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卢湾一中心小学校庆

小木屋

<p>  母校八十载校庆------卢湾一中心小学&nbsp; </p><p> 2012-12-08 21:26:46</p><p> 没有横幅校庆标语,没有大张旗鼓的声张,12月8日上午我的母校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80周年校庆在朴实真挚的气氛中悄然进行。</p><p> 校庆活动出乎我意料的简朴,出席的校友并不多,可能是绝大多数的校友都不知情的缘故吧。参加今天校庆大多数是已退休的老教师和小部分62、63、64、69届的老校友,学生估计不会超过100人。整个会场人头攒动,大多已是银发老者也分不清是老师还是学生,虽是严寒的初冬季节,但整个大礼堂里却洋溢热爱母校的激情和暖流。</p><p> 80周年的母校历史,前身是华童公学、后改名为萨坡赛小学,1956年正式启用校名“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在当时偌大的上海是颇有名气的重点小学,可就是这样一所有者悠久历史的名校却在2012年5月更名为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多别扭,更多的是无奈,虽然新校址和原校址只是咫尺距离,摇身一变原校址即将要成为二医大的研究生宿舍楼,令人纠结!</p><p> 遇到了久未见面的许多老师,除了我们经常见面的王老师和严老师外,还见到了已是80岁高龄的班主任俞凤娟老师、我的数学老师也是漫其的数学老师恩师虞天敏老师、还有瞿慧芳老师、屠良仪老师和宋雷根老师等,当然还有我们小学的同班同学现在已退休的母校老师徐建平同学和我中学的校友现在母校的工会主席王道文同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老师和部分同学都已退休了,见面时却又都似老顽童,四处欢声笑语,此时的场景已经没有师生之分只有纯真的氛围。</p><p> 在母校六楼新建的大礼堂的校庆活动中,母校年轻的吴蓉瑾校长介绍了母校的近况,在简短的文艺演出中,给我们在场印象最深、回味最浓、最为动容的是平均年龄已经六十多岁,其中年龄最大者已是七十五岁的十一位退休女教师的舞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每位老师胸前飘着鲜艳的红领巾,此景此情,场上场下,欢声雷动,我用摄像机拍摄了这一难忘的镜头,我的视频全长是46分钟多,该精彩舞蹈在片里37分钟之处开始,舞者有我们熟知的王霞洁老师、虞天敏老师和瞿慧芳老师等,一定要看啊,千万不要错过哦!</p><p>校庆活动在退休音乐老师宗永祥老师手风琴伴奏下,全场师生一起高歌《我爱北京天安门》的老歌声中拉下帷幕。</p><p> 掐指算来,从六二年踏进母校至今,已经整整五十载。五十年见证了我们的师生情,也见证了我们这代人的风风雨雨,非常珍惜我们小学母校的这一段情。</p><p>&nbsp;</p><p>&nbsp;</p><p>&nbsp;</p>

母校

老师

校庆

中心小学

校友

卢湾

退休

我们

校址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