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好去处|藏身于百年建筑里的一处网红咖啡馆,让人迷恋

北京老王在线

<p>我平时喜欢喝咖啡,在家里喝、也去咖啡馆喝。近日无意中撞入北京市中心城区的一个网红咖啡馆。</p><p>那天上午,我恰好在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办事,办事后从白塔寺向北海南门方向一路步行,这条大马路上历史遗迹较多,我是边走边拍。</p><p>在白塔寺东边胡同里的有一家咖啡馆,由于二层露台正对白塔,拍摄角度特别好。于是乎就想进去坐坐,喝杯咖啡、拍拍塔。</p><p>在咖啡馆门前巧遇与我一样前去喝咖啡的两位咖啡客,当时已过营业时间,但是迟迟都未开门,经探听方知由于店主原因咖啡馆当天要推迟开业,正当我抱着遗撼即将离去时,他们向我推荐了东边的西什库教堂那里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咖啡馆,说那里肯定开业,他们也要转移前往。</p><p>分手后,我继续在胡同里去拍照,完事后还真的按他们所指前往喝咖啡。不去不知道,到了以后方知这家为何网红了。</p><p>从外观上看,咖啡馆藏身于一座三层临街西洋戉旧建筑之中,窗子仍保留了拱窗的形状。据说这栋三层小楼始建于1901年,建筑风格没有哥特式建筑的尖顶,也没有巴洛克的不规则,但老建筑独有的西洋风格仍然十分清晰。从内部上看,咖啡馆保留了旧楼三层的格局,推门进去便是高高的木制吧台,厅的正中是宽大的木梯直上,二层是主区,被书架分隔成几个区域,很安静,高大的开间,低矮的沙发,有人读书,有人睡觉,没什么拘泥,反正都可以。三层是斜顶的空间,比二层要小些。窗边的小花,窗外的街景都是随意的,西安门大街马路上的喧嚣被搁在外面。</p><p>网上是这么说的,这是西什库教堂群的一栋配楼,建造者张文荣先生是清末民初北京首屈一指的西式营造匠,这座灰色小楼直到文革前,都作为西什库教堂的配楼存在,曾是高级神职人员的宿舍。虽说1901年这座建筑的始建时间,咖啡馆以此命名。但实际上,1901年只是这座建筑修缮的时间,西什库天主教堂始建于1703年。</p><p>来过这家咖啡馆的人,都会迷恋上这里闹中取静的气氛,原汁原味的欧式老建筑,会让人有穿越时光的错觉,想象中,你已坐在上个世纪的光阴里。</p><p>我坐在咖啡馆二层窗前的沙发上,呡着咖啡,联想起三年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曾在当地侨领的带领下专门去过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名叫"纽约"的著名咖啡馆。</p><p>“纽约”咖啡馆是以优雅华贵闻名全欧洲,历史上曾一度是欧洲上流社会青睐的聚会场所。二次世界大战前多是作家、诗人、记者、艺术家们的沙龙,它以皇族旧建筑及宫廷装饰般富贵优雅的硬件与服务而闻名,一百多年以来,天天座无虚席,一直吸引着无数的欧洲社会名流和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p><p>喝咖啡与中国人喝茶一样,即是一种生活习惯,又是一种文化,这种泊来品现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纳。</p><p>这家网红咖啡馆已开业有几年了,位于市中心,欧式风格,闹中取静,环境非常好。在这里喝喝咖啡、吃吃西餐,或者是看街景,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p><p>缘分呀,让我无意中撞到。</p><p>来这里坐坐,喝杯咖啡,真的很不错!</p> <p>下图是西什库教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