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生难忘 (一)

飓风

<p>一直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这段难忘的经历,之前题目都拟好了,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口罩里的春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花的眼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春天你会回来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够美丽的童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控的坚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职业证书的“特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电话就足以凝固的空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疫情之中感人事迹,动人画面实在太多,可以写、值得写的东西也不胜枚举。可疫情中没时间写,疫情过后又变得懒散,笔耕艰难便一拖再拖。如今很多片段已然模糊,回忆记录亦失去了当初那个味儿。所幸部分照片(大部分为手机随拍)保存完好,那就简单的看图说话吧,以此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p> <p>1月19日,周日,春节调休正常上班。下班后参加了一场婚礼,然后直奔火车站接回家的珂。</p><p>车站人潮涌动,熙熙攘攘,一个个趴在栏杆边眼巴巴的在人群中搜索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如我!</p><p>没看到一个口罩😷,亦如我!</p><p><br></p><p><br></p> <p>不知情的人们参加了婚礼,给予新人最诚挚的祝福</p> <p>不知情的人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相互拥抱,享受着久别重逢的幸福和快乐!</p><p>殊不知危险正在逼近……</p><p>这个夜晚,我院,也是江陵县首例新冠患者已经坐上私家车投奔我院……</p> <p>1月19日夜晚的火车站,回头看这些照片还是忍不住冒冷汗</p> <p>1月20日,早上一上班就发现气氛不对,领导们紧锁眉头已经在开会。可疑新冠来啦,高度可疑,只差一个核酸的结果。</p><p>就在这一天钟老从武汉回到北京,正式宣告:新冠肯定人传人,已有医务人员感染……</p><p>世界转瞬之间变得苍白,人们由一头雾水,满面惊诧,再至恐慌……</p><p><br></p> <p>加班开始常态,闭上眼睛就祈祷:新冠不要来了,千万不要再来了……可是剧情发展完全超乎人们的想象,腿不够,手不够,嘴不够,很快物资也告急!</p> <p>1月24日,大年三十,忙完工作天快黑啦,得赶回家吃团年饭(最近差不多都是晚上七八点才到家,每次上车前给老公打电话,他便计算着我回家的时间做饭,以便我可以到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走到车旁想到病房内尚在值班的医护人员又退了回来,走了部分科室,不敢做过多打扰,拍了几张。</p> <p>呼吸内科谭主任</p> <p>真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三十,CT室门前等候的患者还排着长队。</p><p>今夜该是多少个家庭痛苦焦虑的不眠之夜啊……</p> <p>全副武装的CT室王纪石医生正在为患者做检查</p> <p>诊断室彭长钦医生正在阅片</p> <p>发热门诊石医生正在坐诊</p><p>向1月24日,大年三十值守的白衣天使们致敬!</p> <p>大年初一,家住的近的都回去吃饭,我和张芹都不住本地,方便面便成了我俩的午餐。</p><p>从今天开始,它也成了我们续命的主要替代食品。疫情之后,我再也没吃过方便面</p> <p>初一早上预感到可能加班不能回家啦,出门前带上了牙膏牙刷等用品,准备晚上在办公室将就一晚的。到了初二才发现,不只是将就一晚,家回不去啦,租住的房子也只能侧身绕过</p> <p>1月29日</p><p>连续的工作,似乎忘记了一切。</p><p>晚上扒拉手机突然翻到樊老师拍的大街,阳光依旧灿烂,而我恍如隔世,是有多久没见过白天的大街啦?出于仅有的一点执念,中午委托同事为我打包饭菜,用吃午餐的时候去大街上溜达了一圈,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一下:口罩里的春节</p> <p>1月29日戴着口罩采购的市民</p> <p>2月3日西湖路上空无一人</p> <p>按下暂停键的江陵车站</p> <p>沉默中的江陵大道</p> <p>2月5日</p><p>空城守卫者:分多个点24小时值守的江陵交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p> <p>查验证件</p> <p>检测体温</p> <p>就地解决午餐</p> <p>后续又拍过很多次疫情中值守的公安干警:白天、雨夜,城区、一级公路,甚至医院,到处都有他们熟悉的身影</p> <p>2月22日医院门前广场</p> <p>2月25日雨夜</p> <p>3月7日一级公路上</p> <p>向人民警察致敬</p> <p>2月17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p><p>医院本部感染病区刘倩护士长深夜准备接班</p> <p>互相检查防护服</p> <p>夜班的护士太累啦也只能靠在椅背上做短暂的休息,看着好心疼</p> <p>从大年初一(1月25日)来上班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也不敢回家!张芹跟我一样,家不在江陵城区,白天各忙各的,晚上我俩相依为命共进晚餐,也不至于太孤单。记忆中有两个奢侈的晚上,下班时天居然还没黑,一次我们在医院对面的人行道上200米走过去,再200米走回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风有意,心事漫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聊家长里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道疫情之漫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还有一次我说带你去个好地方吧。张芹很迷惑,现在哪里都不能去,还能有什么好地方?我们去了医院附近的农田,当时真的太开心啦,零星的油菜花已经绽放,春天真的来啦!可疫情还要持续多久?!</p> <p>2月21日</p><p>一位老者戴着口罩低头在田间散步🚶</p><p>我今天心情也不好,累到想哭,照片转成了黑白,一如我灰灰的心情</p> <p>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到租住的房子面对四面墙,甚至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孤单!</p><p>某天:</p><p>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到晚上六点多才想起没有预约晚餐。窗外黑乎乎的一片,风雨撞击玻璃的声音提醒我该早点回家。赶紧做完办公室消毒,肚子似乎抗议的力气都没有,有气无力的冒了几个泡泡。带了一碗方便面,路上是真冷啊!雨夜的小巷黑乎乎的不见一个人,再没有了“我是这条巷里最亮的仔”的闲情,脚步冲冲,急切盼望那个温暖的明亮的灯光。</p><p>又累又冷又饿,几乎出于本能,推开门烧上水,直接走进卫生间坐在了浴霸下。这瞬间得到的温暖胜过春天里的花前月下,一手将热乎乎的方便面捧在怀里,另一手悠闲的扒拉手机朋友圈……八点多了,居然看到了芬阿姨的绝美晚餐,一张张点开看,泪水突然如决堤的洪水倾泻而下,环顾周围的淋浴喷头,洗手池,甚至……从未有过的孤独从四面八方将我团团包围,夜实在是太静,太深,太沉啦,我是那么想念我温暖的家!想念家里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饭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性的任泪水直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倔强的将面连汤一起喝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一个人在外时间长了难免有孤单脆弱的时候,相机成了我唯一的伙伴和寄托,隔三差五的会利用早上或晚上的时间出去溜达,在伤痛中学会记录生活</p> <p>在混乱的世界里寻找一星半点的美好</p> <p>2月26日县政府大院</p> <p>3月7日龙湖城的垂丝海棠展开了笑颜,</p><p>只见花开却不见人</p> <p>3月8日路边的油菜花将大地涂上了金黄,淡淡的花香深情萦绕,仿佛忘了外面慌乱的世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战斗还未结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活还要继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