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所思所盼,皆能如期抵达。

小微文字

<p>  昨天的云真好。有时候我会觉得天气总是和我作对,为什么我出去拍照片的那天就没有云呢。</p><p><br></p><p> 出现这样的好天气,庄里的人都激动起来,朋友圈被这样的云刷屏了,我觉得他们有些大惊小怪,不就是云吗?奥,还有蓝天。俗话说七八月看巧云,正是这个季节。我们庄里再如何,也得表现一把吧。这是符合自然规律的。</p><p><br></p><p> 我一开始没有想拍云,我是有些生气,觉得这些云一点也不配合我,为什么不在我出去的那天出现,而偏偏要在我不出去的这天出现。</p> <p>  我后来想这就是佛说的万事不能圆满的意思吧。什么事情都不可能都那么圆满,恰巧你出去玩,就碰上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天好景好,什么都好。总是会有遗憾的。</p><p><br></p><p> 看朋友圈拍的那些云的照片,没有一张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把这么好的云拍得乱七八糟,我忍不住抓起手机,到电梯间打开窗子七七八八的拍了几张,发了上去。立即一大堆的点赞和留言,万玲说:“看了那么多朋友圈的云,还没有超过你拍的。终于等来了你的发片。奥斯卡最佳。”</p><p><br></p><p> 还有人留言说:拍得不要太好。我还就是看到他拍得那个片子,真的是着急。其实我也是用手机拍的,只是我拍摄的位置比较好,其次就是认真的构图,找角度。万玲说要等日落,她说:“每当夕阳红了天际,我俩都等你的大片来。最佳机位和最佳摄影不是吹出来的,是我们的心声。”</p> <p>  为了万玲的赞美之词,我昨天从六点开始,每隔十几分钟,拍了四组日落,不是很理想,有一块云层太厚了,阳光射不过来。</p><p><br></p><p> 所以,不是所有事物都能按照我们的想象出现,碰到美的风景和事物我们就要珍惜了。</p><p><br></p><p> 上周日女儿加班去正定拍片子,我搭他们的车去了临济寺。我有一个目的就是寺里那个法物流通处找几本经书。</p> <p>  临济寺门前需要扫健康码才能进入。我之前有一个女人扫码,不知怎么,她总也扫不出来,她有些急,说“我这些天每天都来,今天怎么就进不了呢?”守门的工作人员给她摆弄手机,我扫完码就进去了。</p><p><br></p><p> 临济寺不大,进门处有一座塔,是寺内留存最久的澄灵塔,这座塔是临济寺的象征。澄灵塔始建于唐代。唐懿宗当时非常仰慕义玄禅师的德行,在义玄禅师圆寂后,便下诏在邯郸的大名和真定(今正定)建塔以为纪念,两塔同命名为——澄灵塔,均为义玄禅师的舍利塔。现在邯郸大名的澄灵塔已毁。</p> <p>  临济寺其他的建筑都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临济寺的前身叫临济院,位于城东南2.5里的临济村。当时临济院是一座平常、普通的小寺院,唐大中八年,义玄禅师开悟之后,便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弘扬佛法。当他走到真定的时候,看到这里居民安居乐业,民风淳朴,秩序井然,充满祥和之气,便决定在真定弘扬佛法,遂来到城外的临济院。</p><p><br></p><p> 义玄禅师的到来,引起了太尉墨君和的注意,在唐咸通元年,墨君和将自己的宅院作为寺院,请义玄禅师来做主持,仍以“临济”为名,于是临济寺就在真定诞生了。</p> <p>  我入寺之后,径直走向最后面的法物流通处,一进门,有一个女人坐在桌前读经,看我进来说:这里不收旧书、旧物,只可以从这里拿出,不可带入。我疑惑的向她点点头,我没有完全理解她的意思,难道有人拿书来放到这里吗?</p><p><br></p><p> 这里有一面墙的柜子,全是经书,是免费赠送的,你需要什么都可以拿走。有的书印刷装潢的非常好。我翻了好多本经书,大多数都是大字体,而且有汉语拼音的注释。我想这大概是为那些老年人,文化水平低的人考虑的。</p><p><br></p><p> 我也很喜欢这样的经书,字大看着省眼,不用带花镜,而且还有拼音,里面的生僻字也都不用查就可以认识了。这些弘法之人想得很周到的。</p> <p>  我上次到这里来的时候是找《地藏经》,这次我主要是找《金刚经》。我找到一本大开本的《金刚经》就是字大带拼音的。我还找了几本我以为合适的的经书和一本贾永辉写的《临济寺史话》。</p><p><br></p><p> 在这里挑书的时候,傍边有两个人的谈话不时传到我的耳朵里。一个男人说:“我给我的大孩讲经,他总是笑,听不进去。我给我的小孩讲,这个闺女喜欢听。”另一个男人说:“佛缘不同。”我向他们望去,我看见一个稍矮胖的男人,跟着一个戴眼镜的高瘦男人。矮胖男人又说:“大师,你说我大孩为何听不进去?小时候我让他背过《心经》。”瘦高男人说:“不要强求。”矮胖男人说:“我是想从小就让他们了解。”</p> <p>  高瘦男人一边翻看架子上的书,一边走着,矮胖男人在他身后亦步亦趋的跟着。我感觉那个大师并不想与他开悟什么。</p><p><br></p><p> 我出来,走到圆通殿前,我看见瘦高男人也出来了,他在每一个殿门前都下跪叩首朝拜,很虔诚、很认真。我想他真的是一个大师吧。那个矮胖的男人,抱着几本厚厚的经书,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大师,嘴里仍不停的说着他的大孩二孩。</p><p><br></p><p> 大殿前两排椅子上,都是坐着休息的人。我看见了进门前那个刷不出健康码的女人。她坐在那里,闭着双眼,一动不动。我想,她说这些日子天天来,她是有什么心事,来这里修行?</p> <p>  我也坐下来,我看着阳光从大殿屋脊慢慢滑落,我想等光线再低一些,那些光影会柔和许多。</p><p><br></p><p> 不断有些人在殿前敬香,他们虔诚的叩首。我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怀有愿望,都希望佛陀保佑。我也燃了三支香,在殿前举过头顶,朝拜三次,插在香炉里,三缕青烟缓缓升起,我内心很静,心如止水……</p><p><br></p><p> 我坐回长椅上,旁边的那个女人依然闭着双眼坐着。寺院里响起了一种敲打声,不是木鱼,也不是罗,我朝二楼声音传出的方向望去,看到一个僧人拿着一个栓着绳的木板,另一手拿着一个小锤,一下一下敲击。我不知道他这个器物是什么,从来没有见过。</p> <p>  随着敲击声,僧人们开始进入大殿,我看了一下表,马上就到下午四点了,这是晚课时间。</p><p><br></p><p> 我起身往寺外走,我想这时的光线很好,我要拍一拍寺院的景物。我转到前殿的时候,听到后院传出悠长、浑厚的诵经声,那声音时快时慢,不时地响起一声清脆的铃声和厚重鼓声。后来我看书上说,这是临济僧人按照先人禅师留下的传统习惯,在做每日必修的课程。</p><p><br></p><p> 我被这诵经的声音吸引,我又回到大殿前,我站在门口,双手合十,在僧人们诵经声中,我就站着、听着,我觉得我身体仿佛轻了,如漂浮起来一般,仿佛通身沐浴在一种舒适的环绕下,心生欢喜。</p> <p>  诵经一个停顿时,我环绕四周,我发现也有人与我一般,双手合十的听经,也有人坐着听经。但是那个扫不出健康码的女人不在那里坐着了。她去了哪儿?我不知道。也许是到殿内诵经了。因为有许多居士来这里挂单。</p><p><br></p><p> 诵经完毕。我走出寺院,心里从未有过的平静喜悦,我看见殿前那一片绿地,绿草茵茵,看见一棵大树,枝叶繁茂,天空湛蓝,孩子们欢喜快乐,一切都是岁月静好,还是我的心境亦好。</p><p><br></p><p> 我坐在一座木质亭子里等着女儿来接我回家。夕阳在云廓中显出了光晕,我又想起来那个天天来寺院闭着眼睛坐着的女人,她是来听诵经的吗?不管什么,我都愿所有人所思所盼,皆能如期抵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