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笔记之“蜈支洲岛在等我”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 海上的蜈支洲岛,在不远处等着我的到来。我是知道的,蜈支洲岛在等我,但不会等得太久。所以,尽管通往蜈支洲岛的那段海路很短很短,我却还得急急地往前赶。至于有多少个背影跟在我的后面,至于有多少柔细阳光被我踩碎,我都不曾留意,我只记得:蜈支洲岛在不远处等我。</p> <p> 当我到了码头,停好车,取了票,排队等待渡轮登岛。上了船,由于风浪比较大,又是逆风逆水而行,轮船颠簸起伏让人眩晕,很多游客都有轻度晕船。我紧闭双眼,收起了从前的心情和细腻海风,享受着海上行船的美感。船在海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把我们送到了岛上。终于,我站在了蜈支洲岛上——同时,海奋力向后退了退,腾出更多空白温柔的滩涂来让我赤脚舞蹈。我向远望去,船在海上,家在船上。这是海上渔家的一条“连家船”。在渔家眼里船装着家,心装着海,漂泊的岁月,无根的生活,正期待着那一弯新月的升起。于是,我心中便情不自禁涌现出一股收获的喜悦。岛上,迎接我的是海风!无须失望,我脚下的细沙留着一个灵魂的缺口,等待我丢掉的情感去弥补。此时,我在冥思苦想,想冬天的容颜,想一种植物生长或枯萎的声音。蜈支洲岛啊!只有大海里的礁石积满了苔藓,长满了爱恋,青色还是蓝色?我的目光已变得浑浊。一阵风传递过来,它传来的不仅仅是果香,还有阳光、青草、椰树的味道。我慢慢走在白色的沙滩上,发现这里沙很细,蔚蓝的大海构成了一幅幅海天一色的画面,冬日里那一份美丽的景色,在海边表现得淋漓尽致。</p><p>&nbsp;</p> <p> 这时,海风微微吹过我的脸庞,温暖的热风,扶我走上海边,我忘记了这炎炎冬日,而眼里多了一份大海的美景。而蜈支洲岛的美或许只有我知道,只有现场感受才能体会到大海与岛屿的美。蜈支洲岛啊!我没有惊拢你历史的安静,我是静静地抵达这里的。我推开风的一刹那,蔚蓝的大海,顿时间就让我豁然开朗,沿着环岛小路走去,走走停停,看着岛上的风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蜈支洲岛的美,就这样越来越详细地呈现在我的面前。海洋之星、观日岩、情人谷、观海长廊、妈祖庙、情人桥。这风光掀开的美景,像漂浮的云朵漫游着,把一只搁浅在记忆里的小船,沉到海底。当我坐在细沙上,向大海望去,悬在海面的太阳折射映出层层金光闪闪的细浪。此时的海好似一个温柔的小姑娘,笑容可掬。而远方,碧蓝的天空和湛蓝的海水成一片,我的心已经被大海牢牢地牵引住了。就这样,我向前走去。走在蜈支洲岛的椰林小路上,椰树整齐地排成两行,犹如蒲扇似的绿色叶子,随着微风摇曳,给我带来阵阵凉意。</p><p>&nbsp;</p> <p>椰林好像还未苏醒一般,静悄悄的,偶尔,能听见几声清脆的鸟鸣,隐隐约约还能听见海浪的拍击声。我爬上礁石,意外地发现一些巴掌大的海蟹,正懒洋洋地伏在礁石上,它们的壳上湿漉漉的,嘴里吐着白色的泡沫,似是在惬意地欣赏着美丽的海景,一并享受温暖的阳光。当我走到码头旁边的海滩时,水极清,美中不足的是有很多碎珊瑚,光脚走起来不太舒服。只是我的运气不好,没有找到大一点的珊瑚。只有拿着一个小小的珊瑚,走向岛上的接吻胜地,这地方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草裙舞。草裙舞旁边就是陆地冲浪、风洞,还有这个不知道做什么的船。我观看着,游玩着。当一切归于静态的时候,我发现我变成临海而居,我是一条生活在礁石里的鱼,用海水声养活自己。扯尽一生的情恋,坐在了沙滩上倾泻成岛上的阳光。你可知道,蜈支洲岛沙滩洁白细腻,海水能见度达到了6—27米。这海水,写出一段段爱的诗篇,醉了我赤裸的灵魂。这海水,写出了一个更浪漫的名字“情人岛”,就是这个“情人岛”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p><p>&nbsp;</p> <p> 蜈支洲岛是海南的一个岛屿,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美誉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蜈支洲岛距海岸线2.7公里,方圆1.48平方公里,呈不规则的蝴蝶状,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1100米。蜈支洲岛古称情人岛。相传,很久以前,一个年轻人在海上打鱼,突遇风浪把船打翻,将他漂到一座荒岛上。在岛上,他以打猎为生。一天,他到海边打鱼,忽然发现一位美丽的姑娘正在沙滩上拾贝。他到这里这么久从来没有发现过人,她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时姑娘也正望着他甜甜的笑呢!姑娘主动上前与他聊了起来。原来她是龙王的女儿,因为贪玩跑到岸边。两人聊的特别投缘,从那以后俩人约定每天在这里见面。日子一天天过去,俩人谁也离不开谁了,后来俩人就在一起生活了。白天一起打猎,夜晚一起在沙滩漫步,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生活。转眼一年过去了,小龙女想家了,可是她已经离不开小伙子了,但又怕父王知道此事后会怪罪。</p><p>&nbsp;</p> <p>最后俩人商定,由小龙女回去把此事告诉龙王,请求他成全他们俩,三天后在他们最初见面的地方再重逢。自从姑娘走后,小伙子每天都站在那里盼她回来。三天很快过去了,小龙女还是没有回来。小伙子心急如焚,每天站在海边大声呼喊姑娘的名字。原来姑娘回去以后把她和小伙子的事情告诉了龙王,龙王大怒,下令把她关了起来,不准她再到人间。姑娘日夜思念小伙子,终于有一天趁看守不备跑了出来。龙王很快知道了,在后面紧追不放。眼看着这对痴情男女就要相拥了,在后面紧紧追赶的龙王大怒,大喊一声,用了一个定身术,将两人变成了两座大石头。千百年过去了,经历了潮起潮落洗礼的两座大石头,依然矗立在那里,静静相望,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对痴情男女,把这里叫做“情人岛”。后在海南设立三亚市的时候,政府部门在核实各地地名的时候,当地渔民提供了一种说法,认为该岛很像一种名为“蜈支”的海洋生物,遂将该岛改名为蜈支洲岛,并沿用至今。如今,这里又成了青年男女耳语、听涛的好地方。蜈支洲岛啊!这一个个跳跃的文字,就是阳光的灵感,感动了我的自信、我的思维、开启了我的灵魂。</p><p>&nbsp;</p> <p>  此刻,我无法丈量阳光的高度。默默地向海边走去,走到海边的礁石旁。海浪拍击礁石的声音,像一位音乐家在尽情地演奏乐曲。你听!这是由海的音符组成的乐章,那美妙清脆的声音久久回旋在我的耳畔。我回味着如世外桃源般的蜈支洲岛。她正躲在中国最美海湾——亚龙湾的背后静静地绽放,书写着属于自己别致的美……</p> <p>作者: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中国诗歌选》《中国诗萃》《当代诗人诗选》《当代诗人诗作精选》《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当代精英诗人作品选》《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