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神秘的雪士达山

山灵

<p>  海拔14,161英尺(4,315米)高的雪士达山(Mount Shasta)是北加州的一座沉默的活火山。每一个沿5号州际高速从加州开车到俄勒冈(Oregon)的司机都会看到右边的一座常年覆盖着白雪的她。</p> <p>从5号高速上看到的雪士达山</p> <p>雪士达山航拍照片</p> <p><br></p><p> 我第一次看到雪士达山是在2008年夏天,我和朋友去Lassen国家公园野营。在5号高速上奔驰,突然注意到右前方的白山。她不像别的雪山,被群山环抱。雪士达山从脚到顶都展现在我们眼前。真是看过一眼终生难忘。</p><p> 雪士达山的雄伟壮观让每个热爱户外活动的人神往。雪士达还是一座神秘的山。她有许多传说。世界各地有许多人认为雪士达山是地球上最神圣的地方。</p><p> 首先,美国印第安人从来都认为雪士达山是整个宇宙最神圣的地方,是神的家。Wintu部落还认为他们的祖先就是起源于雪士达的圣泉。 直到现在,该部落的人每年8月还到雪士达山来举行宗教仪式。</p><p> 雪士达山也是全球热爱升天大师(ascended masters)的人们灵感的源泉。商人Guy Ballard在他的著作”解开奥秘”中写到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曾在攀爬雪士达山时遇到一个自称“ascended master“的神秘人物。所谓ascended master就是那些不受生死循环限制的人。这位升天大师给Ballard传授了升天的经验并带他进行了一次时空旅行。从那之后,Ballard和他的妻子开始了名为I Am Activity的宗教运动。在高峰时候,信徒达到一百万。</p><p> 雪士达山也是利莫里亚(Lemurian)幸存者的家乡。根据这个传说,利莫里亚人原先住在北太平洋的利莫里亚大陆。在和亚特兰蒂斯的热核战争中,利莫里亚大陆被击沉。利莫里亚人逃难来到了雪士达山,在山内部建立了水晶城Teros。上世纪40年代还有人声称见到利莫里亚人出来买东西. 他们身高7尺,穿着白袍,用金条付款。但没等到店员找零就不见了。</p><p> 据说有灵视力的人可以看到雪士达山被一个巨大的紫色金字塔给包住,它的塔顶直入太空。山顶常见的一种云据说是宇宙飞船给利莫里亚人运送物资。</p><p> 正是这些传说为雪士达山吸引来世界各地的访客。有人前来欣赏她的壮丽。有人是来追求灵性的洞见。有人来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与奥秘。对某些人来说,它是宇宙的能量点,不明飞行物降落点,第五度空间的入口或神奇水晶的产地。</p><p> 对我们来说,雪士达山是座万4峰(海拔14000尺以上的独立山峰)。而且她比美国大陆的最高峰-惠特尼峰更据挑战性,虽然比她稍微低一点。事实上,她是加州12座万四峰第二难爬的。</p><p> 我第一次来爬雪士达山是2013年10月。那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开始爬山不久。在网上看到有人组织爬雪士达就报名参加了。我和土人,还有一位印度人一同开车前往。那位印度人因为高山反应,大约爬到海拔3000米左右就返回营地了。我和土人冒着雪坚持来到三明治石(一个重要的路标,海拔3900米)&nbsp;。因为时间不够,天气恶劣只好从那里返回。</p><p> 2014年美国劳工节长周末,我约上土人和罗明又来爬雪士达山。这次没有下雪。我们先后到达三明治石附近。前面要么是悬崖峭壁,要么是冰川。我们在那里徘徊不前,找不到上去的地方。过了大约个把小时,我终于爬上去了。但上面寒风凛冽,冻得我嘴唇都紫了,也不见土人和罗明影子。我赶紧爬到顶峰的一个垭口,伸手拍了一张照片,就往下撤了。不知道那里还有签名簿,留下个不大不小的遗憾。</p><p> 感谢土人组织这次登山活动,我终于可以了却一个心愿。我们一行五人于9/11下午从旧金山东湾出发,天黑前到达清溪(Clear Creek)营地露营. 9/12日凌晨两点从营地出发登山。爬上雪士达山顶峰的路程只有7英里(11.2公里)。但要爬升2350米。山坡之陡可想而知.。而且山路上很多火山灰和石头。上山时,走一步退半步,很费力。下山时非常容易滑倒。最险的一段路在海拔3900米到4200米之间。我6-7年前来的时候都化很多时间找路。这次可不一样。可能是近年来徒步旅行的人多了,居然踩出了一条通顶的步道。不需要找路了,但危险依旧。这里不仅路陡,砂石极不稳定。稍不注意,石头就滚下山。很容易砸到下面的人。昨天差点出大事。我刚从一块篮球大小的石头旁走过,根本没有直接碰到它,可能震动了旁边的砂石。结果它一路滚下山,从几位队友身旁呼啸而过!吓得我们胆战心惊。 这一惊吓间接导致两位队友放弃登顶。其实这次的天气是我来三次当中最好的:阳光明媚,气温适中。最后,我和美女尚晴于11点25分到达峰顶。土人试图找条更安全的地方登顶。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尝试,还是回到我们登顶的地方成功登顶。我们又花了5个小时走回营地。整个过程走了才14.3英里,却花了14小时32分。其中运动时间10小时35分。这是我走过最艰难最危险的路,也是走得最慢的路。</p><p><br></p> <p>营地的鹿</p> <p>步道路口</p> <p>途中休息</p> <p>日出之前</p> <p>漫长的碎石坡</p> <p>三明治石</p> <p>途中小憩</p> <p>队友们在休息</p> <p>终于上来了。</p> <p>冰川</p> <p>队友的背影</p> <p>顶峰在望</p> <p>在顶峰签字</p> <p>留言簿</p> <p>顶峰留影</p> <p>路线图</p> <p>时间记录</p> <p>每英里的爬升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