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丈量人生的步伐

千江月

<p><b>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可以使人身心更健康,头脑更敏捷,生活更阳光。</b></p> <p><b>有段时间,我的运动就是打羽毛球,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即便每天再忙,我都会抽出时间和我的搭档运动练球,门前,公园,球场,包括我的小院都是我曾经洒下汗水的地方。那些年的生日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收到家人送给我的一副好球拍。直到有一天我的肩椎被拉伤,才渐渐的放下了这样的运动。</b></p><p><br></p><p><b> 放下了球拍,运动又让我选择了每天坚持的晨跑,晨跑也不纯粹是为了运动,我只是不想助长我的慵懒,晨起的跑步会让我发现一路上不同的人和路边四季不同的景。</b></p> <p><b>在我入住的小区附近有一条悠长的小路,环境幽静,周围绿意盎然,小草葱葱。小路不算很宽,但道路平整,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小路两侧依偎着粗壮的树木在延伸。每当过了峭寒,春天冒尖的树叶都上了油彩,所有的风都在树叶中穿梭。路旁开满了很多不知名的花草,它们善意的沿着树脚滚着一圈一圈的花边,在春风中摇曳着娇媚的身姿,它们雀跃着,弥漫着。每当清晨我哼着轻快的歌起跑在它们身边时,瞧它们向我频频点头含笑的样子,好像在争相吸引我的注意力呢!那一刻,当我陶醉于眼前的画面时,不知道是应该停下脚步观赏还是赞叹它们!</b></p> <p><b>晨跑不知不觉中,在天空更高的地方,缕缕金色的光线从树叶的缝隙中筛了下来,像似踩着满地圆圆的日影,迎着这样温柔的光线,却一点都不刺眼,它是暖热的,它带着梦幻,荡着清新和骄傲。在我每天向东向着它微微升起的方向起跑时,它总是以新的希望启迪着我晨跑的动力,从而给了我每天的坚持。当我到达终点折回往返的时候,它的暖覆盖在我的背上,我又特别喜欢它丝丝的热度。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晨跑可以使人身心健康,充满活力。每天迈着千变一律的步子,这些步子之间,从步伐到步调是那样的相似,每一步我都用心的去跑,每一步都是我心的意志。一边跑着,一边肆意的嗅着路边那沁人心脾的芳香,顿时感觉精神倍增,心旷神怡,晨跑的步伐都显得轻快了起来。</b></p> <p><b>我喜欢夏,更喜欢夏日的小路,一阵风雨后,袅袅如烟的薄雾笼罩在树梢,空气中透着清爽,此刻,太阳还没有露出笑脸,绿荫的小路早已充满活力,一片喧闹,早起的鸟儿时而立足于树梢上,忽而又拍击着翅膀在柔软的枝条上上下跳跃,一刻也不停歇,昨天这样,今天还是这样,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就这样清脆的在小路中回荡着。所有的蝴蝶,它们欢快地在花朵中来回的穿梭点数,那一团喜悦,那一腔温柔,那一片勃勃的生机,一起落进我的眼眸,跌进我的心里,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我晨跑的心变得那样的宽广,我忽然变得热爱起这一切有关生命的小东西了,热爱起这条幽静的小路,更热爱起这样的晨跑。</b></p> <p><b>随着炎夏初升的太阳,日照的光线越来越强烈,为了不使自己白皙的肤色被晒黑,我又选择了晚饭后的慢跑运动。夏日夜幕降临,空气中依然蒸腾着一股热气,缀满星星的夜空下,没有风的树叶纹丝不动,鸟儿已归巢,树梢下的霓虹灯闪烁出一片柔和,夜晚的小路上多了选择和我一样运动的人还不少,身旁不断的有人路过与我不期而遇,男的,女的,年长一些的也有。人们没有因为如此的酷热而停止运动,有些中年男士选择了大阔步的迈走,有一些女性像我一样小碎步的在慢跑,偶尔有一两对年轻的恋人卿卿我我的在携手漫步,经过他们身边时我会选择匆匆而过,只是不想打扰到他们的甜蜜。在这样酷夏的夜晚,选择这样的运动,让我工作了一天的身心特别的放松,数公里下来体力虽已耗尽,汗水流过我的面颊也侵湿了我的衣衫,但同时给了我健康的体魄和积极阳光的心态。</b></p> <p><b>在一场场的绵绵小雨后,已走进白露的时节,小路已开始慢慢发生着变化,秋风变的越来越薄寒,秋花也开始了它的凋零,小路上的树叶早已失去了往日的青翠,开始变黄,越来越黄。不久的日子,它们将要独自或成群地缓缓地落下尘归黄土,南归的鸟儿也要飞走,只留下几只过冬的,秋在我们这里已很浓了,之前的美不胜收,朝气蓬勃将要消失。小路变得越来越静谧。唯一不变的是小路上依然有我起跑的身影,有我坚定的步伐,更有我坚持运动的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千江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网络/真诚感谢原拍摄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