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亚:北中国(长诗)

徐敬亚

<h1><b>1、大手大脚的北方</b></h1> 河向前方,树向上苍<br>所有的年轮都朝向靶心,所有的窗口<div>都盯紧了太阳<br> <br>北方,寒冷的北支那啊<br>大手大脚的莽林、原野和山脉<br>一只斑斓的东北虎,横亘在亚洲<br>隆起的额头上</div><div><br></div><div>沿着古长城断续的鞭痕<br>驾着烈马鬃毛一样的北风,踏着</div><div>黄沙遗落的干瘪乳腺,一路上<br>粗心大意地<br>丢下了无数个鸟巢似的村庄<br><br></div> 北方,没有任何一条边界规定你<br>没有尽头<br>没有心肠的北方<br>是寒冷,这伟大的将军<br>用手一指<br>所有的版图,全部归了你<br>像摊开一张野牛皮,荒凉的疆土<br>从中原铺向天边,一年年<br>寒暑易节,绿了又黄<div><br></div><div>九千次暴雨,九万次<br>嫣然一笑就飞走了的盛夏<br>一年又一年,风模仿着鞭子<br>抽打懒惰的白云<br>狗代表人类,追逐着<br>鹰在土地上一滑而过的身影<br>北方,莽汉与醉鬼的战场<br>北方,你同时<br>充当好人与坏人的爹娘<br></div> 黄河,把破败的心情<div>投向北中国,冰雪流窜<br>一列列马队在草尖上划过<br>骨头与骨头,像没有衔接一样<br>在史书上飞驰而去<br>地层下,砍钝的石斧和凝固的弓<br>叮当作响地交战<br>漫天大雪,如银白箭镞<br>从天空中射下<br>白地毯上,一颗接一颗的人头<br>向远方滚动。可惜啊<br>站在这里,热爱地理的人<br>一脚就能跺到地理,而热爱历史的人<br>永远在历史中迷惘</div> 被冷落的美人,北方<br>全天下都知道你的富饶,除了<br>糊涂而吝啬的祖先,还有<br>在大门口徘徊的强盜<br>刺眼的雪原上,淘金的人<br>嘎吱嘎吱地走动<br>黑土上,一片片生长起来<br>又倒下去的荒草<br>一粒粒收起来又种下去的庄稼<br>北方啊,你把自己<br>隐藏得那么深那么久<br>千里沃野,无奈地倦怠着<br>辜负了多少男耕女织的时光 北方,没有一本史书能够<br>埋没你、出卖你<br>冰雪和寒冷哪一个都无法象征你<br>你把你的天际线低垂着<br>沿着中原,一代代<br>用刀斧划出那么多条忧郁的边界<br>可是,心知肚明的北方啊<br>你的山河<br>没有向南移动半步<br>依然是,这座山连着那座山<br>河水指着井水<br>根须搂着根须 <h1><b>2、白的雪,黑的土地</b></h1> 多么好的一片土地呀<br>青花瓷一样安详<br>蔚蓝的天空中,闪动着骨针的光泽<br>闪电撕裂着乌云<br>风,默默地缝合着<br>逃离的天空<br>北方,你把琴弦<br>交给河水,让鱼弹跳出骠悍的弧线<br>你把力量<br>注入马匹优美的臀部<br>你让我发出蒸汽机的喘息<br>寒冷中炭火睁开红肿的眼睛<br><br>辽阔的北方,高远的北方<br>扑面而来一脸傻笑着的北方啊 白毛风呼啸着,贴着地<br>扫过没有防范的平原<br>满天的X光<br>穿透夏季堆积起的绿荫,大森林<br>渐渐显露出骨骼<br>柔软的水,一夜死去<br>河流变成一条条细长的枯枝<br>北极圈,套住了<br>倦怠的太阳<br><br>北方,北方<br>西伯利亚寒冷的孪生兄长 白色的雪,像切碎的光<br>白得让人惊慌<br>干辣椒一样<br>凛烈,野猫撕咬一样的疼痛<br>血在管道里缓慢停泊<br>像骤然变硬的河流<br>雪的沙子<br>迷茫地塞满了天空的缝隙<br>寒冷才是北方的上帝<div>我佩服冷<br>像佩服死一样<br><br>白的雪,黑的土地<br>黑得像夜!黑得失去知觉<br></div> 深幽幽性急的河水,带着<br>整条河流里的鱼,沉甸甸地<br>奔向海洋<br>梅花鹿一边奔跑,一边数着身上<br>数也数不清的斑点<br>一排排老玉米,衣衫褴褛地<br>展露着整齐牙齿中的金黄<br><br>白的雪,黑的土地<br>无人演奏的大厅<br><div>一排钢琴键盘日夜轰响</div> 北方,白得一无所有<br>北方,黑得不可限量<br>无名河流,以无比啰嗦的弯曲<br>绕过夏天,波浪鞭打着河岸<br>丛林、沼泽,一座座<div>肥大的塔头甸子<br>补丁一样缀满了闪着光斑的沼泽<br>仿佛在油汁里浸泡的腐殖质</div><div>千百年把土地<br>染成乌贼与墨汁的颜色<br>高傲的北方啊,谁让你了不起<br>凭着一片没有边际的财富,摆出一副<br>谁也不理睬的表情<br><br>白的是雪,黑的是土地<br>你的牙齿咬出金子一样的收成</div> 叶绿素和太阳,每一年<br>千辛万苦地养出肥胖的山河<br>而寒冷,总是一夜间<div>把全部的家底赔得精光<br>黑白相间的北方呵<br>输掉了一盘棋又一盘棋<br>大雪,一粒粒像金字塔一样</div><div>覆盖了古堡和战场<br>一代又一代人远去,像雨<br>无声地落入湖水,像雪花</div><div>消失在苍茫的原野<br>无影,无踪</div> <h1><b>3、肌肤一样滑腻的大平原</b></h1> 四只大象<div>托起大地,下面是</div><div>一只印度神龟<br>相传,埃及女神在尼罗河驭狮而行<br>用八条手臂托举起土地<br>而我,脚下面的<br>莾莾苍苍、无边无际的疆土啊<br>底下什么都没有<br>只有上方,高高的穹庐<br>笼盖着我的四野,像<br>凌空一只大碗,扣住一个无边的<br>凝固的湖</div> 风,从脚下的这个天边儿<br>贴着地,平行地刮到另一个天边儿<br>一点儿阻隔也没有啊,大平原<br>不知道<br>需要用多少头牛,多少年多少代<br>才能把原野耙得这样平整<br>土壤细腻得<div>像篩过的面粉,甚至<br>连一块石头也找不到啊<br>大平原,平坦得令人发愁<br>连隔壁的邻居家也无法眺望<br></div> 黄昏的村子里,传来<br>母亲们拉长声音的呼唤<br>炊烟,活泼地宣布着香味儿<br>火烧云点燃了半个天空<br>豆油灯依着土坯和茅草讲述往事<br>木窗棱把斑驳的棋格<br>和麻花被面儿的凄惨图案<br>投映在史书上 墨绿的松枝上,挑着<br>松软的白云<br>车轱辘菜,像晒太阳的老人<br>悠扬地仰卧在路旁<br>北方,蹲在马架子里<br>抽着蛤蟆烟的北方,在早春的<br>土地上弯着腰,挽着苣麻菜筐的北方<br>兜着满襟鲜花瓜果<br>像女人一样傻笑<br>因为有了招待客人的礼物<br>而显得格外兴奋的北方 多么乏味的日子,大平原<br>真是一个平庸的秀才<br>拖着油腻腻的长衫<div>四平八稳地在后院踱步<br>懒洋洋的河水<br>慢吞吞地环绕着村庄<br>没有边儿的地平线,以最好的脾气<br>谦让地退向天的尽头<br>浓荫覆盖的下午,因为苍蝇<br>嗡嗡乱叫<br>而拥有更加漫长的时光</div> 这就是富饶,无聊得像<br>因缺少疼痛而不呻不吟的躯体<br>这就是膏脂,油腻得<br>像盛满了水液而不叫喊的满满的河床<br>幸福而平静的日子们啊<br>从来都被视而不见<br>正如,我们在高山上看不见高山<br>在平原上望不见平原<br>只有神,才配每天把脸向下俯瞰<br>在没有知觉的抚摸中赞美你<br><br>只有凝视才能创造美人<div>看,那肌肤一样滑腻的女子<br>挽着绿色轻纱,飘起来了</div> <h1><b>4、四季像四个妻子围在我的身旁</b></h1> 北方,你一定<br>把二十四节气悄悄输入了电脑<br>甚至把日月、雷电……雨霜、风雪<br>都变成了2进制,像一个<div>摇头晃脑的帐房先生<br>坐在遥远的北方,把365颗算盘珠<br>拨弄得噼啪作响<br><br>春夏秋冬,这一台古老的<br>四幕戏剧,轮番上演了亿万年<br>了不起的导演者,从未失手<br>齿轮一样精准,切换手里的转盘<br>每天替太阳和月亮出牌<br>为每一季山河妆扮<br>一圈比一圈缩小的北纬线上<br>只有你的圆刀,才能把四块蛋糕<br>切割得这样整齐、均匀</div> 到了春天,你<br>忘不了婆婆丁和小根蒜的嫩芽<br>到了秋天,你送来<br>向日葵和稻谷的金黄<br>永远不会忘记,冬天的你<br>一年年准时冻红我薄薄的耳朵<br>而宝贵的夏季,虽然总是一晃而过<div>你虽然大方,却</div><div>从未一丝一毫为我加长</div><div><div><br>北方啊,每一年春天<br>我都深深地<br>深深地敬佩你一次,崇拜你一次<br>赤道的人们<br>怎么能想象,狠毒的冬天<br>偷偷积累出了多么厚的冰雪<br>为什么,你的出手<br>总是那样慢<br>一天一天,不慌不忙地,用刀<br>把冰切成水,从土里挤出绿<br>令人发愁的冰川在不知不觉中消亡<br></div></div> 每年都死去一次<br>每年都醒来一次的北方啊<br>马灯一样<br>旋转在北半球高纬度线上北方<br>一层小猫似的春天,加一层<br>白发雄狮的积雪<br>一层铺天盖地的翠绿礼包,再<div>加一层又凉快,又暖和<br>老太婆一样的秋天<br></div> 一诺千金的北方<br>像太史慈一样信守时光的北方啊<br>不动声色的魔术师<br>谁给了你,这个星球上最好的记忆力<br>每年,微微一笑<br>把一道听不见的口令撒遍四方<br>春夏秋冬,像四个<br>排定了顺序的姐妹,永远依次出场<br>这个小小把戏<br>在我眼中你已经玩了N年<br>我一眼<br>就认得出那位敏感、多情的女子<br>就是她——<br>春天是她的智慧,夏天<br>是她的善良,秋天<br>是她的忧郁,冬天是她的疯狂<div><br></div><div>我常常<br>站在野地里<br>像大丈夫一样没有理由地舒畅啊<br>北方,每年都派出无偿的仆人<br>四个妻子<br>轮流围拢在我的身旁<br></div> <h1><b>5、和母亲分手时我不敢回头</b><br></h1> 北方,我口吃般<br>费力地追赶你,追赶祖父<br>外祖母,以及阴郁而模糊的冰原上<br>无数影影绰绰的人<br><br>所有向上挣扎的树,结冰的河<br>忧郁的眼睛,和<br>死死盯着南方的所有眺望。都是你<br>没有一块土地<br>让我这样熟悉,像熟悉自己一样<br>不管你怎样掩饰,北方<br>我都能看透你掩饰时的慌张 笑嘻嘻、戏谑的北方<br>凶猛得像大风雪<div>又常常狡猾得像一群粘鱼<br>北方,我太懂得你的聪明</div><div>太明白你的赤诚<br>我不愿意用笨重的黑熊象征你<br>梅花鹿机敏地点着头<br>东北虎,以斑斓的毛皮泄露了秘密<br>饥荒中,第一个<br>逃离村庄的一定是你<br>迎面走过来,第一个打招呼的<br>一定是你<br>昨晚掀翻桌子的一定是你<br>清晨抱头痛哭<br>撒泪而别的,一定是你<br></div> 像一匹被你收养,最后<br>离你而去的狼<br>你把我,均匀地放在四季的天平上<br>用秋霜告诉我沮丧,用雪片<br>告诉我鼻尖儿上的冰凉<br>你用春风,脱下<br>我满身大汗的棉袄<br>用冰雪拧成鞭子,抽打出<br>不得不咬牙忍痛的皮囊<br>我知道,一组无法更改的密码<br>已植入我的血脉<br>我属于你,但<br>你不该让我有了翅膀 以一粒粒琥珀似的种子和漫天风雪<br>你养育了我<br>玉米给我诚挚<br>高梁给我激昂<br>见了面,就想把心里话掏给别人<br>爱与恨的双刃在脸上交错<br>然而,原谅我,北方<br>某个黄昏,我一个人登上南去的火车<br>像炊烟悄悄地逃离村庄<br>一个如此赞美你的人,那一年<br>忽然一去不回头 北方,此时我与你之间<div>几乎隔着整个大陆<br>但,北极光追上了我<br>绿光在我的上空环绕、震荡<br>磁针微微晃动<br>我知道,我的身体<br>正大雪飘飘<br>你不该<br>按着你的温度与性格量身定做了我<br>逃离了你,却难逃记忆<br>我,只能无限期地被迫爱着</div><div>不含红尘生灵的你</div><div>永远大美的,仅仅是你</div><div>疏朗大度的草木山川,永生怀念的<br>仅仅是你四季轮回的</div><div>雨、雪、风、霜</div> <h3>和母亲分手时,我不敢回头<br>亚洲的额头上,有一双<br>让我不知所措的目光<br>我永远会用后背朝向你,但</h3><h3>即使扭着脸,我也能随时<br>看到你的模样<br> <b>1984秋冬 长春<br> 2018年春 深圳</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