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里诗画情之三十八(秋韵)

张国政

<p>一、黄河颂</p> <p>孔滨兄概喜大气磅礴之作,此番壮游黄河壶口瀑布,留下珍贵的录像和照片,令人无比振撼!长海兄等诸仁兄诗文,为美图做出准确定位,真乃点睛赋魂之笔!之前也多次欣赏相关影视资料,因为迄今为止还未能实地造访,迟迟未能发表感怀。踌躇之间,反复咀嚼图片和战友们所配诗文,以求千虑一得。我觉得,壶口瀑布形成特点,与这个世界所有瀑布共同之处,在于其向下迭落的陡峭与落差。不同之处,则在于其下游河道相比之下变得很窄,在五六百米距离内,由三百米左右的河面,变成二三十米宽,两相比较,相差大于十比一。这强有力的收束,加上巨大的落差,使黄河像烈马、惊鸿无以驾驭,迸发出地裂山崩、闪电炸雷般能量,而黄色的波涛,比之于碧水清江,更为雄浑、悲壮,色彩丰富。而所有这些,正如同我们的民族,为了追求伟大复兴,不畏征途崖岩沟壑,不惧前路狭促凶险,敲响金石,奔雷激电,一路浩歌,慨当以慷:“黄钟大吕震九州,飞流直下此壮游。力拔洪荒征帆启,华夏梦圆天抖擞!”《赏孔滨兄黄河壶口瀑布撼作》李旭光2020.9.10</p> <p>孔滨友在陕西黄河壶口现场</p> <p>黄河之水天上来,</p><p>奔流入海不复回。</p><p>气势磅礴霆万里,</p><p>不屈不挠中华魂!</p><p>孔滨于2020.9.10陕西段黄河壶口。</p> <p>孔滨观瀑风雷间,</p><p>激流九曲万丈澜。</p><p>滛池飞液鸣穹曲,</p><p>千里涛声贯耳穿。</p><p>张国政读孔滨黄河壶口瀑布摄影有感2020.9.10</p> <p>黄河惊壶口,</p><p>奇观天下闻。</p><p>咆哮向东去,</p><p>怒吼中国魂。</p><p>壮哉,大壶口!</p><p>美哉,黄河吟!</p><p>王长海赏孔滨壶口黄河佳作记之于2020.9.10</p> <p>悠悠黄河情,</p><p>垂柳岸边生。</p><p>中华母亲河,</p><p>哺育万生灵。</p><p>9.10早于陕西吴堡黄河边</p> <p>  在这金秋九月的第一天,集结号战友群收到了一组孔滨老友在外地发来的《黄河石林》摄影大作,战友们被这具有400多万年历史的黄河石林逶迤壮观的景色所震憾,纷纷为孔滨战友的作品现场赋诗,表达自己对祖国大好山河,尤其是对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崇爱之情。以下是部分作品配诗选登。</p> <p>丹山苍壁挽金澜,</p><p>千里寻秋九月天。</p><p>黄河根系华夏水,</p><p>砥柱擎石应未远!</p><p>《赏孔滨兄摄撼作&lt;黄河石林&gt;》李旭光2020.9.1</p> <p>亘古旷世筑奇观,</p><p>青龙玉带舞山颠。</p><p>超越时空杰作美,</p><p>自然浓郁梦幻间。</p><p>张国政赏孔滨摄影大作《黄河石林》有感2020.9.1</p> <p>黄龙盘山走千秋,</p><p>石林逶迤矗九州。</p><p>涛走云飞潤沃野,</p><p>文脉幽远馨金瓯。</p><p>王长海赏孔斌《黄河石林》记之于2020.9.1日素朴斋</p> <p>峦山旷野画屏开,</p><p>秋怀绽翠云舒彩。</p><p>神州盛世风光秀,</p><p>诗情雅兴润吟怀。</p><p>马俊赏孔滨摄影《黄河石林》有感2020.9.1</p> <p>奇峰异谷矗白银,</p><p>九曲黄河共比邻。</p><p>鬼斧神工惊雅客,</p><p>临屏揽胜更宜人。</p><p>刘跃华赏孔滨摄影作品《黄河石林》有感2020.9.1</p> <p>黄河石林贯长虹,</p><p>峻岭藏窟三界中。</p><p>腾云雾绕豪气显,</p><p>华夏心魂融涧峰。</p><p>张国政赏孔滨摄影大作《黄河石林》有感2020.9.1</p> <p>寸镜天姿景万千,</p><p>黄龙九曲卧山间。</p><p>心随画境飘然去,</p><p>不觉游来己是仙。</p><p>付庆维题孔滨影作《黄河石林》2020.9.1</p> <p>峥嵘印记古平遥,</p><p>六朝五代驻风骚。</p><p>霞光万道雄姿抖,</p><p>青史千古留炳彪。</p><p>张国政读孔滨友摄影作品《平遥彩霞》有感。2020.9.14</p> <p>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p><p>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p> <p>骠骑浓情入酒,</p><p>点滴暖心潤泉。</p><p>左公赤子之心,</p><p>春风化雨边关。</p><p>游子拜谒先贤,</p><p>酒泉常流胸间。</p><p> 王长海 赏读孔滨酒泉游记感怀。2020.9.7日素朴斋</p> <p>二、读书与书法</p> <p>《读萧子晖&lt;冬草赋&gt;》</p><p>作者: 李旭光</p><p> 萧子晖是南朝齐、梁间人,齐宗室,兰陵人,历任临安令等职。这篇小赋,仅区区一百一十字,就描绘出生长在缝隙中的小草,在直木先摧,曲蓬多陨之下,凌霜傲冰,挺秀色,厉贞心,众芳摧萎而后凋,松柏一样的品质。</p><p>  其实,动物,植物,人物,都有一些凌霜傲雪,不畏强暴者。所谓后凋者,不仅在于耐打击能力,更在于其不畏艰难困苦,敢于同恶势力作斗争。记得吉林大学的一位教授曾讲过,只是到了宋代,阉割了孔教,才使智仁勇中绝口不谈勇,不讲义。孔子认为,应该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而不应该以德报怨。孔子所说的直,应该是正直,刚直。孟子也说,作为君子,应该养浩然正气。什么是浩然正气?至大则刚,用正直正义来培养,不加以伤害,就会立于天地之间。而且,所谓大丈夫,应该做到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又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那么,比生命还重要的义,究竟是什么?应该代表着人们的信仰,价值取向,人生追求,正义的事业,道德良知等。如果这些东西都可以放弃,一个人活着就不免苟且,就失去精神寄托。苏轼在《送杭州进士诗叙》中写道,流而不返者水也,不以时迁者松柏也,时飞时止者鸿雁也……,取舍之间,都在讲人格,讲人格要高于学问、重于官位,是一个人至尚追求。而且苏轼的一生,都在身体力行,虽不免几起几落,虽其深谙道释,仍矢志不渝。</p><p> 其实,古往今来,做人一直都存在分水岭,而荡涤风云,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总是那些思想、品德、人格高尚的君子。只是这些君子,常常会遭遇厄运,时不时会受到排挤和打压,真正得以颖脱而出,实现抱负的,只能是凤毛麟角,就显得弥足珍贵。李旭光2020.9.13</p><p><br></p> <p>王长海赏旭光《冬草赋》有感:</p><p>宽博厚重幽韵雅,</p><p>洒脱劲健寓空灵。</p><p>俊朗舒展赏底蕴,</p><p>中正大气观性灵。</p><p>记之于2020.9.14日素朴斋</p><p><br></p> <p>张国政读李旭光读写《冬草赋》有感:</p><p>好字好释好篇章,</p><p>隙缝小草傲冰霜。</p><p>直木曲蓬多摧萎,</p><p>历贞挺秀立群芳。</p><p>人生道路风云荡,</p><p>艰险曲直浪涛狂。</p><p>定力藏心航向把,</p><p>破雾日出迎朝阳。</p><p>2020.9.14</p> <p>刘耀华评语:</p><p>旭光好书法,越写越好结合诠释文章更体现出作家深厚的文化底蕴20200914</p><p><br></p> <p>《读荀子赋&lt;蚕&gt;》荀子的&lt;蚕&gt;,二百字短章,道出其不饰雕琢,屡化如神,功被天下,三俯三起,功成身废等美德。其实,这些美德,都是用来写心,用来喻己寄人的。尤其是三俯三起,屡化如神的秉赋,给我留下难以磨灭印象。蚕在生长过程中,有三次不食长眠;又要经历蛾、卵、蚕、茧的四次蜕变,才能抽丝织锦,天下文章。设若蚕在某个阶段停滞不前,满足于一时之功,无论是爬是翔,或醒或眠,都只能会半途而废、无功而返。而作茧自缚、入瓮取暗的过程,更近于一意苦修的禅意。而唯其如此,才符合其成就自我的内在逻辑。前几天与挚友聊天,得知一位体制内官员,正在经历人生的重要抉择一一,辞官下海。我为其壮举而倾倒,在于其抓住了时代的机遇。我们所生活的时代,赋予人们思考与想象的翅膀,自主选择从业及身份的权利,体制、地域、城乡间流动的自由,这是社会发展进步活力、动力、动因所在,又给予人才敢试、敢闯,自我塑造,超越自我的机遇;是完成人类自身发展进步,以致促成人与社会共进的良性互动。三个月前,一位青年才俊推出地域精英系列采访手记,嘱我先睹、导读。我发现其中最使我过目不忘的,就是那些把思想的禁锢、桎梏、牢笼打破的人!戴在他们思想上的枷锁,只是自我形成的惰性思考、习惯思维、传统观念,以及从众、隨俗、趋同心理,小成则满、小富即安积习。而一经解放思想,也就解放了自身,获得了融入时代沧海横流,遨游鲲鸿之苍冥的自由,禅变为云中鹤、人中龙。今天适逢毛泽东主席辞世纪念日。遥想伟人一生,从区区小山坳走出来的学子,成就为叱咤风云的领袖,其间又往事历多少次挫折、蜇伏、长眠?以变求变,己化世化,才最终找到中国之路:“鸟中有凤鱼有鲲,篱笼浅池难拔群。人中蛟龙应自许,时代高阔有风云!”李旭光2020.9.9</p> <p>《读宋玉&lt;对楚王问&gt;》宋玉因谗言而受到楚王责问时,没有正面回答自己到底有没有“异行”,以及什是“异行”和为什么采取“异行”,而是以三个类比来为自己开脱:一是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及数量概念,说明曲高和寡;二是继以鲲鹏比泽鲵,凤求凰比篱鷃,说明虽属同类却难于以小知大;三是以圣人超然独处,比世俗之民难于理解自己。形成很强说服力。问题在于,楚王所指责宋玉的,究竟是什么样“异行”?“异行”的价值何在?伟大的剧作家汤显祖也曾经受到世俗非难、责怪,为世人所疑。汤显祖的回答是,“世疑何伤”?正是“疑处有佳!”一个有个性,卓然超世者,其特立独行,其鲜明个性,也许不能被人理解,甚至受到世俗非议和长官责问,那又有什么?或许正因为如此,才彰显出其人格价值。所以,我觉得,所谓“异行”者,既是个性化的特立独行,亦为脱俗后的卓然超世,或许还是不与假恶丑行同流合污的守身如玉,也未可知。而稳定社会的基石,创造力的源泉,生命的原义等,当然都是健康、向上、正直、有品位的个性,体现社会进步价值的个性:“曲高和寡古今同,篱鹊难解鲲海风?槽枥岂羁千里马,时代有梦尚‘异行'”!李旭光2020.9.5</p> <p>  昨天观《读者》觅得王小波语:“有趣的灵魂只能独行。”今天就幸运的读旭光书法佳品宋玉之《对楚王问》及旭光读书心得,妙论“异行”,尤为欣赏:曲高和寡古今同,时代有梦尚异行。两句。可见高人之见自同矣。欣赏之际,凑个热闹,写在下面,为旭光墨宝贺之:古今大家皆孤本,惊世艺术全异行。细品此帧翰墨宝,独笔卓然心血凝。</p><p>王长海记之于2020.9.6日素朴斋</p> <p>细读了长海兄和旭光关于宋玉的聊天记录,在赏好书作的同时,也学习了二位兄弟关于宋玉的论评和诗作。我以为,同为辞赋作家,宋玉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远不及同代屈原,原因在于其只强调自己是阳春白雪,国人则是下里巴人,把自已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用当今通俗的话说就是看不起老百姓。说到这想起昨天马俊兄在群中的感言:“旭光诗文书法堪称榜样,人格魅力绽放芬芳!作家风范文坛栋梁,神笔狂书谱写华章。性情谦和老诚持重,为人仗义风骨馨香。”我与马俊兄亦有同感。集结号自建群至今,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诗文书画影的水平日渐提升,这都与旭光、长海二位名家的示范、引导、鼓励不无关系。今天说到宋玉,恕我直言:如果我们群里的画家、作家都自持阳春白雪、卓而不群,今天的集结号可能就剩下早晚问候和转发链接了。</p><p>付庆维2020.9.6</p> <p>画的累了。细读占斌《魅力红楼》之六。实为老战友对红楼梦之研读精深,探索广博而羡慕。一人有一人之命,一书有一书之运。曹雪芹,红楼梦的命运之奇,翻遍中外文学史,都堪称奇迹,令人感叹,发人深思。真希望占斌的红楼梦研究成果能在红学史上留下一笔。祝福占斌。谢谢景坤!</p><p>王长海2020.9.11</p> <p>七言律中概全篇,</p><p>八句字里括情缘。</p><p>人性情感千秋话,</p><p>都入红楼万古传。</p><p>王长海读占斌《魅力红楼》之七感怀记之于2020.9.11日素朴斋</p> <p>三、感恩教师节</p> <p>西江月巜赞园丁》</p><p> 李忠达</p><p>讲台三尺神圣,</p><p>执鞭笔粉终生。</p><p>培桃育李几多情,</p><p>甘为人梯光荣。</p><p>雏燕依依来去,</p><p>寒窗黙黙无声,</p><p>秋风任苒喜苍鹰,</p><p>勿忘此生师情。</p> <p>《殿前欢》写给老师:</p><p>挥教鞭,春秋度鬓霜华添,粉笔带血育少年。回首学子,各业栋梁柱其间。教师节,举酒相见欢,共祝神州,复兴梦圆。</p><p>王长海2020.9.10</p> <p>今日教师节,祝人类灵魂工程师 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p><p>三尺讲台著华篇,</p><p>一支粉笔挥洒间。</p><p>汗珠滋壮百年树,</p><p>吐尽春丝倾赤胆。</p><p>为人师表育学子,</p><p>桃李芬芳春满园。</p><p>园丁笃爱行善举,</p><p>无私奉献乃英贤。</p><p> 马俊 2020.9.10</p> <p>赞长海、庆维、孔滨:</p><p>好画好影配好诗,</p><p>教师节里添惬意。</p><p>壶口瀑布震天吼,</p><p>杏花村酒醉秋迷!</p><p>张国政2020.9.10</p> <p class="ql-block">我 的 老 师—— 李 珏 博 士</p><p class="ql-block"> 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就不能不想起在学习成长过程中,传授知识、殷切教导、指引方向的老师。而我在工作中又十分幸运的遇见了一位老师,在我们二十多年的交往中,他不仅仅是我事业上的导师,也是我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恩师。</p><p class="ql-block"> 他就是李珏博士,美国堪萨斯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华人运输协会主席。1990年交通部邀请李教授来华讲学,我们在北京相识了。1991年我又被交通部派遣到美国堪萨斯大学,参加交通规划技术培训,李教授就是我的导师。他主讲《运输经济概论》和《交通运输规划原理》,他的演讲风格和独特的教学方式,想让你想忘都忘不掉他。</p><p class="ql-block"> 老师非常注重仪表,每次上课时,着装十分讲究,笔挺的西装,鲜艳的领带和西装里的口袋露出手帕的颜色,搭配协调,浑然成趣,再配上他的满头银发,一看就是位资深的大师形象。</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讲课风格十分幽默,每次开奖之前都要先说一个段子,让你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接受他的教学,往往讲课的内容总会忘记,却总会被深刻的那个段子所提示,想来十分有趣。</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讲《运输经济学》事先要求我们把书读完,这是他授课的前提,讲课的时间十分灵活,根据磋商一般安排在每天晚上的七点钟之后,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开始上课就像聊天一样,多半是让学生先提问,他来解答的方式进行。在此期间,他能够清楚地把握你所学到的进度和深度,这种教学方式很具西方特色,主要是用来启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后来老师把讲课内容引入主题,即美国国家地理信息系统,这是当时美国公路规划(第二代)的重要成果,就是通过天上的卫星给在地面,在所有的物体准确定位后,把数据传输到电脑上,山川河流,村落房屋,田畴仟佰,高速公路穿行和绕越,用相应引力公式计算出来,再布于图上,那时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路网规划技术。交通部在1994年出台的《国家主干线系统规划》,就是学习和借鉴了这个系统的原理和技术方法。之后被称为“中国公路发展史上第一个经缜密研究,科学论证的国家干线公路网规划”。《吉林省30年路网规划》即“四纵三横两环出口成网”,也是以此作为技术支持的。</p><p class="ql-block"> 在美国学习期间,我曾经多次到老师家拜访,1992年圣诞节,老师在家里请我们吃牛排,我和一帮留学生唱着圣诞歌过了一个十分难忘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在堪萨斯大学学习最后节段,老师安排我到华盛顿特区刘俊嘉的设计咨询公司实习。当时他们正在做上海外高桥的初步设计,我负责闸道口交通流量分配,也是我的毕业设计。到了学习期末,刘峻嘉先生(老师的台湾的老乡)突然找我到他的办公室,问我是否愿意留在公司里就职?我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了,因为此事实在过于突然,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一时无法回答。刘俊嘉先生说:你不必马上答复,回去以后好好想一想,时间还来得及,因为还有一周时间才能返回学校。</p><p class="ql-block"> 回到宿舍里,我左思右想,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如果留在美国当时就只能隐姓埋名,国内有关单位会因此受到牵连,交通部派遣单位要承担主要责任,而我的家庭也会受到影响,当然最为头疼的是,没有办法说清楚为什么逗留在美国?无法与老婆孩子交代,当时通讯联系也实在不方便,虽然那时有不少留学生都是以这种方法滞留在国外的,但轮到了自己身上真是无法抉择了。</p><p class="ql-block"> 半夜起来,忍不住给老师打个电话,征求一下他的意见。老师在电话的那边,一字一句的对我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抉择,是你一生中的大事,这个决心只有自己下,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你一定要想好再做出选择,无论是对是错,以后都不要后悔。你最后无论做出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你,因为我相信你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许多年之后,我和老师再提起这件事,他说:你当时不过是一念之差,似乎不足轻重,但却十分重要,因为“一念之差”所得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甚至是有天壤之别。当老师的只能告诉你怎么去选择,到了真正做决定的时候,只能靠自己!老师还说:一个正确的明智的选择,是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你的生活品质,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生活,是对自己的生活和事业负责,是对自己人格的尊重。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生活,就能活得真实和自在。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可能对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也可能会造成遗憾,但不需要后悔,你选择了什么,生活就会给你什么。</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美国回来,我们始终保持联系,通过我的努力还把老师聘请为吉林省交通厅的技术顾问,为指导全省公路运输和高速公路建设的专家。1993年,老师应交通厅之邀,带了五位高速公路建设专家来到长春。当时长春至四平高速公路施工图设计刚刚完成,老师就和五位专家一头扎进了省公路勘测设计院,在翻阅了设计文件和相关资料之后,老师对刘克志厅长说:“既然拿我当专家,我就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我要为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你们如果不改,以后我就再不说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外国专家是这么威严。老师一口气提出了10个问题,有关公路的线型设计、排水设计、防护设计等等。设计院全部认可,而且完全采纳了老师的建议,其中9条立即改正,只有建议高速公路改为六车道预留两个车道没有办法再改。我当时对老师的敬佩简直用语言无法表达,就是老师的一席话,不仅给我们省当时节约了上千万的建设资金,更重要的是他开拓展了吉林交通人的眼界,改变了有关领导和设计人员的思维方式,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当年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老师的话对于我们每个人都会产生极大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老师不仅在设计上提出了一些问题,就高速公路的养护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例如,如何做好防水,当时我们的设计高速公路自然排水考虑得不够,水流不畅,路面积水造成路基软化,失去了实际设计强度。老师强调“顺乎自然”,设计时尽量不破坏自然水流,切不可违逆自然规律,强行封堵流水沟渠,并反复强调那样迟早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p><p class="ql-block"> 老师还以高速公路通讯设备为例,提醒我们如何节约建设成本,他说:现在高速公路都在搞电子监控系统,外国已经不装电话了,他们为了把产品卖掉,才要你们安装这样的通讯设备。美国人有钱,是因为他们把一个钱当两个花,中国人没钱,就得把俩钱当一个花,这样的亏不能再吃了! 这就是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和老师每隔一两年就能见上一面,当时全国高速公路建设都刚刚起步,老师经常被全国各省高等院校和交通部门邀请讲学或做指导,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要做的事也越来越多 。但无论多么忙,只要我们的邀请,他总是想方设法来到吉林。交通厅每次安排去美国学习考察活动,也都要麻烦老师。凡是到美国学习考察的,老师都给予精心的安排和照顾,有时亲自讲课,亲自招待到访的客人。这使我更加佩服老师的为人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美籍华人,文化之根在中国。他几乎走遍了全国各省市,他无论走到哪里口碑都很好。我们的感情随着时间的延续也变得越来越深。老师曾经对友人说过:铁军虽然是我的学生,但好像前生在一起合作过,他悟性很强,眼光很长远,他注重学习并善于独立思考,想问题有一定深度,我们一见面就很投缘。</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几十年的交往中,我的工作发生几次的调整和变动,而每次遇到选择的时候,我都会征求一下老师的意见。老师对我也是高度负责的,他每次都给我中肯意见,也十分尊重我的每一次选择。他认为只要你用心的去对待生活,去挖掘真实的自我,当老师的就会在不轻易间成就了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曾多次参加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举办的年会,参加亚太地区交通发展的研讨会,因为老师是协会的主席,我也协助老师筹备年会,组织参加的各项活动,我发表的论文也受到了关注。从而也结识了一部分老师身边的人,他们都是在美国、台湾、香港交通运输业界的知名人士,多半是专家学者。我有机会从他们那里,了解到美国公路运输发展的经历,学习了他们的一些管理经验,特别是交通规划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使我受益匪浅。这些人在一段时间里,给予我的工作和事业上的极大帮助和支持,同时也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了解到国外华人的真实生活,看到了他们为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和奋斗的精神。他们的经历是我一生中难得的好教材,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成为我一生中不可多得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老师在这些人当中威信极高,他不仅是著名的交通规划专家、道桥专家,还是一位优秀的社会活动家。他是最早的在大陆和台湾实现“三通”的创始人之一,1994年,建国45周年国庆大典,老师以国外专家交通组组长的身份,应邀走上了天安门的观礼台,受到当时国家主席的接见。</p><p class="ql-block"> 2007年,老师在安徽的华谊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因经济问题被公安部门控制,公司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此我被临时叫到合肥,帮助老师维持公司运转。在那段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让我更进一步的了解我的老师。我们经常在一起谈天论地,聊一生中的经历,也聊到一生中遇到的危机,老师在几次生死的关头,都是为他人的利益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且毫无畏惧。他说:你的心志,就像你的主人,在很多的时候。特别是遇到困难时,不能抱怨命运不公;不能认为自己能力有限,不然就会选择逃避和退缩,其实,只要再努力一下,或许成功就在你的眼前,只需要一点自信和敢于迎难而上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方的努力,几经周折,老师投资的公司也起死回生了,我佩服他在紧要关头,有那种临危不惧,不怕失败,顽强拼搏的精神。都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不灰心丧气,还不断的在失败中认真总结教训,迎难而上,从而增加了获取成功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会忘记老师对我曾经说过的话:也许我们不是最优秀的,或许我们缺少天赋,但至少我们曾经奋斗过。有很多时候,这个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是你努力让你自己人生不再虚度,是你的人生的经历,让你更加成熟!</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铁军 2018年9月9日一稿</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4日修改</p> <p>王长海对刘铁军《我的老师》评语:</p><p> 《我的老师》是我读过的铁军文章里,能永远储存在我的记忆之中的美文。一如既往的平实素朴的文风,生动鲜活的叙述,使</p><p>李珏老师的形象呼之欲出,栩栩如生,如在眼前。能遇到这样的恩师,是铁军一生中的幸运,福分。而铁军在老师教导下的迅速发展,卓越贡献,又充分印证了李老师的人格魅力,学术水平,大师光芒。</p><p>从铁军美文中我真正理解了:良师乃人生再造之父母,导师是生命导航之灯塔。衷心感谢铁军发给我的美文。我收藏好。常读之将李老师作为暮年之楷模。</p> <p>儒心斋</p><p> 人生不可忘怀的节日</p><p> 第36个教师节</p><p> 向呕心沥血的</p><p> 人民教师和所有的</p><p> 教育工作者</p><p> 致敬!</p><p> 🌿 🙏 🌿 🙏 🌿 🙏 🌿 </p><p>《恩师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邢桂儒</p><p>教师佳节念人初</p><p>恩师寒窗伴苦读</p><p>学子成人心怀旧</p><p>不忘学步启蒙扶</p><p>启明星灿东方出</p><p>犹如明珠照殊途</p><p>迎来曙光心窗亮</p><p>开慧明志绘蓝图</p><p>小树渐变参天树</p><p>感恩园丁付辛苦</p><p>呕心沥血无所取</p><p>一日为师终为父</p><p>秋来尽赏心悦目</p><p>晴空万里阅宏图</p><p>春华秋实歌不尽</p><p>感恩戴德恩师赋</p><p>-写在第36个教师节 随笔</p><p> 庚子 金秋</p><p> 2020-0910 北京</p><p><br></p> <p>四、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p> <p>《东方红》</p><p>李忠达</p><p>独立湘江气贯虹,</p><p>武装革命唤农工。</p><p>擎旗修水翻天地,</p><p>烽火井冈沐雨风。</p><p>笔点江山垂史册,</p><p>文经华夏照苍穹。</p><p>亲躬国事谋民福,</p><p>惩腐斩勋谁与同。</p> <p>怀念毛泽东</p><p>王相民</p><p>虽未借来五百年,</p><p>却留一片好江山。</p><p>神州今日蒸蒸起,</p><p>差可告慰水晶棺。</p> <p>《毛 公 赞》</p><p> 王建国</p><p>毛公挥手风雷荡</p><p>泽润万众世无双</p><p>东方日出天下亮</p><p>思想光辉照四方</p><p>想求真理学马列</p><p>放之四海皆放光</p><p>光明之路您导航</p><p>芒耀五洲红旗扬</p> <p>怀念毛主席!</p><p> 孔滨</p><p> 扶眉战役是解放大西北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为此18.19兵团在太原战役后划归彭总的第一野战军。扶眉战役的战役方针是:钳马打胡,先胡后马。战役方针形象生动,战役节奏清晰明了。以19兵团(含我64军)在东北方向钳制恶匪马步芳丶马鸿逵集团,主力对固守扶风丶眉县胡宗南敌四个军实施攻歼,历时三天战役胜利结束!此役牺牲3000多名我军官兵,千百烈士永垂不朽!</p> <p>卜算子.缅怀毛岸英</p><p>半岛起烟烽,</p><p>战火燃丹东。</p><p>抗美援朝家国保,</p><p>跨江百万雄。</p><p>毛公送岸英,</p><p>志愿第一兵。</p><p>七秩锦山清颜照,</p><p>千古留芳铭。</p><p>张国政为在新发现的入朝前毛岸英烈士在丹东锦江山辽东解放战争烈士纪念塔下的合影照而作。(上排左二毛岸英)</p> <p>七律 • 缅怀毛岸英</p><p>文/李增和(辽宁)</p><p>流光七秩也深情,半岛当年惜岸英。</p><p>忧国请缨昭壮志,援朝蹈火殉终生。</p><p>疆场子送毛公德,异域狼拼将士诚。</p><p>追叹清颜战前照,锦山碑下永镌名。</p><p>附注:近来偶然发现入朝前毛岸英于丹东锦江山(原安东镇江山)辽东解放战争烈士纪念碑前与战友合照。</p> <p>五、白露吟</p> <p>李旭光评语:</p><p>国政哥的诗画情《白露》特辑刊出的真快,我甚至公交车跑站一样都没有赶上。实际上,农历在精确计算上是稍逊公历的。但作为天地轮回的节点,不光其提示意义彰显,文化传统故事更多。对于横跨几个温带的神州而言,自然界中的白露,更多的凸显于北方。东北的天气,温度一路陵夷下行。到了白露,除去少量菜田与温室,大秋作物已经接近其尾声。怎么样描绘、评价这个“尾声”呢?逝水,雁阵,白露,黄叶,菊桂芬芳等,都是生活的写实,则是对生活的忠实概括、拣选、提炼;时光瘦,指缝宽,更像是以抽象派笔法,勾连起欣赏者主观经验,引发个性心理体验。而秋雨带寒、合扇添衣,青烟上架,又像是一个层层剥皮的完整小故事。烟农从这一天起,刻意让露水去雕琢烟叶,以佐其成色。“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贺祷《青玉案》),贺铸的词,概有此意。我觉得,节令中的白露,言秩其余,露也好,霜也罢,还有雪,她们究竟在提示我们什么?应该是及时。播种,成长,收获,俱应及时!当然,春种秋收是一个完整的因果关系,没有春种一粒籽,难收秋天万石粮。昨天凌晨,几位挚友相约户外。放马莽原,满目所及,都是良田。水稻丰收在望,玉米则台风仆地*。许多庄户怕要为减产以致歉收、无收而心疼。人们辛辛苦苦忙活一春零八夏,到底是为了什么?硬道理在哪里呢?在稼为收成,在工为开车投产,在商为销售回笼。在官又为的是什么?应该是公共管理相对人的福祉。舍此而外,比几千年封建王朝供养群体都大到不知多少倍的群体,忙忙碌碌又有什么意义:“白露初下风景殊,涧清林阔雁南图。丹青每为声色舞,蒿莱墨面祈丰足!”《读国政哥集结号诗画情&lt;白露&gt;专揖》李旭光,2020.9.7*台风,台风美莎克登陆松原,玉米几乎完全仆倒在地,而玉米又是当地主要农作物,还没有到收获期。</p> <p>白露吟</p><p>荏苒光阴又一秋,</p><p>华年似水不堪流。</p><p>劝君莫虑花失色,</p><p>枫叶经霜有看头。</p><p>付庆维2020.9.7</p> <p>咏 白 露</p><p>露水凝结渐成霜,</p><p>秋色尽染叶脉黄。</p><p>清风明月凉作伴,</p><p>菊桂争柔献芬芳。</p><p>马俊2020.9.7</p> <p>白露吟</p><p>孟秋风起天渐凉,</p><p>珠露凝诗美酒香。</p><p>鸿雁南迁踪难觅,</p><p>山菊遍野竟芬芳。</p><p>张国政和马俊友白露诗一首2020.9.7</p> <p>白露吟</p><p>露自今夜白,</p><p>菊从此时黄。</p><p>满目丰收果,</p><p>岁月正馨香。</p><p>王长海和国政马俊二位战友妙诗以应时令。</p> <p>白露与长海,国政,俊马诸兄共吟:</p><p>一夜秋风带雨寒,</p><p>轻合小扇内衣添。</p><p>青烟上架迎白露,</p><p>归雁高翔羽正欢。</p><p>刘跃华2020.9.7</p> <p>秋日</p><p> 时光太瘦</p><p> 指缝太宽</p><p> 随意一瞥</p><p> 已是庚子年</p><p> 岁月悠长</p><p> 笑容太浅</p><p> 轻轻转身</p><p> 衰老羡君还</p><p> 唯愿静雅</p><p> 伴一份清闲</p><p> 斗转星移 </p><p> 时光荏苒</p><p> 日月依旧 </p><p> 温暖依然</p><p>铁军2020年9月6日</p><p> 於长春</p> <p>王长海赞铁军诗作:</p><p> 大气,从容,神闲。自信,乐观,欣然。似老僧入定,若苏子达观。行云流水,诗心幽远。真是太喜欢了。收藏,慢赏。[抱拳][抱拳][抱拳][握手][玫瑰][玫瑰][玫瑰]</p> <p>白露踏青</p><p>踏青赏秋郊外出发</p><p>气爽宜人景色极佳</p><p>蓝天白云大地如画</p><p>稻穗饱满喜等回家</p><p>渠水似镜倒映宝塔</p><p>两岸垂柳郁葱挺拔</p><p>善待自己享受翁华</p><p>逍遥自在乐走天下</p><p>陈亚刚2020年9月7日写于京城</p> <p>六、晨光题扇</p> <p>幽幽墨香伴菊黄,</p><p>折扇秋风合收藏。</p><p>经年暑气蒸腾日,</p><p>腕下清风透馨香。</p><p>王长海晨光题扇偶得记之于2020.9.4日素朴斋</p> <p>蝶搧海上起台风*,</p><p>月近仲秋火灭明。</p><p>素心只许丹青手,</p><p>锦绣文章开合中!</p><p>《有感于长海兄早课题扇》李旭光2020.9.4*自昨天拂晓,今年号称最强台风“美莎克”君临东北,白日一天雨,晚间整夜风…</p> <p>折扇握手中,</p><p>乾坤任君行。</p><p>开启清风舞,</p><p>合闭隐穹空。</p><p>张国政读王长海早课题扇有感2020.9.4</p> <p>折扇掌上行,</p><p>开启吐凉风。</p><p>舞动诗词赋,</p><p>悠然别样情。</p><p>马俊读长海早课题扇有感 </p><p>2020.9.4</p> <p>秋风动秋雨,</p><p>落叶叹秋凉。</p><p>知音诗文暖,</p><p>缕缕入心房。</p><p>王长海 谢谢旭光推介并赋诗文。2020.9.4[抱拳][抱拳][抱拳][握手]</p> <p>长海兄早课,在扇面题诗作画,引得国政哥,马俊哥等诸战友酬和,其题扇诗,乾坤锦绣,山水文章,各领风骚!区区小扇,本为素颜洁身,一经画家书家落墨,便生成独立个性。可知,性由人赋,情为时迁,思寓扇面;山川慰仁者、智者,松竹寄君子德修;开以抒发天地正气,敛以卷阿庙堂江湖!时近仲秋,商风渐起,露华接踵,以跻严霜,各色小扇,纷纷谢幕,将入箧屉。只是,那弥漫在空气中人们劳动创造的汗香,象征生命力与收获的满目芳华繁盛,以及扇子与男男女女间的厮守,依旧会留在扇面、扇骨、扇柄中,不会如烟轻去……:“素身竹骨喜清风,独爱芳华万木荣。开合岂非穷达志*,万壑千山付丹青!”《有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古代君子的追求,寄予扇面开合,或可。李旭光2020.9.4</p> <p>王长海回复:</p><p> 晨星未落,再读旭光,国政,骏兄以扇寄怀。激励,鞭策,文心,雅韵。将扇面融入锦绣,纳进文化。自然清风徐来,益智神清,收获匪浅。在传统文化中,一枚小扇,即是纳凉之物,又是文人性情寄托,也是戏曲舞台上的道具。梅兰芳借金牡丹折扇将杨贵妃之雍容华贵舞的淋漓尽致,仇盛戎凭一把大扇将窦尔墩出神入化。在古典人物画中,绣花团扇衬仕女身份,题诗折扇寓文人雅逸。旭光诗:“素身竹骨喜清风,独爱芳华万木荣。开合岂非穷达志,万壑千山付丹青”将扇之灵魂,风骨,文化蕴涵诠释的出神入化,生意盎然。可谓写扇名篇。时近中秋,凉意渐浓。在收藏小扇时将旭光,国政,骏兄之诗文和浓浓的战友情,兄第意藏之于心。更觉温暖。衷心感谢我亲爱的战友们。秋安![抱拳][抱拳][抱拳][握手]</p> <p>才听鸟鸣吟,</p><p>彩铅写人文。</p><p>秋风送凉意,</p><p>畅怀杏花村。</p><p>王长海赏庆维彩铅画记之于素朴斋2020.9.10</p> <p>七、王天才摄影作品《笑》与王长海日课作品《老人头像》</p> <p>微笑的世界</p><p> 你对着别人微笑,这个世界就会回馈给你一个微笑的世界。我愿当一个采撷微笑的使者!微笑的世界</p><p> 你对着别人微笑,这个世界就会回馈给你一个微笑的世界。我愿当一个采撷微笑的使者!王天才2020.9.15</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王天才作品</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 <p>阅苍桑兮亲闲静,</p><p>历风雨兮自安然。</p><p>王长海 日课记之于2020.9.1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