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灯照亮妈妈走的路

天山雪莲

<p>  妈妈走了,我的心也随着空荡荡的。母亲走得平静而安详,熟知的人都说她已无牵挂。可是我知道,妈妈始终不忍放下奔波的我们,以及其乐融融的甜蜜与温馨的一家人。妈妈被病痛折磨已两年零三个月,终日躺在床上,她用她的坚强与隐忍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偶尔她也会发发老小孩的脾气,可是我们知道,她有多在乎这个家,不忍心离开我们。妈妈走了,出人意料,以前每一次发病她都能转危为安,让我们的心疼有所安慰,可这次,妈妈竟然没发病安静地走了,我的眼睛湿润了,在她走的那一刻!</p><p> 那天接到姐姐电话,她说妈妈午饭没吃总睡觉,有时间回家看看吧。我知道,这种情况远比她说的严重,只是她怕我开车着急分心,挂完姐姐电话,我还是泪眼模糊了,心中不断地喊着:妈,一定要等见到我再走!</p><p> 到家中,姐姐妹妹围在床前,妈妈已经失去意识。我俯下身去叫她,她的眉毛轻轻一抖,没有其他反应。我似乎听到了妈妈最后说的话,擦擦脸。急忙到洗手间拿毛巾帮她擦脸、擦手。保姆问她想吃什么,她摇头,看着床前的我们,目光沉静安详。姐姐说妈妈中午没吃饭,给她冲点奶粉喝吧,妈妈喝完奶粉十分钟后安祥地走了,生命的终点和起点,在这一刻重合。</p><p> 妈妈是爱我们的,去世的那天看气象预报整整一天雨,可是妈妈心疼我们,护佑着不让我们淋雨,直到葬礼仪式结束才下起雨,老天也在垂临我们姐妹吗?妈妈去世我们不会象其他孝女一样嚎淘大哭,老天用雨水代替泪水悼念妈妈的离去。</p><p> 今天一早姐给我打电话说,妈走了,咱们没有妈妈了,我鼻子又一酸,大颗大颗泪水夺眶而出。是呀,妈在时,每天去看她是种习惯,妈在家就在,即使她躺在床上这么久不能自理,但见到她在,便觉得心安。"姐,妈走了,还有我们,从今往后我们是这个世上彼此最亲最亲的人。"</p><p> 安慰的话都会说,可是妈妈走了,我也觉得我的世界空荡荡的。两年前,妈妈病了住进医院一百零一天,那时大夫就告诉我们,你们做好准备,老太太脑出血达百分之四十多,能活下来实属奇迹,但能维持多久看她求生的欲望和子女呵护情况。妈妈的离开是迟早的事,但她真正离开了,我还是无法接受,总觉得亏欠妈妈的养育之恩太多太多。</p><p> 妈妈病榻上躺了整整两年零三个月,我们姐妹想尽办法让她吃好,每天轮流抽时间到家中陪伴她,并给妈妈请了一位金牌保姆照顾她,即使在床上躺了两年多,妈妈却胖了十多斤,看到她面容一天比一天容光焕发,我们心里很开心,无奈她不会说话无法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也无法理解她,妈妈,我们哪里做的不好,您多原谅,我们心里是爱您的!</p><p> 妈妈走了,我的身心所承受的极度不适和疲惫,常常以泪洗面,痛苦而又无助的守候在妈妈的老宅!一时之间生活迷失了方向,每天下班到妈妈家坐坐,看看她才心安,如今老宅空空,心也空空。姐姐看到我这个样子,又来劝我说:“不要这样子了,妈妈如果在天有灵,她也不希望看到你这样子!姐姐的这句话,让多日来,心头一直被黑暗笼罩着的我,瞬间豁亮了许多!</p><p> 是啊!“为妈妈点亮一盏灯吧”!我纵是流再多的泪水也改变不了事实,也挽回不了妈妈啊!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停止流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p><p> &nbsp;红尘之路,缈如烟海!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漫长而又艰涩的修行!我们每个人便是那修行路上的一名苦行僧!一路上,我们双手合十,满怀虔诚,风雨兼程的行走在自己光阴的流年里,冒着风雨继续行进!我们要识得人生的这些变数,并努力以不变之心来应对生活的无情和多变,努力让自己从变故中平静下来,坦然的面对!</p><p> 芸芸众生,沧海一粟!细细想来,我们每个人,只不过是茫茫尘世里的一粒沙,一抹烟而已!生命与我们而言,是多么偶然,又是多么珍贵啊!行走在这样的小路上,不论是有亲友相伴之时,也不论是孤独蹒跚之间,都请给自己的心灵点亮一盏灯!</p><p> “为母亲点亮一盏心灯”!一盏小小的心灯,它能在我们人生最孤独,最无助,最黑暗的时候,帮助我们给迷失的灵魂寻得一处安宁的港湾,让我们那迷茫的灵魂不再漂泊,不再无依,不再哭泣!从而让我们的灵魂连同我们的生命,一起变得霍达,坦然,坚强!</p><p> 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美好,它也许是催泪的,无奈的,但它却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今夜无眠,让我们点亮一盏灯照亮妈妈走的路,祝您一路走好!妈妈,我们爱您!</p> <p>  妈妈不喜欢照相,这是她有病前天晚上我用手机偷偷拍的,这张照片也成了她生前的绝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