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吗?

南蛮野鹤.李静波

<p><br></p><p><br></p><p>凡了:在父亲的心目中,孩儿终究是您的骄傲还是累赘……</p><p>父亲:……(内心独白:儿子,你终究是父亲的希望)</p><p> 源自《我的团长我的团》</p><p> </p><p> </p> <p> 写给孩子的一封信</p><p><br></p><p> 孩子,你好!</p><p>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你即将离开家,回到你放飞梦想的乐园一一你的大学。</p><p> 作为父亲,虽然心中有些不舍,但我明白,那是你该去的地方。校园里,有你渴求的知识,有你未来的憧憬,有你人生的理想……</p><p> 两年的大学生活,你成熟了不少,懂得了体贴家人,利用假期时间帮家里干活,辅导指点妹妹的学习,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应该表扬表扬。</p><p> 然而在进步的同时,又显现出一些幼稚和不成熟的言行举止,虛浮和盲目的自以为是……</p><p> 每一次提醒,你总是大大咧咧地说:我已经长大了。</p><p> 每一次说教,却总是在"代沟"和″理念差距"中不欢而散。</p><p> 也许在你的印象中,父亲就是一个粗人。一个不懂沟通、不善交流的人,一个不见和颜悦色、没有耐心的人,一个不知循循善诱、只会暴燥动粗的人……套用一个网络词儿一一也许在你心目中,我就是一个″虎爸"。</p><p> 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吗?</p><p> 今天,就试着给你写几段文字,谈谈我的看法,聊作交流吧!</p> <p>  </p><p> 接到你放暑假要回家的消息,就在家里准备了一桌子的菜。接下你手中行李的同时,又看见了你耳朵上去年就曾叫你取下来的那对耳圈子,我说:把你耳圈子取下来,一个男孩子戴这东西不合适。你说:这是艺术品味、是时尚、是年青人的喜好……</p><p> 孩子,你了解这耳圈子的来历吗?</p><p> 历史学家陈登原在《国史旧闻》一书中写到,″穿耳一事,亦为古时边裔之俗,其起因,当为俘到女子,恐其逃逸,故穿其耳以便拘管……;明代《留青日札》中说:女子穿耳,带以耳环,盖自古有之,乃贱者之事。</p><p> 如此看来,穿耳于古时实为一种对妇女"警戒"的″刑具"。流传于今,基本亦演变为妇女的一种流行的装饰品。而你一个大男子,整个圈圈在耳朵上挂着,就有点不伦不类了吧!</p><p> 赏心悦目,因人而异,取决于各人眼睛所见事物的喜悦层次而定。</p><p> 前几天你花了三十五元去理了个发,那发型简直就像一朵黢黑的牛屎菌盖在头顶,而你纤细的颈杆恰似菌子把把……我说:不好看。你说:流行,时髦,隔壁邻居家**子就这发型。儿呢,你让老子哭笑不得,实话告诉你吧,这发型几十年前就有了,那时我们统称"马桶盖"。</p><p> 要开学了,同学们邀你聚聚,喝喝酒,唱唱歌……你穿着靓丽地赴约了,跟同学们在一起话往昔,谈理想,论人生……本也无可厚非,然而你竟如脱缰之驹,半夜不归,甚至通宵达旦……我说:你该懂得节制。你说:我长大了……</p><p> 孩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关键是,现在而今眼目下这个花花世界,你要分得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叫"假恶丑"。要在浮夸虚假的尘世间找回自我,找准自己的定位。只有这样,方不至迷失了本真,迷失了本性,最终弄丢了自己。</p><p> ″昆山龙哥"就是最深刻的教训。″昆山龙哥"因满刻一身的龙凤而横视江湖,称霸一方。本以为这一身的花龙戏凤会增强他的江湖地位,本以为这一身的烂龙泼凤会吓得倒众人。然而,"昆山龙哥"失算了,他一身的貌似嚇人的行头,终究没能抵挡住现实中″正义反杀"的一刀。</p><p> ″昆山龙哥"败了,败在仗势恃强,败在不知收敛,败在自以为是……</p><p> 事实证明,任何虚幻的自信,终将迷失;任何伪装的强大,终将惨败。真正的江湖,不看纹身。真正的霸主,不会纹身。</p><p>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滴汗水,才能换来真正的强大;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获得真正的才能。</p> <p><br></p><p> 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吗?</p><p> 那一年,电话那头传来你出世的喜讯。远在天边的我,初为人父,欣喜若狂。身边的台湾省友人便照作他们岛上″喜得男丁"的风俗,约齐几个朋友在海边放了八箱鞭炮以示喜庆……</p><p> 小时候,外婆家″捧在手上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宠爱,或多或少让你养成一些″唯我独尊、自私自利、画地为牢"的孤僻性格……</p><p> 初二那年,为改变你一些不好的习惯,亦为了增进父子亲情,经过多方努力,你总算脱离了"留守儿童"的序列,转到父母打工的所在地学校读书。虽然付出了三万多的"择校费",我也觉得值得一一起码换来了一家团聚,其乐融融……</p><p> 本以为你在父母身边,能体会到更多的关爱,感受到更多的亲情。然而,始料未及的是,从一个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空间突然转换到一个严加管束、凡事有度的环境,对于你而言,却认为是一种压制和压力。</p><p> 经过自身刻苦努力,那年金秋,你考上了你的大学。虽然,那不过是一所普通的一本学院,看到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我从心㡳里由衷的高兴和欣慰!</p><p> 那一刻,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终于自由了……",那一刻,你觉得你已经长大了……</p> <p><br></p><p> 从那时起,你似乎认为自己真正长大了,你似乎认为自己彻底由自了,你似乎认为自己可以脱离父母而足以独立了……那年,你十八岁……</p><p> 前两天,你说表弟复读一年,这次终于考上了自己满意的大学,并邀请你回老家喝他的″状元酒"……你问我,你考上大学那年,咋就没整几桌?……儿子,也许在你的感觉中,考上大学意味着一片光明,前程似锦……然而,在我看来,考上大学不过是你学业中的一次进步,不过是你知识上的一次升华,不过是你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可以得意一小会,而不可以得意忘形。″状元酒"真的有必要吗?</p><p> 当年我学杀猪的老师跟我讲过一句话:未曾学艺先学礼。在学习技艺的同时,我们更应该首先学会怎样去做人。同样,在学习文化科学,用知识充实自己、武装自己的同时,首先要学的就是做人,做一个能独立生存的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有良知有道德的人!</p><p> 且看药家鑫、马家爵、林森浩、再到前几天广西杀害父母的曹某阳……哪个不是称霸学海的骄子,然而,因为人品的缺失,他们个个折杀在人生的路途中。</p><p> 历数近几年身陷牢笼的众多″大老虎小贪官"们,哪个不是名牌学府里的翘楚,然而,因为贪婪和腐败,他们个个跌倒在耀眼的光环里。</p><p> 孩子,考上大学,不过是你人生路途中的一个中转站,而不是你的人生目标。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p> <p><br></p><p> 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跟我们三兄妹说的一句话:不愿我儿做官做府,只愿我儿挑百四五。</p><p> 多么朴实,多么本分,多么亲切。说这句并不是母亲对儿女不抱远大的期望,而是为人父母期待儿女平平安安、一长成人的本真和初心。</p><p> 作为父母,在孩子出生伊始,真的就是盼着儿女成龙成凤、出人头地吗?非也。父母真正的初衷就是希望儿女平安健康,快乐成长。在成长中学会生存,在成长中学会做人,在成长中顶天立地。</p><p> 学习,只是你成长中的一段历程,做人,才是你人生中的根本目标。</p><p> 而做人的基本条件,首先要学会如何生存,如何自立,如何自律,如何自强。说简单点通俗点,吃喝撒拉睡,烧锅做饭洗衣裳,挣钱活命……就是你起码的生存技能。</p><p> 孩子,这些起码的生存技能,你学会了几样?</p> <p><br></p><p> 其实,你曾经说过,希望父子之间能像朋友一样,心平气和的沟通,和颜悦色的交流。奈何父亲书读得少,加上″黄荆棍儿出好人"的陈旧理念,的确不善沟通,甚至于忽略了沟通。</p><p> 前段时间,四川泸县一个15岁的女孩,爬到25层的楼顶上一跃而下,楼下心急如焚的父亲在父爱的驱动下本能地伸手想要挽留住女儿的生命,然而,一切都已经太迟……父女双双含恨离世……据邻居所讲,女孩轻生的原因竟然因为"暑期钢琴培训"而与家长产生的争执。前几天,就在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一个初二的女生在家中用手机打游戏,被母亲呵斥后,摔下手机,爬上窗户纵身一跳……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p><p> 我陷入了沉思,到底为什么???或许,这就是娇生惯养后的一种脆弱?或许,这就是平常父母与儿女缺少沟通的悲哀?然而,这何尚不是一种致命的警醒!!!何尚不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p><p> 沟通,什么是沟通?我赶紧翻开词典。</p><p>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畅通。</p><p> 沟通是人们分享信息、思想和情感的任何过程。这种过程不仅包含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个人习气和方式、物质环境一一赋予信息含义的任何东西。</p><p> 如此看来,沟通之于家庭和睦确是不可或缺的迫切和重要。家庭中的成员,都应该学会沟通并善于沟通。</p> <p><br></p><p> 俗话说:打在儿女的身上,痛在父母的心上。每一次大声的呵斥、每一次粗暴的打骂,又何尚不是父母恨铁不成钢的愤怒,又何尚不是父母教子心切的急燥,又何尚不是父母望子成人的焦虑和隐痛。</p><p> 作为父母,哪有不爱自己儿女的?不过是每个人爱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p><p> 再过几天就开学了,为了凑齐你今年三万多的学杂费,顶着三四十度灼热的高温,我们全家起早贪黑,围着火炉不停地劳作,天天坚持经营到半夜,这难道不是真实的爱吗?</p><p> 五岁那年,听到敲门声,你贸然打开房门,放进来一群如狼似虎的计生队员,不由分说地强行抓住你母亲,要"计划掉"已在肚中孕育七个月的妹妹,危急时分,是父亲拼死一搏……妹妹出生后,邻居们给她取了个小名:朵朵……这难道不是真实的爱吗?</p><p> 要说在孩子教育方面的付出,《孟母三迁》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人人称颂;然而,又有几个人晓得,九月一号开学季这天,光你们三个孩子的学杂费,我就要交齐足足六万……孟母啊,你一生三迁,扬名天下,我一年六万,鬼才晓得。这难道不是真实的爱吗?</p><p> 孩子,再过两月,是你21岁生日,你应该醒事了,应该能体会到父亲的艰辛和家庭沉重的压力了。</p><p> 去年6.17,老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倒塌,无情的天灾让我们瞬间变得一无所有。真真的应了那句话: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切又将从头再来,一切又得从零开始;重建家园,努力拼搏,唉,话好说……压力,山大啊!</p> <p><br></p><p> 记得是前年夏天,在步行街一个僻静的拐角处,一个二十来岁的学生模样的穿着不俗的年轻人,在原地来回徘徊,而他的目光,时不时瞥向街边座椅上半盒被人丢弃的米线……我装着若无其事地跟他擦身而过,走过很远回头一看,他正端着那半碗被人丟弃的米线埋着头狼吞虎咽……心头不觉为之一酸。我想,他应该是从外地来的学生暑假工,因为找不到工作,又花光了身上的钱,他饿啊……唉,人生难,生活更难。回到家里,我讲给你们兄妹听了,或许,那时你们认为我在编故事吧。</p><p> 孩子,就在昨天,主动在店里帮忙的你,亲眼见到的那一幕,不知你心中可有触动?</p><p> 那个十八九岁,长得斯文俊秀、白白净净的小青年,踌躇片刻后趁着店里没有客人时走了进来,仔细看过价目表,叫了一份最便宜的凉虾。把凉虾端过去,并习惯性地随口报了价格:五块钱。霎时,那小青年脸涨得通红,窘迫地说:″阿姨,不好意思,我今天没带钱,下次再给你好不好"。那声音,擅抖着低得不能再低,那眼神,充满着慌乱和羞愧……″没关系,慢慢吃……"心地善良而善解人意的阿姨笑咪咪地说,其实她早已看出来小青年的窘境,若非是经历了不同寻常的遭遇以致于饥渴难耐,他又如何会白吃你一碗凉虾……小青年几口把凉虾喝得干干净,又特意走到柜台前小声地说:"下次…下次我一定把钱送来",说完飞也似地逃了出去……</p><p> 孩子,这就是残酷的现实,这就是世道的艰难。他们的年龄跟你差不多大,他们在家里也是父母的宝贝,他们在家中也曾过着娇宠的生活;也许,他们也是大学生,也曾跟你的想法一样一一进了大学,前程一片灿烂……然而,当丰满的理想撞上了无情的现实、当虚幻的自信邂逅了真实的人生,他们终于撕扯掉皇帝的新装……</p><p> 珍惜吧!孩子。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学习机遇。抛开虚伪的荣耀,抛开虚幻的自信,用真正的知识充实自己,脚踏实地做一个自强自立、堂堂正正的人。</p><p> 等到收获的季节,父亲再为你点赞!那时候,希望你也真正地长大了!</p><p> 我书读得少,唯恐言不达意;奈何情长纸短,就写到这里吧。</p><p> 此致</p><p> 无需敬礼,共勉吧!</p><p> 于 2020年8月30日</p>

父母

沟通

孩子

然而

长大

一个

父亲

儿女

考上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