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亦好

<p>  有时候总会想,要有多深的缘分我们才能够在这间小教室一起渡过最愉快的时光,要不是深爱着,你们又恰好喜欢,那又该是怎样的另一段时光,但一定是没有这样有更多的收获,所说的教学相长,大概就是这样,我们都在互相滋养。</p><p> 儿童绘画有它自己独特的特点,越小的孩子越是敢想敢画,这是很有趣味性的,天然使成的美是成人都不能及的,这大概就像《小王子》一书当中“我”在幼时画的第一幅时,“我”认为是一条蛇吞下了一头大象,这是一个很有趣味的故事,在脑中也已把一幅画编了一个惊险有趣的故事,而当“我”没说破去问问大人的看法时,大人只是说,那只是顶帽子,可见我们成年的世界习惯用像与不像去评判一个儿童作品,“我”是备显孤独的,因为不懂。</p><p> 所以我们有时是否能试试蹲下来,听听孩子们怎么理解他们所画的呢?在技法与创意都不能缺一的同时,我想我还得更努力去探寻更好的方法。</p><p> 周六,小小班的孩子们边画边玩共同完成了 《小小鸡》。这是水彩笔趣味画,其中利用了生宣会自然晕染的效果用毛笔沾水涂色彩,产生自然的绒毛效果,这方法也同用在了大班的小朋友的《蜘蛛》课堂上。这技法在国画中也是常用的,称着为:积水法。孩子们在画中玩,玩中画,似乎会更开心。</p><p>《小小鸡》</p><p>教学目的:了解小小鸡的体形特征,了解水与水彩间相撞的产生效果和掌握手法。同样技法同时也用在花朵上,常跟孩子们说,我们要施魔法,亲自展开一朵花。孩子们是很开心的,能动手去“玩”,是更符合他们的天性的。</p><p>学习过程:较小龄的孩子依然不能规规矩矩的画出一个圆形,控笔能力依然不能支撑出物体的原形,那又如何,甚至是歪歪的身形 又恰好更有童趣,看起来每只小鸡甚是欢喜,红红的嘴巴,她们在问,这是小鸡涂了口红了吗?😄刚画完小鸡身形时,她们又问,为什么不接着画嘴巴不画小丫脚,原来那是我让她们先画枝花花好了,我说,因为水儿没干,画上其他色彩会让颜色容易融合在一起,有时会变得脏兮兮了,很喜欢她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也很喜欢学着她们奶声奶气的腔调跟她们聊天,有一次,大女儿在一边听了直打哆嗦,说妈吖,你别学了,都起鸡皮疙瘩了。😄学画花朵也是件有趣的事,我们边编话儿说边动手画,加深印象又易懂。“长长枝儿长小枝,每个小枝长绿豆,一颗豆两颗三颗豆,绿豆豆旁长红豆豆”,豆豆是最容易的点画,小朋友各有想法,有想着把红豆豆换紫豆豆的,换成黄豆豆的,最终再用毛笔尖沾清水撞出一朵朵花,后面再补充画面,添上眼睛红嘴和爪子,同样画法却都画出了不同的风格。</p><p>见下图:</p> <p>下面是一二年级小朋友的《蜘蛛》作品,在前些日子,画室藏着一只小小的客人,孩子又惊又喜,常常会去看看它,它藏在那堆石头后面,后来想说要去观察它时,它又不知去了哪?</p><p> 孩子们都有共同的话,总会一来就问今天我们画什么吖,今天我就卖卖关子,先给他们出了个谜语。呵呵,这是周六班小朋友的福利,因为周日班的小朋友也是鬼精鬼精的,他们一来就知道了今天我们要画啥了吖。</p><p>好一个谜语,让我们猜坏了好些脑细胞。</p><p>谜面:</p><p>南阳诸葛亮,独坐中军帐,摆起八阵图,活捉飞来将。</p><p>对了,就是节肢动物,蜘蛛吖。</p><p>孩子们也都脑洞大开,让“诸葛先生”活捉了各种飞来将。哈哈还有几只偷懒的哦,说不捉了。</p><p>教学目的:构图和线条练习,同时观察和感受水彩和水相碰撞出晕染的效果。</p><p>学习过程:有些孩子水份失控,让色彩吃饱了水,晕糊了,这是无妨了,可以让她们在这当中积累一些经验,结果不是唯一,经历才是宝贵。课间,有同学说这是狼蛛,一看就是位会行走的百科书,还给我们普及了狼蜘的常识,说狼蛛住在洞穴里。这点得大大的赞,太棒了。</p><p>嘿嘿😁我是否更该好好去研究各科知识了,重新回炉深造,脑袋没能个装下几本个十万个为什么我都没能应对这些机灵的小鬼了。</p><p><br></p><p><br></p><p><br></p> <p>接下来我们再来欣赏子瑞同学的作品,《变色龙》。</p><p>变色龙是当初与子瑞同学的一个约定,因为时间课程安排关系,他只在了周二班,基础较扎实的他喜欢画很多有小细节的动物,变色龙也是较有难度的,周六周日班因为没能跟着同步是因为在慢慢调整,没有特定的年龄要画怎么样的画,只有不同的基础选择不同的进度,这样才能保持平衡,不至于较弱者觉得难而受挫,较扎实者又不会因易而提不起学习动力,哈哈这算不算是因材施教呢?</p><p><br></p> <p>大孩子班的年龄在十岁到十一岁,他们都有些基础,在这次课时,我的想法是能让他们掌握一些速写的技法,这也许是跟我本身喜欢画风景速写有些关系,我总在想,如果能教会他们学以致用,那是最好不过,虽说临摹是对,但凡是要有自已的原创作品,一定离不开速写,跟大孩子说了,我希望你们真的学会了,哪天你们可以自己拿起笔和纸在野外写生,见到美的景观或哪怕小小的一棵植物,会用手绘的方式记录它,那是无比的快活,更重要的能让我们更好的体验生活的各种美。当然,我们必须从简开始,循序渐进,分析每一种笔法表现哪一种物体,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用心去领悟,越长的年龄阶段就越要放慢脚步,不急于一两节课就要出课效,速欲则不达,也是较能磨人心性。</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