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悯之心(微型小说)

芦花梦

<p> 八年前,金秋十月,江南小城丹桂飘香,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味,我与相恋四年的大学同学庆完婚,开始了我崭新的生活。</p><p><br></p><p> 有人说,相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可是一群人的事情。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婚后,我和庆的绝大部分时间是与庆的父母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并不复杂,我和庆都是独生子女,起初让我愿意和长辈一起住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非常喜爱婆婆从社区居委会带回来的刚出生不久的小宠物犬欢欢。</p><p><br></p><p> 欢欢长着吉娃娃的脸蛋和博美的身躯,圆溜溜的眼睛非常的招人爱怜,再加上身体上天生的灰白相间的花纹和一身的绒毛,见过欢欢的人都非常的喜欢。</p><p><br></p><p> 欢欢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传奇身世。婆婆告诉我说,欢欢的母亲是一只流浪犬,一次偶然的机会,欢欢的母亲拖着身孕,疲惫不堪地来到了居民兰花家的楼梯口,兰花看到后,心生怜悯,就收留了欢欢的母亲。</p><p><br></p><p> 兰花家住一楼,家中有一位双腿残疾的丈夫,夫妇俩人膝下无子女,兰花的丈夫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除了兰花在居委会打扫卫生挣得那一点工资维持生计外,两人都吃政府的低保。</p><p><br></p><p> 家境的贫寒并没有影响兰花夫妇的爱心,眼看着流浪的小狗要下崽了,兰花夫妇细心地照顾着流浪的小狗。突然,有一天夜里,流浪小狗叫的非常的凄惨,兰花起床一看,小狗难产,就急急忙忙地把小狗送到了附近的宠物医院,花了2000元,流浪小狗才安全地生下了四只活蹦乱跳的小狗崽。可是没过几天,流浪的小狗就不见了,兰花猜测,可能是又一次离家出走流浪了。兰花将四只小狗崽分别赠送给了熟悉的居委会的大婶们。兰花希望小狗狗们有一个好的归宿,再也不要象她们的母亲一样流浪了。</p><p><br></p><p> 听完婆婆讲述欢欢的身世,我对欢欢又多了一份怜惜。记得那个时候在家休婚假,没有事情的时候,就陪着婆婆一起逛菜市场,每次出门,欢欢都是高兴的不行,逛完菜场,婆婆拎很多的菜,我就抱着欢欢看街景。</p><p><br></p><p> 还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下了一夜的雪,地上积满了厚厚的雪,我看到少有的江南雪景非常的兴奋,就抱着欢欢到外面玩起堆雪人,由于玩得太入迷,不知道什么时候,欢欢不见了。我当时着急的快要哭出声来了,全家人找了很久,也没有找着。可是奇迹真的发生了,在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才出生两个月的欢欢居然找回来了,那个时候,我们家可是住在六楼,真的无法想象,这个小家伙是如何认得路的,又是如何从一楼登到六楼的。我们全家人都喜出望外,为欢欢清洗,表扬这个聪明的小狗狗。</p><p><br></p><p> 不久,我就怀孕了。听说,怀孕的人是不能与宠物狗在一起的,对胎儿发育不利。全家人开始发愁了,总不能把欢欢遗弃吧?这是万万不能的。我的公公就想到一个办法,把欢欢先送到朋友家里寄养一阵子。于是,欢欢很快地就被送到了郊区农村一位朋友家里。听公公说,那位朋友家里曾经先后养过9只小狗狗,因为主人经常的到地里去干活,家里没有人在家,小狗狗都悄悄地从关得不严的院门中走失了。大约过了20天,公公不放心,去看一看欢欢,发现那位朋友家田里的活太多,根本忙不过来,那有空闲来照顾小狗狗啊,欢欢还算听话老实的,从来没有走出院子的门,可20天的时间,欢欢已经脏得不能看了,身体上的花纹怎么也看不见了,就是灰土土的小脏狗狗。公公再也看不下去了,就把欢欢从郊区农村朋友家送到了庆的外婆外公家,庆的外公外婆家住在离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不太远的农村,开车大约两个小时。这下,公公的心才算踏实,总算把欢欢送到了可靠的家人寄养。</p><p><br></p><p> 也就是欢欢送的庆的外公外婆家两个月的时间,亲戚家的孩子结婚,我的公公和婆婆去参加婚礼,又一次看到了欢欢。听公公回来说,当时,看到欢欢站在墙角的扫帚下面,浑身发抖。欢欢见到了公公,就直扑过来,抱住公公死也不放,象是久别重逢的亲人,那一刻,公公真的产生了怜悯之心,看着那可怜的小狗狗,发誓一定要带回去,不能再遗弃了。从此,欢欢又再次回到了我所在的城市公公家。</p><p><br></p><p> 从那天开始,我的公公与欢欢住在一个屋,我和庆就搬到了自己的新居。婆婆为了照顾我方便,也住到了我们的新居,直到我生下女儿娇娇后,我的公公和婆婆才团圆。</p><p><br></p><p>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我的女儿都上小学二年级了。欢欢在公公和婆婆家里生活的非常愉快,深得全家人的喜欢。婆婆还告诉我,欢欢很会看人的脸色,谁喜欢她,她就和谁亲近,如果不喜欢她,她就自觉地远远地躲开。欢欢还经常的提醒家里人接电话,如果电话响了,家里人在厨房没有听到,她就一定要把家人从厨房里叫出来接电话。</p><p><br></p><p>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用推车推着几个月的女儿娇娇逛公园,有熟悉的人与我说话,婆婆也正带着欢欢在公园里散步,欢欢非常紧张地看护着推车里的女儿娇娇,感觉生怕被别人抢走似的,一想起欢欢那时刻的表情,心中就生出一种对欢欢的喜爱,小狗狗欢欢还真的有灵性。</p><p><br></p><p> 欢欢已经习惯了公公与婆婆的照顾,每天都吃着精心制作的小狗粮食,还享受着早餐吃三明治的待遇,身体的毛总是光亮光亮的,上小学的女儿也非常的喜欢与欢欢逗乐。可眼下,我又怀孕了,年底就要生宝宝了,我的婆婆为了照顾好怀孕的我,可爱的欢欢要远离我的生活至少一年多,我那慈祥的公公还象上次我怀女儿时候一样,又一次与婆婆分居。我很感动,感动公公的付出,感动兰花婶在那样贫困的条件下,愿意为流浪的小狗狗付出,我又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人性的光辉与人性的善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