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点滴感悟

陶嘉 原创

法国中央高原, 天高云淡。 在天地之间,人能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而且非常渺小。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意识到万物有灵,一切生命之可贵。 木雕向大西洋三文鱼致敬,它们每年到了繁殖的季节,逆流而上1000公里,回到中央高原的深处,回到这里,它们出生的河流的上游。 要想看到更美的风景,必须登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努力后会得到回报(après les efforts, le réconfort) <p class="ql-block">反方向走来的人,是从1600公里外的圣地亚哥原路返回的朝圣者,他们似乎归心似箭 ?</p> 走在路上,才真正明白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是美丽的,它们的生命都是可贵的 才知道每晚有一张床铺,哪怕简陋,却能躲避风雨,是多么温暖,多么奢侈,从而才能产生同情心,怜悯世界上无数的流落街头,无家可归,饥寒交迫的人。 忍饥挨饿之后,才真正领会到食物和水的珍贵,才会珍惜,不会再浪费。 才具体深切地体会到“感恩”这个词的深层含义。 <p>看到80多岁的老人在行走,并拒绝亲友的搀扶帮助以示虔诚,才意识到自己并不老(之前我害怕自己年过半百就老了,怕走不动了)</p> <p>Guy,82岁,第五次全程走朝圣之路。</p> <p>驿站:一对古稀老夫妇相互扶持到达。</p><p><br></p> 也明白了什么叫孤独,意识到家庭、亲情和友情的的温暖。 <p>才意识到只要友善沟通,人和人是一样的,人性没有本质的区别的,无论属于什么种族、肤色和国家。</p><p><br></p><p>(与一对同行半天,热烈交流,来自德国法兰克福的夫妇合影留念)</p> <p>才知道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体会到他人的心灵的善良与美好。</p><p><br></p><p>西班牙莱昂古城某餐馆服务员,我语言不通,她耐心帮助,我特别感动。</p> 困难时得到别人的帮助,才懂得感恩,也会反过来会自然而然地反哺他人。这个社会谁也离不开谁,没有什么伟大的人物。<br> <p>只有自己本人亲身经历了“苦”,才能更加理解和同情他人的的苦难,不然一直麻木不仁。</p> 更加能体验到大自然的壮丽美丽。 晚上在饥饿和疲惫中尝到美食,洗到热水澡;才更加珍惜过去和未来平凡而美好的生活。<br> 知道美丽的夕阳和黑暗之后,一定会有美丽的朝阳和光明 <p>最终意识到久违的大自然之美好,以及我从哪里来,思索着我应该往哪里去,还有人生的意义:我活着,在离开之前,能为别人做点什么?</p> <p>最后我想借用《小王子》作家、法国人安东尼-德圣埃克絮佩里(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先生的语录,我走在路上看到了他的这段发人深省的语录,节选自他的著作《人类的大地》:</p> <div><br></div>“我们并没有从我们的祖先那里继承了土地,我们只是借用了我们孩子们的土地” <h3><br></h3> <p class="ql-block"><b>我的心路历程</b></p> <p class="ql-block">  圣地亚哥朝圣之路 – 从法国走到西班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5年春,我在法国西南部的比利牛斯山中旅游,来到一座叫作 Ax-les-Termes 的小镇,那是一座矿泉水疗养胜地,风景如画,那里离安道尔和西班牙已经不远了,在村中漫步,偶然中我发现一块旅游和历史宣传牌,介绍这座村庄就位于前往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的朝圣古道上,于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当时我来到法国已经18年了,我孤陋寡闻,在这座村庄第一次发现“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的朝圣之路”的存在,从那块宣传碑上我读到:这条古道已经存在千年了,古往今来,无数的基督徒们从欧洲各地自己的家出发,以虔诚之心,朝着西班牙的方向,以双脚行走数月甚至一年,他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翻山越岭,千辛万苦,去朝拜西班牙圣地亚哥教堂里的圣人“雅各布”( = 圣雅各 = 圣地亚哥),有些朝圣者经不起疾病,疲劳的煎熬,野兽的威胁,土匪强盗的骚扰,倒下了,永远不能到达目的地或者永远未能再回到自己的家。而这一切的动力,只有一个字:信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很感动。同时我得知,这条路不是一段已经消沉了进入故纸堆的历史,这条千年古道至今还存在,是一条活的路,还有许多人在行走,无论是否基督徒,是否是真正的朝圣者。于是,我的内心深处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就是将来有一天我也要走上这条路去体验一下,我不可能走几个月,更不可能花一年半载的时间,从头走到尾步行上千公里,但是我愿意花几天或者一两周的时间去体验一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念头萦绕我心十几年, 挥之不去,但是生活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和借口,让我总是难以迈出自己的脚步。2016年的春天,我终于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自己的内心对自己说 :不能再这样拖下去了,再拖延下去,等我老了,就走不动了。毕竟自己已经年过半百了。于是我决定在当年的夏季,给自己15天时间去走这条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去当一回朝圣客。其实,朝圣者这个词于我并不合适,我并非基督徒,我只是热爱大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我来说,其实是给自己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暂时远离喧嚣的城市, 亲近美好的大自然,参观沿途无数的历史文化古迹,反思自己过半百的人生,也许一路上还能有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有一些美好的相逢 ?虽然当时我已经在法国生活了28年,也游历过法国无数的大好河山,但是对朝圣之路经过的法国西南地区, 我还是相对很陌生的,心中充满了好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2016年的8月8日,我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我的内心充满喜悦,也充满忐忑不安。喜悦的是萦绕我心十几年的梦想,终于成真;忐忑不安的是,我能坚持下来吗?毕竟有350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果我不但坚持下来了,走了不止350公里,而是1750公里(分2年2次完成,包括走错了的冤枉路),走了不是半个月,而是2个半月。我背着沉甸甸的背包,拄着两根登山拐棍,穿越了整个法国美丽的西南部,850公里,一路走到法国和西班牙边境的比利牛斯山下,我翻过了比利牛斯山,又走了900公里,其中沿着古老的“法国之路”(Camino Francés), 走过西班牙茫茫的卡斯蒂亚大地,终于走到了目的地: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地区的圣地亚哥,之后又走到西班牙的最西端“天涯海角”,我战胜了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一次原计划15天的远足最后居然变成了74天?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路上,我遇到了和每一个走这条路的人一样的困难:疲劳, 干渴,饥饿,困惑,犹豫, 脚起泡。。。,也许是受到这条千年古道灵性的启发,在困难中,我自然而然想到了更困难的人,因为人只有在自己吃苦时才会更加理解和同情他人的苦难,我想到了自己的故国贵州山区那些为了求学,而艰难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的孩子们,想到他们的父母每一次目送孩子们离家时那种担忧的眼神,我也有孩子,十分理解这种痛苦,于是我决定尽一己之力,为他们做一件事, 那就是一边走路,一边通过网络分享我的沿途见闻, 呼吁大家为他们募捐助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对我是一种考验,白天走路,晚上写作,与疲惫斗争,但是我一路坚持下来了,法国,尤其是西班牙夏季的烈日炎炎,是我最大的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令我感动的是,我的呼吁得到了我微信朋友的热烈响应,感谢网路,感激朋友们的宣传,在现代科技(手机)和雪球效应的推力下,成千上万的华人朋友从世界各地同步关注我,天天阅读和转发我的步行日记,然后通过打赏文章和微信红包、微信支付等方式向我募捐,千年古道上,古往今来,无数的人走过,但是我成为边走路、边码字、边(电子)收钱第一人。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外国朝圣者,他们也纷纷向我慷慨解囊,帮助中国的学童。 我一共收到了五十万人民币的助学款,通过总部设在美国的海外华人教育基金会(OCEF)帮助了中国边远地区200多位学童和部分留守老师。这一切让我感动和自豪。因为想不到我一次个人的远足,居然走出了一片情怀,居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之后在我的朋友们的鼓励下,我现在从事组织法国和欧洲深度游的业务,因为我一路上分享了无数美丽的文化历史遗产,大家非常感兴趣,希望我以新的方式继续分享,这也正合我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借用也走过这条路的法国前驻塞内加尔大使,龚古尔文学奖获得者吕芬先生(Jean Christophe LUPIN)在他的著作《一次永恒的远足》(Une Eternelle Randonnée) 中的一句话 :“我本一无所求,却满载而归。”,我觉得这句话十分贴切我的个人经历和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借用拉康哲言 :心想事成的人绝对不会快乐。最符合人性的真谛是,尽力活在你的想法和理想中,不要依据你达成多少欲望来衡量你的生活,而该以获得多少真诚、怜悯、理性,甚至自我牺牲的时刻来衡量。因为到头来,衡量我们生平轻重的唯一标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他人的生命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尤其是最后一句话最能触动我心 :"因为到头来,衡量我们生平轻重的唯一标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他人的生活和生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50公里,74天的旅行,一路上的艰辛,一言难尽;但是一路上的快乐,也永难忘怀。结束朝圣之路的3年后,沉淀下来的我,终于可以总结和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如果您也对这条路感兴趣,或者您对这条路沿途的风光,风土人情,历史和文化遗产感兴趣,如果您想听听我一路上与其他人的美好相逢,如果您想更了解这条路的背景, 以便准备自己将来也走上这条路。欢迎您报名我的下一期讲座《走向圣地亚哥》,首集播出时间是2020年10月13日北京时间晚上20点至22点(不超过2个小时),我和北京“博物馆有得聊”继续合作,以小鹅通的程序播放,谢谢大家!预购后欢迎加入« 圣地亚哥 » 主题群开始预热交流。</b></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陶嘉,南京大学法语专业毕业,旅居法国32年,热爱旅游和文化, 32年中走遍法国各地和欧洲各国,最近3年开始写作介绍法国和欧洲历史文化的文章无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陶嘉2018年春起陆续推出了法国和西班牙葡萄牙各条深度游旅游线路,包括最美乡村和圣雅各千年朝圣之路,亲自设计和带队,为您带来一个美丽惊喜难忘的旅程和回忆。<span style="color: inherit;">有意跟随我的脚步和图文了解和欣赏法国和欧洲文化遗产的读者朋友们,可以扫描此二维码加我微信申请加入我的文化交流分享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