</p> <p>  我进了山门,来到【九曲黄河墙】前,古道上依山起伏,建有70多米长的红色夹墙回转起伏,曲曲弯弯,犹如波浪起伏,弯曲高大的红墙,配上绿底琉璃瓦顶,无论从什么角度欣赏,都美感十足,充分体现出皇家建筑的气质和豪华。</p> <p> 我继续沿古道前行,走进二道山门,鎏金福禄寿照壁映入眼帘,照壁右边是【焚锦炉】是昔日香客焚香燃表的地方。左边崇台之上是复真观【龙虎殿】</p><p> 建筑群依据道教阴阳八卦五行确定方位和属性。选择风水宝地修建殿、堂、亭、阁。建筑群的核心大殿居中,坐北朝南。与唐代的长安城,明代的北京城布局类同。</p> <p>  我站在【龙虎殿】殿前的崇台上,登高望远寻找着太子坡古建筑群的印记。</p> <p>  穿过了【龙虎殿】来到【玄帝殿】前(复真观大殿)。</p><p> 玄帝殿是太子坡古建筑群的核心,坐北朝南。殿中供奉着真武大帝神像和侍从金童玉女。这一组巨大的彩绘木雕像是武当山最大的木雕像,大约有600多年的历史。</p> <p>  我 出了大殿向右继续上行,来到【太子读书殿】殿里有太子读书的雕像、石案、笔墨和古籍。让我仿佛看到太子生活学习的艰辛。于是和伙伴在此留影伴读。</p><p><br></p> <p> 出了太子读书殿右转下行经过【藏经阁】,穿过院门就来到【五云楼】,楼高15米,是武当山现存最高的木结构建筑。五云楼采用传统的营造工艺,墙体、隔间和门窗都是木质结构。其中最妙的是,顶层的【一柱十二梁】。</p> <p>  【一柱十二梁】是在一根立柱上,有十二根梁穿凿其上,交叉叠搁,全部是榫卯相扣,结构奇特,巧夺天工,这种结构架,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p> <p> 我离开了复真观原路返回太子坡停车场,乘坐太子坡——南岩的景区交通车来到【乌鸦岭】停车场。登上平台在游客服务中心前集合。</p> <p>  游客服务中心对面的路标,左边是去金顶向下的路,右边是去往【南岩宫】向上的路。我沿石阶小路上行前往【南岩宫】。</p> <p>  我和伙伴们继续向南岩宫前行,不远就来到南天门,南天门里有标识牌指示,直行向下去南岩宫,右面向上去太真观、雷神洞。我们继续向下去南岩宫。走不远处有一平台,台上竖立武当山石碑,并装有望远镜,是远观南岩宫的最佳位置。我想在此多拍几张南岩宫远景,但是无奈同武当山石碑合影的人络绎不绝,实在无法选择最佳机位,只得遗憾的继续前行。</p> <p> 仙山琼阁南岩宫远景。</p><p> 南岩又称紫霄岩,独阳岩。是真武大帝得道飞升之圣境。也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风景最美的一岩。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曾在南岩修道。</p><p> 【南岩宫】位于独阳岩下,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南岩宫始建于元代,明永乐十年扩建,清末被毁,现仅存元代建石殿、明代建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p> <p> 过了【小天门】我看到【碑亭】。碑亭为屋檐歇山顶式屋顶,四方各开拱门一孔,亭内置赑屃驮御碑,俗称龟驮碑。</p><p> 由于俗称“龟驮碑”给人们留下深深的烙印,把赑屃(BI XI)当作乌龟。虽然赑屃与乌龟长的一样,但是乌龟是老乌龟的儿子,而赑屃是龙的传人。乌龟在敌人面前总是缩头,而赑屃却永远是昂首挺立。这样驮御碑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赑屃的背上,经君如此诠释,今后但愿不要再鱼目混珠了。</p> <p>  前行的山路上有一块岩石悬空突兀,宛如一只石虎,呲牙咧嘴,威风凌凌。这里便是俗称老虎岩的【崇福岩】。</p> <p>  过了崇福岩继续前行来到【龙虎殿】前,这是继太子坡龙虎殿之后的又一处南岩宫龙虎殿。其寓意和布局类同。</p> <p>  穿过龙虎殿,是一处宽阔的庭院,院中尚存一口六角水井,井口有精雕石拦,名曰【甘露井】井水清凉甘列,深不可测。从古至今,无论人马云集,还是天遇大旱都从未干涸。被道观视为“金津玉液”,奉为“圣水”。</p><p> 甘露井后面的层层崇台上就是【玄帝殿】(也称元君殿)【大圣南岩宫】是2004年在原有遗址上按实物大小重新修复的。</p> <p>  出玄帝殿后门,视野豁然开朗,只见万仞危岩上,绿树红墙十分醒目。凭栏下望,岩下神险莫测,令人惊心动魄。在这个危岩峭壁上,镶嵌着一排殿堂亭阁,就是【南岩石殿】。</p> <p>  进了南岩石殿前的小天门便看到崖壁上的石刻,“禄”“福”“寿”。沿崖壁边的石阶向上进入南岩石殿。</p> <p> 【南岩石殿】额书“天乙真庆宫”坐北面南,建于悬崖之上,石殿为石雕仿木构建筑,其梁柱、檐橼、斗拱、门窗、瓦面、匾额等均用青石雕琢,榫卯拼装。由于石构件颇为沉重,且又在悬崖峭壁上施工,故难度很大,因此,南岩石殿的建造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技艺。</p> <p>  南岩石殿外有【龙首石】悬挑于绝壁外,前临万丈深渊。雕龙石柱横出栏外2.9米,宽约30厘米,上雕盘龙,龙头顶端雕一香炉,号称“天下第一香”——【龙头香】</p> <p>  【龙头香】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合为一体的两条龙,造型浑然,两条龙仰视吞噬着一团火球,跃跃欲飞,让人叹为观止。</p><p><br></p><p><br></p><p><br></p> <p>  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玄武大帝经常骑它到处巡视。</p> <p>  在过去的年代,有大批香客上山敬香。敬香之人,要跪着从窄狭的龙身上爬到龙头点燃香火,然后再跪着退回,稍有不慎,便会跌落万丈深渊而粉身碎骨,历年烧龙头香的死者不计其数。因此,在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川湖部院总督下令禁烧龙头香,总督蔡毓荣下令立《禁烧龙头香碑》。</p> <p>  过了石殿门前,就来到太子下榻之寝宫,内置【太子龙床】并立有石碑一座。</p> <p> 寝宫的里间,是太子修真的地方,内供奉真武大帝彩塑雕像。</p> <p>  我站在南岩宫遥望金顶,万顷绿海一点金,天之下山之上,五岳拱揖,世人朝拜。</p> <p>离开了南岩宫沿原路返回南天门,我又独自一人前往游览【泰常觀】和【雷神洞】。</p><p> 泰常觀正在维修,不得入内,脚手架和围网遮挡大部分觀容,只能窥视外观。</p><p> 【雷神洞】内供奉着着铜铸鎏金雷神像。据《雷神宝诰》描述“雷神以清净心而宏大愿,以智慧而伏诸魔。总司五雷,运行三界。</p><p> </p> <p> 雷神洞旁边有一【财神洞】内供奉财神石雕像。我也不明白为何这二位神仙同住此处,打雷的和撒钱的又有什么关系呢。</p><p> 此时以过午时,饥渴难耐,便沿原路下山,在乌鸦岭用午餐。</p> <p>  午餐后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紫霄宫】。</p><p> 【紫霄宫】在天柱峰东北的展旗峰下,是武当山保存较为完整的宫殿古建筑群之一。紫霄宫建于明永乐十一年,最盛时有殿宇、楼阁等860间,规模宏达,气势非凡。现存主要建筑有宫门、碑亭、崇台、大殿、三清阁(父母殿)。被明永乐皇帝敇封为“紫霄福地”。</p><p> 我站在紫霄宫山门前的“金水桥”上,由此进入“龙虎殿。”</p><p> 紫霄宫门票15元,65岁以上老人10元;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我享受了免门票</p> <p>  经过“龙虎殿”登上百级台阶,便来到第二层殿【朝拜殿】殿内正中神龛上供奉着元代铜铸鎏金真武像,两侧分别供奉吕洞宾和张三丰像。</p> <p>  穿过“朝拜殿”是一座宽敞的大院落,院上三层飾栏崇台,捧拱主殿【紫霄殿】。</p><p> 紫霄殿为重檐歇山顶式木结构建筑,共有檐柱、金柱36根,排列有序,进深五间,重檐九脊,翠瓦丹墙。大殿前额有三块牌匾。“协赞中天”、“云外清都”、“始判六天”,这些都是道教对真武大帝和紫霄大殿的崇高赞誉。</p><p> “紫霄殿”内供奉着真武神老年、中年、青年塑像和文武仙人坐像,两旁侍立金童玉女和君将等。铜铸重彩,神态各异,是我国明代的艺术珍品。</p> <p> 顺着“紫霄殿”两旁的石阶而上就是第四层【三清阁】(父母殿)崇台高举,气态万方。殿内正中供奉真武神的父母,左神龛内供奉着观音菩萨,右神龛内供奉着三霄娘娘,称为“百子堂”是昔日信女求儿女的地方。</p> <p> 我站在“紫霄宫”的最高处,三清阁的楼台上远眺展旗峰,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俯视紫霄宫殿堂亭阁,翠瓦丹墙分外妖娆,此乃“风水宝地”耶。</p> <p>  中国功夫唯有“北少林,南武当”名扬天下。而武当山又是武当功夫的发祥地,武当派掌门张三丰曾带领众多武当弟子在紫霄宫前演武。今日我有幸来到此地也练起来。</p> <p> 由【紫霄宫】乘坐景区交通车到【琼台】,乘坐索道缆车前往【金顶】。</p><p> 缆车票价:上行90元,下行80元。我早有预谋,只买了上行的车票,做好了徒步下山的准备。</p> <p>  乘坐索道缆车并不能直达【金顶】,而只能到达【紫禁城】外围,要想到达金顶,就必须继续爬山,而且此段山势很陡。我的经验是需手脚并用,方可既省力又安全。</p> <p>  沿石阶而上,先经过【黄金堂】这里供奉着三清、玉皇、斗姆、张天师、吕祖等神像。殿内外都绘有或浮雕道教神仙的故事,十分精致。</p><p> 继续向上爬,便是【大狱太和宫】这是进入紫禁城,登金顶的必经之地。也是武当山重要殿宇之一。</p><p> 太和宫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正殿“大岳太和宫”殿内仅存真武大帝铜铸像及四大元帅、水火二将、金童玉女等塑像。</p> <p> 太和宫后面就是【紫金城】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敇建,是环绕天柱峰顶端修建的城墙,因金殿在其上而得名。</p><p> 紫金城东、西、北三面临绝壁,只有【南天门】可通。南天门又设神门、鬼门和人门,中间一门高大威严为神门,是皇家的专用通道;神门左为鬼门,虽有形,实无门;神门右为人门,广大游客就是从这道门登上金顶。人门中间用隔离带分开上下行线路。</p><p> 进入紫金城需要购票,成人票27元,65岁以上老人15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我又一次享受了免票。</p> <p>  我经过一路艰辛爬上了天柱峰顶,终于见到传说中的金殿。</p> <p>  金殿俗称【金顶】建造于明永乐十四年,全系铜铸鎏金仿木结构建筑。重檐迭脊,翼角飞举,脊饰龙、凤、鱼、马等珍禽异兽。下设圆柱十二根,结构精巧,古朴壮观,殿内供奉铜铸鎏金真武大帝造像,身披袍铠,风姿魁梧,面容慈祥。</p> <p>  每年夏季雷雨季节,武当山就会出现雷击金殿的奇观。适时,一声声天崩地裂的巨响震耳欲聋,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霎那间,金光万道,直射云霄,神奇壮观。而金殿历经600多年雷电炼击,至今仍坚固如初,金光闪闪。只是此等奇观只闻其声,可遇不可求。</p> <p>  更为神奇的是金殿内的【长明灯】600多年不灭。探其原由,金殿是由铜铸件按榫卯结构建造,各个构建组装的严丝合缝,密不透风,无论多大的风吹来都被化解无力,灯苗不受风的影响,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的完美结合,创造了神奇的长明灯,使文明之光得以传承。</p> <p>  金殿的基座,围栏石材不是普通常见的大理石、汉白玉等。而是采用了距今5亿年前的三叶虫与植物的化石,世上少有,十分珍贵,价值连城。</p> <p>  我崇尚工匠精神,探寻武当山鲜为人知的奇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愉悦了心情,磨练了意志,艰辛的攀爬值了。</p> <p>  我站在武当山之巅,一览群山,美景尽收眼底,心旷神怡,完全忘却了攀爬的艰辛。</p> <p>  游完了金顶,已是下午3点,离在山下琼台集合的时间还剩2个小时,我和伙伴从金殿后面的路徒步下山,不走回头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于4:30分提前半小时到达山下集合地点,按约定的时间我们乘坐景区交通车回到山门。结束了问道武当山的行程。</p><p> 匆忙一日,爬【太子坡】观【南岩宫】拜【紫霄殿】登擎天柱【金顶】真是道家仙境,神仙福地。如他日再有机缘,我愿再游武当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