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第一台收音机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听父亲说,我们家的收音机是从苏联红军手里买回来的,那是1957年的春节前夕,父亲从朝鲜回国了……第一个任务就是同苏联红军換防,从旅顺口到满洲里口岸沿线的铁路、交通均由父亲所在部队负责接管。因此,我们的新家就安置在辽宁省亮甲店军营。父亲回国以后已经挣薪金了,所以腰杆子壮,看到苏联红军在走前大甩卖自己的旧货,二话不说就是一个买,首先就买下来这个收音机;然后买了一个大洗衣盆;最后买了一个烧水用的水壶。</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一题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当时苏联产的电子管收音机个头大,音质很好,放在家里很像是一个装饰品,我从部队托儿所回到家里,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让我兴奋不已的事情,就是我每天放学回家后,打开收音机就可以听到小喇叭开始广播啦!</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自己的房间里,一边听广播,一边写作业,母亲刚开始的时候反对我听广播,怕影响我的学习。后来发现我的作业都是五分好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说什么了。我写完作业后,就听小书连续广播节目,这个节目很好,我先后听了长篇小说《高玉宝》;《杨家将》;《岳飞传》。</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听小说比看小说还过瘾,说评书的演员声情并茂的精彩演技真的太棒了……我听高玉宝写的半夜鸡叫,那才叫一个高兴,我的心和作者的心好像第一次被小说连在了一起,被情节深深的打动了。高玉宝从小就是一个放猪娃,家里没有钱,但是小小的高玉宝很想上学读书,有时候就跑到学校门口,偷偷的听先生讲课,有一次被先生发现了,领进了教室里上课,下课后先生同他一起回家,对高玉宝的父母说让他来学校上学吧,我们不收他的任何费用,高兴的他们一家人如同过年一样,可恨的是保长又让高玉宝去他家放猪,没有办法学业一个月就中止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知道我每天放学后就听广播,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就拿岀来一个薄皮日记本,放到我的眼前,说这是送给你写心得的笔记本,今后不管你是听评书还是听小喇叭广播,把对你有帮助的事情写下来,写好之后送我看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不是太强人所难了,我还是一个刚进校门口不久的小学生,还没认识多少字,也没开始写作文呢,怎么就让我写心得笔记呢。父亲的要求是无理的,我立刻就把嘴巴张开,向父亲提出抗议……但是父亲不理我的反抗说:“要么写,要么就别再听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此以后,认真的听书,认真的写心得笔记,一个文盲放猪娃都能写岀自己的自传体小说,我怕什么呢,我现在已经是小学生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东西都写出来,这也是我第一次被父亲逼着写作,现在想想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才知道自己应该坚持什么,应该记住什么,应该写什么,自己每次都努力的写作业,把它当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来完成,久而久之写作起来得心应手多了……父亲没有让我不再去听广播,我就放心大胆的去听自己喜欢的节目。</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写的听书笔记,很快就得到父亲的认可。有一次父亲带着我和弟弟一起上街购物,走到新华书店门口,父亲对我说:“你进去买一本《新华字典》吧,对你今后的学习和写作都有用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高兴的撒着欢儿,手里举着钱跑进了书店,喊道:“阿姨我要买一本《新华字典》。"这本《新华字典》当时让我爱不释手,今后写听书笔记就不用画圈圈了,因为平时我有不会写的字,都是画上一个圈圈,父亲一定是不滿意这些因为不会写的字而画的圈圈了哈哈。有时候因为不会写的字太多了,我就一个劲的画圈圈,让人很讨厌,自己也得猜着念。弟弟几次想碰都被我拒绝了,我认为这是父亲送我的学习工具,太宝贵了爱不释手。到现在我还一直保存着,留作纪念!</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上小学三年的最后一个学期,我们家的收音机突然坏了,我着急的不行跟父亲说怎么办?父亲说我星期天不上班,去看看能不能修理一下。</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等到星期天,父亲果然没有失言,去修收音机了。但是因为它是苏联产的,我们国家没有零件,所以这台收音机只能处理掉了,父亲马上又买了一台熊猫牌的收音机,我又可以听广播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说起这台收音机,我对它真的很有感情,它陪伴我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它从亮甲店开始随着我们家来到了沈阳市,又从沈阳市来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又从哈市来到了安达市,在安达市结束了自己的生命。</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它也是引导我学会写作、学会思考能力的启蒙老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上小学三年的时候,我们班主任老师说,每周都会有一个故事会,让有兴趣的同学登上讲台给大家讲故事。我很期待,非常想像讲评书的演员一样把故事讲的声情并茂,于是乎我就在故事会上讲了高玉宝写的"半夜鸡叫",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金色童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