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荷韵

心语

<p>  七月中旬,亚艺公园荷花主题景区禅荷花岛再次化身瑶池仙境。我为摄下一株最美的圆荷慕名而来。水雾升腾夏荷盛放,白雾中的荷花岛,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心旷神怡。</p> <p>  荷花绿罗裳,洇润雾中藏。雨后荷花,芳菲正艳。凝着露珠的,脱俗清晰;蜜蜂驻足的,香气宜人;含苞待放的,粉嫩娇艳;更有并蒂莲,花开正盛。真是一步一莲花,一花一风景。</p> <p>  看着池塘内绿叶簇拥下的荷花,或玉色,晶莹洁白,素雅清淡;或嫣红,艳而不俗。或粉色,娇而不媚,如此之美,美的彻心彻骨。</p> <p>  经过塘边,觉得香气袭人,心旷神怡,仿佛像一幅巨大的油画,以不同的色彩,丰富的层次,揭示出大自然难能诉诸文字的深刻内涵。</p> <p>  那绯红,以牧歌般的轻快,写出青春的壮丽;那乳白,则象征着爱情、友谊的纯洁和美好;那铅灰,暗示的是沉甸甸的命运基调,向人们宣告,只有抗争才能进取;那墨黑和青紫,则以震撼人心的力量,表现了生命的博大深沉。&nbsp;</p> <p>  细心聆听着他们的心语:纵然没有耀眼的阳光,我依然拥有温馨的夕阳;纵然夕阳已经西沉,我依然拥有似火的晚霞;纵然失去了似火的晚霞,我依然拥有柔美的月光,我依然要绽放自己独特的美丽。</p> <p>  顶着炎炎烈日,漫步在荷塘边的阡陌小路上,池水中溢满了绿叶红花,空气中也萦绕着她们迷人的气息,清爽而沁人心脾,丝毫不觉酷暑。阳光越灿烂,荷花便盛放得越娇艳!</p> <p>  微风轻起,两岸树叶婆裟起舞,池塘涟漪泛起,荷池荡漾,一层层碧绿的荷叶托着优美的荷花,轻轻地摇曳,翩翩起舞。</p> <p>  荷花悄无声息地盛开,透着她那晶莹的神韵。荷叶缝隙中冒出朵朵的荷包,有的花瓣已经全都展开了,露出了金黄色的花蕊和嫩黄色的荷蓬。</p> <p>  凝眸而望,仿佛她们在仰头微笑,带着阵阵醉人的清香迎面而来,似一位位风姿绰约的荷花仙子在舞动双袖,娇嫩的让人不忍心碰她一下。</p> <p>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天生君子之德,贵族之气,集天地之灵气于一身,在一塘之内,展露风姿,芬芳了花池,陶冶了人生,也醉了流年,非世上万物之美不能及也。</p> <p>  在塘边小亭长椅落坐,两眼望荷,令人心情逐渐开朗,少了岭南夏日的烦躁,淡了愁思,心旷神怡。</p> <p>  池塘中的荷花,亭亭玉立,犹如圣女,纯洁无瑕。逐引人步入一个神秘的境界,庄重,脱俗,飘逸。正可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p> <p>  温柔美丽的荷花含苞怒放,婷婷玉立地绽放出动人的微笑。诗情画意的玉叶荷花如美人一样悄悄地打动着你我的心灵。</p> <p>  拍起荷花就会想起古人那些关于荷花的诗句,可能这就叫中国的古老文化吧,借荷花来传承……</p> <p>  一首唐朝诗人李商隐的《暮秋独游曲江》:</p><p>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p><p>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p> <p>  这首七绝虽都是律句,但句与句之间不尽符合粘对规则。作者故意让一二句之间不对,二三句之间不粘,并采用其独擅的字句重用的手法来叙事抒情。</p> <p>  眺望荷塘,当然眼前又是一番景色,水波粼粼,荷花点点,有如仙女下凡美景,令人思绪跃动。</p> <p>  莲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所以它具有着洁白的寓意,有很多文人会借莲花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坚贞不渝。</p> <p>  她总是让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出真我的风采,纵然是半开半落亦是一首诗,纵然凋零了,最后飘落在碧叶上的几片花瓣,依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依然是那般洁净,一尘不染。</p> <p>《赠荷花》</p><p>唐朝.李商隐</p><p>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p><p>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p><p>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p> <p>  诗的前两句写花与叶的两种不同命运。世上的花与叶,本是同根生,同枝长,花儿万紫千红,千姿百态,各自与众不同而独具芳馨。</p> <p>  我喜欢拍荷花,也是因为它的高雅和纯洁,继续谱写我的爱莲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