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大白鹅

明眸善睐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左恭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 <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昌黎葡萄沟兰帅家庭农场</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0年9月13日</p><p class="ql-block">出镜:明眸善睐</p><p class="ql-block">文字:明眸善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日闲暇,去朋友的农场去玩,去看看想念已久的那群大白鹅。 </p><p class="ql-block"> 打小就喜欢大白鹅。但是我家没有养过。父母工作忙,没有人照管。倒是饲养了很多鸡。但是我不喜欢。在我心中,鸡缺乏灵性,一点儿也不懂人性,它们也和主人丝毫没有感情,而且鸡太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也不太喜欢鸭子,鸭子太脏,一点儿也不讲卫生,形态也有些猥琐,而且它还吃荤食,甚至连癞蛤蟆都吃,下蛋也不守规矩,随处乱下,蛋易丢失。</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我家没有养过鹅,但是家属院的其他人家有养的。鹅仪表堂堂,而且神态高雅、举止端庄、步履悠闲,叫声清脆响亮,鹅还爱干净,羽毛一尘不染;鹅喜欢吃清淡的素食,吃相也好,一边吃食,一边漱口,从容大方;鹅在溪水中栖息,就像一朵绽放的莲花,非常靓丽;鹅还是一个通人性的精灵,它能分辨出熟人和陌生人的脚步声,和主人特别亲昵。</p><p><br></p> <p><br></p><p> 从小就喜欢趴在树边,看憨态可拘的鹅摇摇摆摆的从路边走过,那种拙乖,那种耀武扬威不可侵犯简直萌到了极致,鹅看似笨拙其实一点也不笨,遇山避山,遇水淌水,那分从容淡定与闲致优雅让人佩服不已。</p><p><br></p> <p><br></p><p> 春夏秋的季节里,家属院的池塘、沟渠里总是有成群的白鹅在浮水,水中有鹅,美景如画,也是我儿时记忆里一道独具特色的亮丽风景。</p><p> 后来我搬离了家属院,搬进楼房,也远离了老家的那群白鹅。蜗居城里之后,脑海里的白鹅的影子,也逐渐开始模糊起来。</p><p><br></p> <p><br></p><p> 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农场里发现了这么一大群大白鹅,着实让我惊喜。我想走近它们,亲近它们,寻找自己儿时的美好记忆。</p><p> 丰子恺写过一篇散文《白鹅》,里面是这样形容鹅的:“它傲然地站着,看见人走来简直不让;有时非但不让,竟伸过颈子来咬你一口。这表示它不怕人,看不起人。家畜之中,最傲人的无过于鹅。同时最容易捉住的也无过于鹅。”实际并不是这么回事,这些鹅很是怕人,看到我走过来,远远的就开始“嘎嘎嘎嘎”的大叫,成群结队的跑起来,躲避我。记得小时候鹅都是很厉害的,看到陌生人,鹅常常带着攻击性的嘶鸣,警告来者;人家躲闪,或是对它笑,它都不理会,依然向人家身上扑去。所以鹅都是能够看家的。可是这群鹅怎么回事?</p><p><br></p> <p>  </p><p> 朋友告诉我说,这是一群刚刚长大的小白鹅,所以胆子太小了,没有见过生人。</p><p> 我想走到它们中间去,却是不可能的,它们大声嘶吼着,挥动翅膀一起跑,像是士兵一样听从命令,整齐划一,行动有序,共同想尽办法躲避我,我拿着树棍子追赶,它们更慌了,叫的更猛烈些,跑得更慌乱了,身上的羽毛都掉了一地,后来我怕把它们惊吓坏了,只好远远的看着它们算了。</p><p> </p><p><br></p> <p><br></p><p> 回去的时候,依依不舍的再看看这群白鹅,默默祈祷鹅儿能在这片自由的山林中快乐地生活终老天荒。</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