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历险记

丹宁原创文学

<p>2020遇险记</p><p>文/丹宁</p><p>今年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大年三十以武汉为中心开始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短短几天的时间蔓延到全国,全民皆兵开始了抗击疫情。本以为能很快得到控制,没想到一下子九个月过去了,全国才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此次疫情给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p><p>我今天要说的不是疫情,而是暴雨。南方的暴雨已经让长江以南多个省份受灾,北方也有黑龙江,吉林等地受灾严重。没想到的是海威台风与辽宁擦肩而过的几天后,气象台只报道雷阵雨的大连金普新区居然瞬间变成了泽国。</p><p>早上上班时间,很多市民冒着大雨雷电走在上班的路上,而我居住的国家五A景区金石滩在一阵雷雨后放晴了。我还心中暗喜,因为今天我受民盟副主委之托去市内参加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研讨会,无法推脱只能前行。天气放晴我就可以放心的去了,这不是老天眷顾我吗,于是驱车前往。</p><p>刚刚出金石滩没多久,又开始下雨了,雨逐渐大了起来,我心想雷阵雨或许一会就会停了,时间已经约好,这么重要的会不去不行,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行。</p><p>我的车一直在中间一排车道行驶,两边的地势低洼,积水肯定要多。快到大地街红绿灯时,有一辆车从我的右侧通过,我就感觉到车子忽悠了一下,看来水很多,我马上警觉起来。但看到右侧水多,我没敢变道从右侧通行,只能跟在前面的车慢慢低速前行。刚刚进入红绿灯前行的路段,车子一下子熄火了,我马上慌了一下,继而冷静下来。先给救援打了电话,告诉他我的准确位置,车牌号,等待救援,紧接着给我家先生打了电话,他告诉我弃车人先离开。于是,我拿起了我的包和笔记本电脑冒着大雨离开了车子汤水前行。才走了几步,我发现在大雨与激流的情况下开始明显感觉呼吸急促,胸口发紧,这时离安全的岸边还有很远的距离,如果继续走我很可能会摔倒,在水中被冲走,身上的电脑包包都要泡水。何况我不会游泳,就算会游泳在如此湍急的水流中也不能保证安全。当机立断,我马上奔离我最近的一个轿车走去,试着开车门打不开,车里人打开了车窗,我把我的电脑包扔进了他的车里,并要求帮我找一个塑料袋包裹手机。好心人收留了我的行李,给了我一个塑料袋,还把车里应急电话号码给我,以待取回行李。当时我不能继续前行,只能扶着他的车在大雨中等待,挥手朝着一个大客车求援,司机没过来,我当时一个念头,怎么才能安全到岸边。就在这时,两个小伙子打着伞朝我走过来了,我赶紧跟他们求援。小伙子扶着我趟着超过膝盖的急流朝岸边走去。走了几步,其中一个小伙子躐斜了一下又站稳了,如果当时是我自己一定倒在水里了。就这样,我们三个终于到了可以避雨的金湾十里海售楼处。那时,避雨的人很多,转身时,发现两个小伙子不见了,情急之下,我甚至没顾上问问他们的姓名,更不可能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以便感谢。我想,他们可能又去救援其他人了吧。</p><p>远远看上去,十几辆车半淹没在水里,大客车,货车,小轿车,现场一片混乱。大雨还在不停的下,仅有的几个下水口汩汩的冒着水花,完全看不到水下去的迹象。当时的我就是一个落汤鸡般,头发,衣服全湿透了,还好电脑包及时托人保管了。</p><p>看着我被泡在水里的车,不知道被谁推到了路边,那个地方水很深,车头一半浸入水里,此时,我才知道,我有多么心疼陪伴我九年的小福,可惜他为了我此时正经受考验,孤零零的在水里等待着我去救他。</p><p>身上的水滴滴答答顺着腿流下,头发的水从我的脸上经过,惊魂未定的我居然拿出手机自拍了一个惨不忍睹的照片,算是留作纪念吧,哈哈,我是不是很心大。女友得知我如此惨状,除了安慰我以外,还托快递小哥给我捎来了衣服换上,瞬间暖和了很多。另一女友还为我准备了吃的以慰劳饥肠辘辘的小胃,并等待在修理厂接我回家。人生真是,不经历风雨,很难体会风雨后的祥和,我的人生第一次如此狼狈不堪,第一次感觉死里逃生,这种感觉真的无以言说。顾不上冷,顾不上害怕,顾不上狼狈,只要人安全就好。当时我的先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安慰,他因为工作在抗议一线不能到现场救援我,只能电话遥控指挥。还好,善良的人很多,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帮助与温暖,帮助我度过了那几个小时的艰难时光。四个小时后救援车终于到来了,雨后的天空已经放晴,潮热的空气中弥漫着臭气,被淹的车辆一个个被救走,水也退下去了很多,被大水冲掉的车牌东一个西一个的躺在路上,有一个老人腋下还夹着几个捡拾到的车牌,等待它的主人们找回它们。</p><p>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依,此次经历让我体会了惊险与温情,这将成为我人生的又一堂新课。</p><p>感谢的人很多,感触也很深,城市的内涝排水系统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结。短短十几分钟的大雨,就让一个城市彻底瘫痪,我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人刷屏了这次大雨,全区十几处被封锁,水中浸泡了很多的车辆,救援车因为堵车迟迟不到,很多警察泡在水里指挥交通。处处堵车,交通一度瘫痪。我还看到医院西侧一篇汪洋的视频很快刷爆朋友圈,齐腰深的水上飘着类似简易船在救援,还有一个我认识的女孩被人从车里抱出。</p><p>大连的地势是属于丘陵地带,高低不平随处可见,城市管理者是否考虑到了这样的地理特点而作考虑呢?十几分钟的大雨本不应该造成如此大的灾难,除了气象部门应该精准的预测提醒外,更重要的就是排水系统,因为排水不畅给人民带来了如此大的损失,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如此大的损失,谁之过?疫情无情已经让我们伤痕累累,希望不要再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让人民继续遭受损失了。更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这次的巨大损失引起高度重视,悲剧惨剧损失伤害是否可以降到最低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