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衬

李雁鸿

<p>相衬</p><p> 花艺师每次教学插花技术时,我表面在认真地学,心里总在想:不就是把花修修剪剪,再高高低低的插在一起吗,这有什么难的?听了好几次课,自己却一次也没有实践过,思想就这样总停留在眼高手低的想法中。</p><p> 教师节老师们在插花,我在心里得意地想:好歹我也是学过几节课的,于是就想着显摆一下。拿起花托,摆好花肥,上手就剪。剪了百合又剪蔷薇,还剪了几支玫瑰,看起来我摆摆弄弄,煞有介事,插得也很快,可得意劲儿还没过去,问题就来了……有些花儿剪得太高了,插的过程中有的都折了,有的摇摇摆摆站不稳;有的花又剪得太短了,可是我明明是比划过的呀,但是插上去却比之前的矮了好多,插配不到一块儿。花枝插完了才发现叶子已经没有地方了,沿着边缝插了一排,看着那密密麻麻,高矮不一的作品,我自己都觉得能笑出声来了……</p><p> 当我的花插不出雅致的时候,突然对自己的纸上谈兵哑然失笑,更深的感慨是花枝之间的相衬,过高的过低的都不行,得彼此相称、交错互补、相互依托才完美。这难道不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