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寻景·偶成(朱熹)

又又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我心中的唐诗,是一种整体存在。存在于羌笛孤城里,存在于黄河白云间,存在于空山新雨后,存在于浔阳秋瑟中。只要粗通文墨的中国人一见相关的环境,就会立即释放出潜藏在心中的意象,把眼前的一切卷入诗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 余秋雨</span></p> <p>  2018年以来,阅读整理并朗读了四百多首古诗词,欣赏古人的文笔和才情,意境之美,常常陶醉在其中,在古诗的海洋中徜祥。</p><p> 读了余秋雨先生上面的这段文字,突然想到,自己是否能在游玩拍照的景色中,找到古代诗词中所描写的意境呢?这样,既欣赏了风景,又进一步理解了古诗词的意境,何乐而不为呢?</p><p> 今天,读了朱熹的《偶成》,大家比较熟悉前两句“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我也很喜欢后面两句“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的诗境。 </p><p> 读了这两句,我眼浮现出这样的场景,一池荷塘,一片凋零的落叶🍂我也特别想找到这两句中描写的景色。今天,在迎宾馆漫步,确实找到了,找到了那“未觉池塘春草梦”的池塘,和“阶前梧叶已秋声”的梧桐树叶。我特别开心,仿佛我就是朱熹,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感知到了朱熹生活的年代,欣赏了那一池的绿色荷塘,听到了那一叶知秋的梧叶声响。</p> <p>〔诗词佳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p><p>〔拍 摄 时间 地点〕</p><p>2020·9.13鹤壁迎宾馆</p><p>〔诗词原文及诗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劝学诗&nbsp;/&nbsp;偶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宋代:朱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译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不能轻易放过。没等池塘生春草的美梦醒来,台阶前的梧桐树叶就已经在秋风里沙沙作响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又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