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的电三轮

江浙一兵

<p>我很幸福,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在我们姊妹四人中,我最尊重最舍不得的,还是比我年长十岁的大姐秀兰。</p><p><br></p><p>大姐从小到大吃得苦最多,因条件所限,没上过一天学堂,很小就帮助父母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各种农活样样会干,且干得有模有样,我也是大姐一手带大的。</p><p><br></p><p>在我的记忆中,大姐二十刚出头就出嫁了,夫家是鲁垛贾林的。姐夫士俊人很忠厚,大姐勤劳善良,孝敬公婆,是当地乡亲眼中不可多得的"好媳妇",里里外外一把手,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p><p><br></p><p>随着女儿玉珠的出生,大姐的所有心思都用在了孩子身上,如今玉珠已结婚成家,并生育了两个孩子,按理说大姐的首尾事都完了,该享福过清闲日子了,但现在反而更忙碌,不仅要照顾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而且还要用电三轮每天往返几公里,接送两个正在小镇上读五年级和幼儿园的孙子,辛苦自不必说。</p><p><br></p><p>在我的印象中,大姐连自行车都不敢骑,如今开电三轮却是风风火火,着实让我惊讶。也许是生活所迫吧,也许是对孙辈的一份关爱吧!大姐的电三轮有个小车厢,可容纳二三人,接送两个孙子上学成了她的一份额外"正式工作"。</p><p><br></p><p>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已是六十多岁的姐夫仍在上班补贴家用,外甥女玉珠在小镇上一家店里上班,外甥女婿侯伟也有工作,于是家务活和接送两个孙子上学的任务大姐主动地承担了下来。大姐是个非常能吃苦的人,对家庭非常有责任感,是当地不可多得的"好母亲"、"好媳妇"。</p><p><br></p><p>近期回家见到大姐,又苍老了许多,头发花白且有些零乱,绉纹悄悄地爬满了额头,面色有些暗黑憔悴,我有些心疼。大姐在我的心目中,仍是二十多岁的模样,梳个可爱的青年头,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笑起来声音爽朗,青春气息扑面而来。</p><p><br></p><p>大姐有个好人缘,跟谁都相处得来,待人真诚和善,夫妻相敬如宾,对子女关爱有加,视公婆如父母,大姐孝敬公婆的事迹还被当地政府表彰过呢!已过六十的大姐也该是享福的年纪了,如今还要为子女和孙辈辛苦地付出,也许对她而言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吧!我最担心的是她骑电三轮的安全问题。</p><p><br></p><p>从大姐家贾林到鲁垛镇上送两个孙子读书,尽管单程距离只有三五公里,但一年四季风雨无阻,骑行的安全仍是我最担心的。人过了六十,视力、听力、体力已明显下降,人的动作协调性也大不如从前,我只是反复地提醒大姐,往返骑电三轮时千万要注意安全,开得慢些再慢些。我这样说,大姐不停地应着,但我还是不放心,好在大姐的女儿女婿比较孝顺懂事。</p><p><br></p><p>看着大姐六十多岁骑着电三轮接送孙辈的背影,我心中满是感慨,曾经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在家门口村办学校就能解决的事,如今却集中到了小镇上,教育质量是上去了,但如果政府条件允许,生活在村庄上的孩子能有校车接送就更好更安全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来。</p><p><br></p><p>大姐的电三轮不仅承载着对孙辈的关爱和呵护,而且还承载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真心希望大姐不要那么辛苦,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多多善待自己,尤其要保重好身体,有个小毛小病的,千万别硬撑着,健康才是幸福的源泉。我最亲爱的大姐,除了父母之外你是小弟最牵挂、最心疼的人!愿大姐永远年轻美丽,一家人幸福美满、快乐无限!</p>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客居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我书我心,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写作我快乐</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