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女孩成了乡村好儿媳

江浙一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b>《省城女孩成了乡村好儿媳》</b></font></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记江苏省宝应县小官庄镇祖全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孝老爱亲"好人陈玉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乡人物篇之十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文字/连生 图片、口述/虎生</font></h3><h3><br></h3><h1>题记:</h1><h3><br></h3><h1><font color="#39b54a">近日家乡小官庄镇开展"孝老爱亲"好人评选,祖全村委会主任徐虎生也是我哥给我打来电话,说什么要让我协助整理村里好人王立芹、陈玉萍的事迹,写家乡人、说家乡事我当然乐意。家乡是我热恋的故土,我曾写过"信义老兵"李锦华、"最美医生"彭学广和"傻妹妹有个好嫂子"大凤的事迹,作为家乡这片热土涌现的好人,他们虽然没有英雄般的壮举,但平凡的家庭琐事中仍然充满着感动。这些都是新时代需要弘扬和倡导的正能量和文明风尚,一个好人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美满幸福,而且将会影响一个村、一个乡、一个地方乃至祖国大家庭的社会和谐。他们都是家乡百姓好人中的典型代表,愿家乡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村风民风越来越纯,家家户户都能成为"五好家庭"。</font></h1><h3><br></h3><h3><br></h3><h3>20年前,在省城兰州长大的陈玉萍,天生丽质,年轻漂亮,一次偶然的相遇,她与阳光帅气的小伙子葛仪峰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他们俩一见如故,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从那时开始,玉萍就认定了眼前这个年轻人,就是她心中的"白马王子"和可以托付一生的老公。</h3><h3><br></h3><h3>两个年轻人从相识相恋到相爱结婚,不到一年时间,婚后的玉萍跟着老公仪峰,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了当时还相对贫穷的农村生活,家中只有3间破旧的砖瓦房,与公婆生活在一起。想当年,这在农村无异于"爆炸新闻",有看热闹的,也有讲闲话的。村民们都对新媳妇扎根农村持怀疑态度,有的甚至认为新媳妇是来骗婚的,许多人都等着看葛家的笑话呢。</h3><h3><br></h3><h3>与公婆生活在一起的玉萍,并没有村民们想象的那么骄气,入乡随俗的"千金大小姐"既入得了厅堂,又下得了厨房。过门没几天,家中的家务活儿与公婆抢着干,跟着公婆学做农活,没过多时耕地种菜并成了行家里手。玉萍对公婆十分孝顺,从没有与二老拌过一句嘴,每次把饭菜烧好了总是让公婆先吃。玉萍的嘴甜着呢,一口一个爸,一口一个妈,让公婆乐得合不拢嘴。用公婆的话说:"我们葛家找个城里好儿媳,是我们家仪峰修来的福分!"</h3><h3><br></h3><h3>这个在大都市生活惯了新儿媳,非常能吃苦,一下子就融入了农村生活,对她来说农村充满了友善和无限乐趣。玉萍知书达礼,见多识广,不仅与公婆相处的非常融洽,而且村里人也开始喜欢上了这位外地的新媳妇。玉萍有一副热心肠,与左邻右舍相处的如同一家人,谁家有点事,她总是主动乐意去帮忙。</h3><h3><br></h3><h3>婚后一年玉萍和仪峰有了爱情的结晶,为葛家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孙子,起名叫"永健",寓意永远健康,一家人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中。当孩子周岁过后,与平常孩子最大的差异就是不会说话,当时村里有人说,孩子开口迟很正常,有的要到三五岁才会说话呢。随着小永健一天天长大,五岁了仍然不会说话,玉萍夫妇俩有点慌了,带着儿子到兰州等大医院四处求医,但始终没有医好,就这样"永健"却落下终身智障残疾。全家人面对智障的孩子,如同晴天劈雳,有一段时间玉萍整日以泪洗面,在公婆和老公的劝慰下,玉萍才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最终选择了勇敢面对。</h3><h3><br></h3><h3>到2012年,按照计划生育政策,他们的第二个孩子陈静出生了,女儿活泼可爱,且非常的健康,这给他们全家带来了新的希望,一家人又有了欢声笑语。玉萍上有老下有小,尽管老公在兰州打工,一年也能挣上数万元,但家庭开销也大,日子虽过得紧巴些却十分幸福。2014年秋天,灾难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公公因病去世,丢下婆婆走了,婆婆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整个人像丢了魂似的,整日里愁眉苦脸、哀声叹气。玉萍看出了婆婆的心思,劝慰道:"妈,爸虽然走了,还有我和仪峰照顾您呢,您别太伤心累垮了自己。"在媳妇的开导下,笑容重新回到了婆婆的脸上。</h3><h3><br></h3><h3>公公走了,玉萍对婆婆更加关心体贴,事事顺着婆婆,当婆婆感冒发烧时,她总是主动带婆婆问诊寻药,细心照顾。婆婆逢人就夸:"我们葛家找了个好儿媳,城里媳妇一点也不嫌弃我这个老太婆,我的衣服都是媳妇帮洗的呢。"玉萍婆婆平时喜欢吃零食,玉萍一买就是一大包,她对婆婆比自己的亲妈都要亲。为了婆婆好好享几年清福,她特地把老房子进行了一番装修,想让老人住得更舒心些。玉萍既要照顾婆婆,又要照看2个孩子,辛苦自不必说,但她独自一人扛着,从没有抱怨过半句。今年春天,村里给60周岁以上老人交意外险,她主动给婆婆买了一份,想让婆婆晚年能有保障。</h3><h3><br></h3><h3>玉萍的儿子虽然智障,但她对儿子不离不弃,用心呵护着,有什么好吃好喝的总要顾着婆婆和儿子,在她心里对儿子始终有一种愧疚感,后悔当初产前检查不仔细,让儿子留下了终身遗憾,自责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玉萍对儿子更要厚爱一分,经常陪儿子交流说话,每天都给他打扮的漂漂亮亮、整整洁洁的。如今永健已是18岁大小伙儿,尽管意思表达不清楚,但他心里明白:"妈妈永远是最关心他的那个人。妈妈太辛苦了!"</h3><h3><br></h3><h3>玉萍曾经是祖全村陈湾组的妇女代表,全心全意为育龄妇女服务,提供政策咨询,成了育龄妇女的"知心姐姐"。一个城里姑娘如今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孝敬着年迈的婆婆,经营着美满的家庭,她不但没有像村民所说的那样"骗婚",且把根深深地扎在了他乡的土地里,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乡下妇女,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农村生活。【文字及图片已经本人同意】</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正在整修的房子】</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奶孙俩合影】</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18岁的大小伙葛永健】</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葛仪峰在自家住房留影】</h3></font></h3>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人,现定居于南太湖之滨的浙江省湖州市,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在各类报刊杂志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近百篇,在《俊韬在线》《冬歌文苑》《香落尘外》《小溪的脚铃》《和平鸽》《我心我书》《向党看齐》《老兵之家》《白纱配军装》等各类文学平台公众号发表作品300多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我书我心,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图片提供/虎生)</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我写作我快乐</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