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生员劝人修仙

鬼话奇人大刘

<p> 赵大将军的儿子襄敏公在保定做总督。夜里在西楼读书,门窗都已经关闭,有东西从窗缝中侧身进入,形状很扁。到了室内,用手搓头和手脚,慢慢都变圆了,头戴方巾,脚穿红鞋,对襄敏公长长作揖拱手,说:“我是生员狐仙,在这里住了有上百年了。承蒙各位大人都允许我在这里。公子是天子的大臣,忽然来这里夜读,我不敢违抗大臣的命令,所以来请示。公子一定想要在这里读书,我应该搬地方避让,还请公子宽限我们三天。如果公子可怜我们,让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就请把窗户像平时一样锁上。”赵公子大为惊骇,笑着说:“你就是只狐狸,怎么就成生员了?”对方说:“我们狐狸界要接受泰山娘娘的考试,每年一次。其中文理精通的作生员,水平劣等的就是野狐。生员可以修炼成仙,野狐不许修仙。”因此劝赵公子说:“你们都是贵人,可惜不学仙。像我们一样,学仙最难。先学人的形貌,再学人说话语。学人说话,要先学鸟语;学鸟语的,又必须学习四海九州的鸟语;达到无所不能的水平,然后才能出人声,有人的形貌,这种功力已经有五百年了。你们人类要学习成仙,比我们兽类少用五百年功苦。如果是贵人、文人学仙,比凡人又省三百年功劳。大概学仙的人,千年才能成功,这是定理也。”襄敏公很高兴它说的事情,第二天就把西楼让了出来。</p><p>&nbsp;&nbsp;&nbsp; 这件事是赵大将军的孙子镇远太守赵之坛说的。他说:“我父亲后悔没有问泰山娘娘出什么题目来考狐狸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