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的时候,请你先准备好幸福出发

人生孤旅在途中

<p>  岁月如此美好,我怎么舍得放弃享受她的权利!</p><p> 希望每一位司机朋友带着好心情出发!</p> <p>  记得2020年元月18日回老家的高速路上发生的一件事。我准备超车第二车道的货车的时候,从第二车道变道第一车道,结果发现我前面约50米有两辆小车,不知什么原因,两车速度较慢,更为不可思议的是,最前面的那辆车,前面没有车,速度不快,始终压着后面的车,且两车距离目测非常近,因为两车始终处于一种重叠的状态,而且左边第二车道也没有车,他们既不加速,也不变道,就这样在前面压着。我的右前边是我想超过去的那辆货车,他完全可以在第一车道行驶,因为此时第一车道根本没车。这辆货车现在与我和我前面的那两辆小车处于等腰的距离。也就是大约10一15米的样子,而我右后边的奥迪小型suv此时从后面加速上来想变道,四次想变道过来。我估计他没有发现第一车道前面的状况,要不,他应该不会有这样冒险的想法。奥迪车与前面的货车距离相当危险,好在是货车前面没有车。从后视镜中观察奥迪车后面没有跟行车辆,他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安全距离,降低所有人的风险,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一再伺机超车,我被动地置于这种危险境地。让与不让都是危险,这种情况下,我无法同意奥迪变道,因为我的后面有车跟行,且距离不在安全范围内,我不可能做到安全减速让行。</p><p> 一是这种变道会突然改变我前面本就不安全的安全距离;二是变道必然加速,而在我前面两辆车没有主动拉开距离的前提下,加速对奥迪车本身就意味着危险增加,这会造成我和我前后和右边的货车都同时处于危险之中;三是这样的危险距离变道,我与右前车非常近,这种见缝插针似的变道,稍有闪失就会殃及池鱼。解决这种情况完全取决于我前面的两车和右前边的货车,他们不改变现状,我就无法选择让右边的奥迪变道超车,虽然我在不断点刹示意后车保持安全距离,这样胶着状态大约持续了三四分钟,我前面被压行的小车变道第二车道,接着,最前面的那辆小车也随着变道第二车道,第二车道的货车依然保持车速不变,这种情况下,我示意后车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允许右边与我并行的奥迪车变道超车。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奥迪车居然在变道成功的那一刻来了一个急刹车,然后快速离去。好在自己有一个习惯,在别人变道时,我会主动提前示意后车,松开油门备刹,要不那一刻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p><p> 我快速超越货车变回第二车道让行!</p><p> 我的反思:一是要坚持自己的良好开车习惯和心态;二是要善意地理解别人的开车习惯和行为。别人不让行,也许是在提醒和保护我自己。奥迪车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斗气行为,典型的报复行为。殊不知,这种危险行为的安全性不是由自己决定的,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技术和车的性能,因为还有很多外在的不可预知的因素在决定着你这种冒险行为的安全性质,别把自己的自信强加于人,以为别人都会让着你的骄横!</p> <p>  我为什么要选择和一个在我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再产生交集的匆匆过客斗气呢?开车上路,那是因为在我人生的前途的某一个地方,还有人在等着我与之共享幸福。我想开心地前行,幸福地相遇,我可没有精力和时间浪费在一个充满死亡气息的废人废事上。须知,我还有很多值得我开心去做的事还没有做,还有许多我认为必须享受的生活时光在等着我!</p><p> 在我打开车门的那一刻,我生命的旅程就掌握在我右手的钥匙上,那是打开生命幸福之门的密码,那是开始幸福之旅的机关,想想这些,系上安全带,给自己的开心时光点火,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