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医生之歌

樊启金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赤脚医生之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作者:樊启金</p><p><br></p><p>&nbsp;&nbsp;&nbsp;&nbsp; 日前,我的初中至高中同班同学,庚兄樊东波在微信里给我发来一首怀旧电影《红雨》插曲,听着郭兰英甜蜜嗓音演唱《赤脚医生之歌》倍感亲切。“赤脚医生啊向阳花,贫下中农人人夸,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啊,一颗红心,暖千家,暖千家……"随着优美的歌曲旋律,仿佛穿越时空,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p><p><br></p><p>&nbsp;&nbsp;&nbsp;&nbsp; 大约是在一九七六年上半年,那时我在读高一时的一天晚饭后,全校师生集合排着整齐的队伍,带着方凳步行到镇上老客运站至卫生院对面的广场看电影《红雨》。广场旁边栽上两根长杆,中间拉上绳子挂上银幕和音箱,在场子正中间放一张桌子和放映机,镇上共有三名放影员,轮流放映电影,大部分时间下乡到各村巡回放映,一般片子紧俏几个场子轮流放映,也会这个村放映了,接着又转另一个村。我们学生都会有组织地以各年级各班为单位,坐在场子中间观看电影。放映前都会由有关领导发表一番讲话,无非是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等。原后是新闻简报,最后才是正片。</p><p><br></p><p>&nbsp;&nbsp;&nbsp;&nbsp; 那时社会相对落后一些,没有电视机,甚至收音机也少的可怜,只有少量富裕户才有个收音机听听。文化生活局限于收听广播,只要听说哪里放映电影,就是翻山越岭十几里路,也愿意去凑热闹。</p><p><br></p><p>&nbsp;&nbsp;&nbsp;&nbsp; 《红雨》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响应毛主席“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由贫下中农选拔红雨做了赤脚医生,他全心全意为村民防病治病服务,为村民的身体健康作出了贡献。后来赤脚医生如雨后的春笋在全国推广开来,各地各村都建起了卫生室并配有赤脚医生,一直沿用至今,方便了百姓看病,保障了全民身体健康。</p><p><br></p><p>&nbsp;&nbsp;&nbsp;&nbsp; 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的是主题歌曲《赤脚医生之歌》,因为旋律优美亲切动人,也是那个时代之歌,所以应该是那个时代的精典产物及代表作品。正因为如此,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我的高中英语兼音乐教师周先贵老师教唱了这首歌曲,并排练成文艺节目多次参加表演。</p><p><br></p><p>&nbsp;&nbsp;&nbsp;&nbsp; 读高中时因为是文体班,受邓先富老师点拨和同学们的熏陶,我自学了二胡和口琴演奏,清楚记得在高中时代,有一年放寒假有幸参加村里组织的文艺宣传队,第一次登台演奏的二胡独奏曲就是《赤脚医生之歌》。当时在村小学广场里开年终总结大会,临到文艺节目表演时,主持人报出由我演奏二胡独奏节日后,全村男女老少掌声响起,我冲着雷鸣般的掌声,提着二胡激动地就走上了舞台,点头致谢后算是平息了一下情绪,稳坐在早已准备好的椅子上,虽然心情有些兴奋和紧张,但更多是自信和自豪地拉弓按弦,潇洒自如地拉起了二胡独奏曲。随着乐曲的旋律而自我飘飘然,自我感觉良好,此刻台上台下和着美妙的旋律陶醉在一起,人们静悄悄地随着乐曲欣赏着它的灵魂深处的音符,沉醉在音乐至高无上的海洋里。演奏结束后人们才从优美的乐曲中醒来,随即给予热烈的掌声。那情形,不亚于现代的大明星们。</p><p><br></p><p>&nbsp;&nbsp;&nbsp;&nbsp; 也许是由于二胡独奏《赤脚医生之歌》所产生的轰动效应吧?反正此后在山村里,每年组织的各类文艺宣传队名单里总是少不了安排有我,也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后来高中毕业后第一次出差到青林水库工地,也被调到团部(三里岗镇)文艺宣传队伴奏,直到我参军的前一年,还在村宣传队里玩龙船……那些年少的往事,给了我太多美好的记忆。</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9.12.写于故乡</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