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友访谈】耗时2年,他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了整个团的峥嵘岁月

美篇书

<div>美篇--记录美好,分享感动。</div><div><br></div><div>美友们常常将自己宝贵的记忆用美篇记录下来,用美篇书留存下来。</div><div><br></div><div>近日小书了解到,有这样一位美友,耗时2年,整理了参军时整个团55年的团史。他始终把参军报国视为人生中的最大光荣,带着对老团队的深爱之情和感恩之心书写美篇,并编撰了一本诚意之作--《光荣团之歌》。</div><div><br></div><div>他就是美友“五四青年”(美篇号:16618642)。</div> <p>到底这本书写的是什么内容呢?<br></p><p>耗时这么久,这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p><p><br></p><p>带着这些问题,小书联系了美友“五四青年”,制作了本期采访。</p><p><br></p> 自我介绍 <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小书:五四青年您好, 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font></b> <font color="#b06fbb"><b>五四青年:</b></font> 我是李建端,昵称是“五四青年”,湖北省广水市人。十五岁那年,响应祖国召唤报名参军,在北京军区工程兵建筑团服役七年,于1976年4月复员。回地方后在孝感市邮电系统工作至退休。<div><br></div><div>曾先后荣获应山县劳动模范,孝昌县优秀共产党员,孝感市邮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邮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电信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被选为孝昌县党代会、人代会代表,孝感市政协委员。</div> 创作原因 <div><br></div><div><b><font color="#167efb">小书:您为什么想创作这样一本书呢?</font></b></div><br> <font color="#b06fbb"><b>五四青年:</b></font><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作为一名老战士,我始终把参军报国视为人生中的最大光荣。</b><br></div><div><br></div><div>军旅不仅让我收获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为我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走向古稀的我是带着对军旅的眷念,对母团的热爱和感恩,对战友的深情和厚谊编撰此书的。</div><div><br><ul><li>为了我团光荣的历史不被历史淹没和遗忘;</li><li>为歌颂弘扬、记录流芳我团官兵们为国家、为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表现出的英雄精神,做出的卓著贡献;</li><li>为使每一位官兵能从诗画中看到自已曾经青春闪亮、英姿勃发的身影,找到自已艰苦卓绝、负重前行的足迹,知晓自已驰骋疆场、转战中外的功勋;</li><li>为从中充分感受老团队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经历和无尚光荣,从而唤起对老团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让我们带着这些美好的情感愉悦心灵、提振精神、享受人生。</li></ul></div><div><br></div><div>以上就是编撰该书的动因。</div> 创作历程 <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b>小书:您创作了许多军人题材的美篇文章,其中有非常多宝贵的老照片,收集这些素材的背后有哪些特别的事可以和美友们分享吗?</b></font><br></div> <font color="#b06fbb"><b>五四青年:</b></font> 我曾服役过的部队有长达55年的建团史,而我在母团只服役了七年,又是在基层连队,掌握的情况十分有限,搜集团史55年中重大历史事件的素材是一件非常繁重、非常艰巨的任务。<div><br></div><div>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说的就是当兵的人流动性大、调动频繁,况且前后时间跨度这么长,寻找当事人、知情人非常之难。</div><div><br></div><div>鉴于此,我对应的办法是:</div><div><br></div><div><b><font color="#b06fbb">1、选准突破口,以点带面,分篇目有序推进。</font></b>我利用在部队当首长警卫员时接触人、认识人多的有利条件,从熟悉的人开始寻访,从熟悉的历史事件《援老筑路篇》(援助老挝修建公路)开始创作,努力先行完成《援老筑路篇》,并以此作为突破口。</div><div><br>由于我亲身参加了援老筑路的全过程,对该题材的宏观概况和具体实施过程基本了解,因此先行撰写了《援老筑路篇》然后通过微信转发给相关官兵阅读,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官兵们看后主动与我联系,讲叙他们知道的故事,我再根椐收集到的这些情况进行筛选和提炼,然后对初稿进行修改,通过几轮反复,《援老筑路篇》顺利完稿。</div><div><br></div><div>接下来就是搜集相关照片,我注重发挥战友间的友情,采取人找人、人托人的方式,终于打听到河北省涉县有位叫李五爱的战友收藏着很多援老抗美筑路时期的照片。我找到团部理发员杨李贵打听李五爱的下落,最终找到了照片收藏者。</div><div><br></div><div>我将写好的文稿发给他看后,我们迅速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他非常爽快的把他收藏保管了几十年的有关援老抗美筑路的一百多张照片发给我选用。接着我把选用照片插配到《援老筑路篇》中,使文章达到了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的效果。</div> <div><b><br></b></div><b><font color="#b06fbb">2、利用范例,扩大影响,寻找志同道合者的支持。</font></b>有了《援老筑路篇》的范例后,我就依葫芦画瓢,首先找熟悉拟写篇章的当事人和知情人,重点是在母团当过军政主官的团长、政委以及具体负责人,再辅以相关当事人、知情人,找到人后将范例篇发给他们参阅,这样做既能很快取得他们的认可和信任,又能触发官兵们藏在心底的愿望,从而激发他们自觉配合采访并主动协助寻找图片资料,使编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br><br><b><font color="#b06fbb">3、共同的愿望和目标的促使,自发形成了团史顾问组和编辑顾问组,是编撰好《光荣团之歌》的有力保证。</font></b>我团在55年的历史沿革中,先后有数万官兵参与其中,大家在心底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能有一本记载母团团史的书籍。<div><br></div><div>母团存在的55年中,数届团党委或团政治处曾有过尝试,但最终没能完成宏愿。唯一留存下来的有一本《纪念建团35周年画册》,且内容很简单,难以满足官兵们的愿望。(我编撰完成的《光荣团之歌》用的是诗歌体裁,对历史事件的记叙简明精练,虽不能称作团史,但官兵们阅后都称其为简明团史。)正因为有这一共同思想基础,才会完成素材(照片)收集这项最难以完成的任务。</div> <p><br></p><p>给大家讲个寻访老照片的故事吧!</p><p><br></p><p>“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宋代诗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词里的两句话。用在寻觅《国际维和篇》中的一张极其重要的照片再合适不过了。</p><p><br></p><p>情况是这样的: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利比里亚时接见了我团组成的维和工兵大队官兵,当时拍摄过一张珍贵的彩色照片。</p><p><br></p><p>我先是通过北京战友张建平在《建团35周年画册》上翻拍得到,但由于画册年久失色,又是翻拍的,效果很不理想,我特想找到原照。后来通过人托人找到当时担任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大队大队长王洪国(他是我团十二任团长),问他有没有收藏接见时的照片,王洪国战友利用周末休假翻箱倒柜找了一整天,终于在收藏的几百张照片中把原照找到了,后来这张珍贵照片不仅作《国际维和篇》里的插图,还将此照设计成了《光荣团之歌》的封面。</p><p><br></p> 创作时长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r></b></p><p><font color="#167efb"><b>小书: 听您的描述可以感受到战友们对您制作这本书是非常感动和支持的!而且书中重要的素材确实来之不易。制作这本书大概花了多长时间呢?</b></font></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五四青年:</b>前后用了近2年的时间了。</p><p><br></p> 战友情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r></b></p><p><b><font color="#167efb">小书:辛苦了,向您致敬!您觉得战友情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呢?</font></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五四青年: </b>战友情是一种人间至情,是在长期作战、训练和执行艰巨任务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感情。</p><p><br></p><p>人间有多种美好的情感,其中亲情、友情、爱情贯穿我们的一生。但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最难忘的、最刻苦铭心的感情是战友情。他既是朋友情、又是患难情、还是生死情,战友情是这三种情的融合。</p> <p>  </p> 美篇与我 <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小书:美篇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了吗?</font></b> <font color="#b06fbb"><b>五四青年:</b></font>我是退休后才开始接触到美篇的,对于美篇就像年轻人谈恋爱一样,也经历了相识、相知和相爱的过程。在美篇田园里耕耘了近三年,我的收获是:<div><br>1、美篇圆了我的出书梦。我的处女作《光荣团之歌》是通过美篇完成编撰和印制的,其编辑排版、印制质量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div><div><br>2、美篇充实了我的精神生活。进入美篇近三年时间,我已完成《军旅之歌》《奉献之歌》《家园之歌》三个作品集,12篇文章,另有未纳于作品集的文章6篇,共计18篇文章。文章点击次数3.6万次、获得鲜花:922朵,点赞:571次,评论:415次,转发:687次,这些成果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获得了身心上的愉悦!</div><div><br>3、美篇让我结识了众多的美友,交流了心得体会,切磋了编撰技能。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div> <p>  </p> 美篇书的意义 <div><br></div><b><font color="#167efb">小书:对您而言打印美篇书的意义是什么呢?</font></b><br> <p><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五四青年:</b></p><p>1、馈赠亲友;</p><p>2、收藏纪念;</p><p>3、传承后人。</p><p><br></p><p>我认为:<b><font color="#b06fbb">当一个人离开世间时,最欣慰、最有价值的就是自已为社会、为他人、为子孙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font></b></p><p><b></b></p> <p>  </p> 美友寄语 <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font color="#167efb"><b>小书:您有什么话想对其他美友说的吗?</b></font><div><br></div><div><font color="#b06fbb"><b>五四青年:</b></font>借此机会首先我一要感谢美篇公司给我们提供交美友、阅美文、编美篇、印美书的平台,让我们在美篇这个浩瀚的文学海洋里尽情的徜徉!尽情的享乐!</div><div><br></div><div>二要感谢美友们的关注浏览、阅读点赞、转发评论《五四青年》的美篇文章!</div><div><br></div>我的年龄已早过花甲,但在美篇这所学校里只是一个美龄3年的小学生,最想与美友们分享的感受是:只要你热爱生活、热爱美篇,只要你持之以恒的用心、用情、用智慧去编撰美篇,你一定能编撰出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动人心弦、青史流传的美篇文章和美篇书籍。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上就是“五四青年”的故事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友们有没有深受感动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信还有很多美友和“五四青年”一样,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有想要记录下来的宝贵记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这些精神财富都是无价的。</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要将你的故事编辑成美篇文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即可一键定制美篇书!</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谢每一位认真看完这篇访谈的美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书送大家<b><font color="#167efb">15元印书优惠券</font></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帮助大家和“五四青年”一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美篇书已全面升级,</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领券后,点击去使用,开始定制!</div><div><br></div><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a href="https://print.meipian.cn/print/takecoupon#/"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点击这里,领取15元优惠券>></a></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