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陶语言艺术,放飞孩子心灵

古象

<p>2020年9月13日,我们带大孙女胡悦涵去参加卓艺杯弟三届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初赛。</p> <p>为了这个比赛。我们没有少操心,我给她选了《乌鸦笑黑猪》的故事。奶奶则更是操劳,从最初的报名,到指导孩子练习,都是她精心操办的。她连续多日督促孩子反复练习,在内容记忆、语言表达、语气声调、姿势神态等多个方面严抠细训。还专门请卓艺宝贝公司教孩子演讲的佩佩老师帮助辅导,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又专门让大孙女给爸爸妈妈和外公外婆做了汇报表演。</p> <p>奶奶的良苦用心,一方面会让大孙女受到感染,但也会让小孩子产生不耐烦的情绪。于是,奶奶告诉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要想演讲成功,就必须多多练习。” </p> <p>说实话,我们不指望孩子获得什么奖项。但求孩子能够增加见识,丰富经历,有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奶奶对大孙女的要求是:“只要你落落大方,清清楚楚的完整讲述故事,不要上台怯场、羞羞答答、扭扭捏捏、磕磕巴巴的就行”。</p> <p>我用自行车带着大孙女前往参赛的路上,给她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自信地完整表达该说的故事;二是要多学习其他小朋友的优点。大孙女不解的问:“爷爷,你认为我是最差的吗?”我说,“你肯定不是最差的”。她说“那为什么要我学习其他小朋友呢?”。我说:“你就是再优秀,也有缺点。其他小朋友再差,也有优点,你学习人家的优点,你就会更优秀!”。大孙女没有吭声,但我看她似懂非懂啊!</p> <p>我们因意外,耽误了一点时间,赶到赛场已经迟到。结果大孙女是临时补上,成为幼儿组的最后一个参赛者。没有想到的是,她真的是气定神闲、落落大方,娓娓道来,还用她稚嫩的声音模仿乌鸦和黑猪的声音对话。虽然不到两分钟的故事,却也把评委给说笑了。我们隐隐约约的感觉到,大孙女可能会进入复赛啊。</p> <p>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指望孩子获得什么奖项。但求孩子能够增加见识,丰富经历,有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将来成为一个落落大方、亭亭玉立、自立自强,对社会有用的好姑娘。</p><p><br></p> <p>当然,孩子要是进入复赛,那也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啊!</p>

孙女

孩子

落落大方

小朋友

学习

奶奶

故事

练习

复赛

语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