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故事之一

木棉花

<p>冉冉夕阳红隔雨,悠悠野水碧连天。山分秋色归红叶,风约蘋香入画船。</p><p>钟鼓园林已如此,衣冠人物故依然。当歌对酒堪肠断,倒著乌巾且醉眠。</p> <p>我的九十多岁的老妈在上周已驾鹤西去了。</p> <p>看到老妈的遗物不禁泪崩。真是睹物思人!睹物也伤情!睹物思事!思绪万千……以至于夜不能寐!</p> <p>前几天住宿在娄庄老舅家,看到老舅墙上挂着的名书法家画家送给老舅的字画,边欣赏,边琢磨着书画中内涵。</p> <p>其中一幅书法作品诗词内容,原来是老舅写的诗词《八声甘州》这篇诗词去年曾获得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书法家为他诗词而书的。</p> <p>内容介绍老舅去海安访外公的战友刘宝民原娄庄人,解放前在娄庄和外公一起搞地下工作的,解放后任海安县委书记。</p> <p>刘宝民曾在一篇回忆录中写道外公参加革命工作的事,外公早在1940年就入了党。文中也提到我母亲参加革命的事,我母亲曾经是一位小交通员。十几岁时为革命工作。老妈也常常给我们讲她做地下交通员的事。</p> <p>老妈小时候真勇敢!是位小英雄。外公一家可称得上是革命的家庭。老舅最近常住娄庄,我问他为什么不住扬州呢,原来他是想在娄庄老家这个安静的地方,静下心来写一写外公和妈参加革命的工作的故事。</p> <p>我也早有打算为老妈写一写,十年前曾经把老妈冒险取情报的故事粗略写了。今后如有空的时候一定要整理一下,讲讲老妈的红色故事,但愿这个愿望能够顺利进行!</p> <p>以慰母亲在天之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