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谁记他?

一辈子纠葛

<p>  我不记得教师节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就像我记不得我的学习生涯中有多少的老师!而教师节的来历我可以百度,而曾经传道授业的他们我却无从去百度!甚至有些我连样子名字都没了。是我太没良心还是这个世界太浮躁?</p><p> 孔子的画像在每个校园随处可见。可是你要问孔子为什么那么伟大?说不出来,研究不出来。只有历史沉淀下来对他无比的崇敬和仰望。只知道他是一代宗师,他突破这我们人的思维,教育着我们人类的文明。如果批判他的礼教制度,那么他提出的忠孝节义,不是我们所想得到的吗?不是我们每个人为人父母后对子女的期望吗?所以他是中国的教育宗师,值得尊敬!其实,我们成长中,有着无数个孔子。他们都是桃李满天下,有的已过花甲,有的垂暮之年。而我们多少人记得他?</p><p> 明天又是一个教师节。我本来想翻着自己的手机,给他们发发短信,说说祝福。可是一个都没有找到。依稀记得我曾经存过,那是学生时代的事情。等我翻遍通讯录,一个都没找到。我在自责自己的马虎,也在自责自己不留心保存他们的电话。要是那个人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或者有需要的人,我一定不会不记得在换手机的时候留下他们的电话。</p><p> 数学启蒙老师,早已经七十有余了吧。他既不会qq,也不会微信,说不定电话都不太看得清楚了。 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在街上遇见过他们几次。满脸皱纹,走路蹒跚,头发花白,紧紧抱住他的时候,感觉得到我自己的强壮了。想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只有课桌那么高的孩子。记得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老师经常笑我:“杨小女儿,刚刚来的时候才那么高点儿。”说着就比划着我的高度。那时候我总会撒娇地说:“咦~~~才不是呢?”然后周围几个孩子围着他叽叽喳喳地闹着。后来哦,我们进入初中,他退休后被返聘到一个村小上课,我们偶尔会遇见他。那是他骑着那自豪的自行车,我总是会在他的车座后面。有几次他都吃力的蹬着搭我上坡。我要下来,他还是那么倔强的不肯,因为他不想在他的学生面前觉得自己老了。现在想起来,总是觉得心里暖暖的。可是,我现在连他的电话都找不到了,已经好多年没见他了!不知道他是不是还是那么喜欢打牌,还是那么喜欢钓鱼?我总觉得喜欢垂钓的他一定会长命百岁的,祝愿他吧!</p><p> 在被慈爱包围着的时候,总是会想起那个比他还严厉的班妈妈。只有在我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她才会笑着对我们。如果说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是个慈父,那语文老师一定是个严母。我记忆里还有着胆怯的事情,那就是我第三册的时候,认识24个音序。我总是读不出来,还被她留到了天黑,她一次次重复教我认读。我不知道平时写字难不住都难不住我的,为什么被这几个音序难住了。难以启齿的自己,总是低着头,不愿意走近她面前。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家的。只记得睡了一觉,第二天在她面前竟然流利背诵出来了。 看着她在我书上打了一百分的时候,我尝试了克服困难的喜悦。如果她轻易放弃了我,我是不是就永远落下了这个问题呢?班长的孩子都不怎么喜欢她,因为她太严厉了。每次数学老师偷偷带我们出去玩的时候都被她训斥,说是数学老师把我们带坏了。</p><p> 其实,我们的成长里,父母角色中总是这样的,有个事慈爱的,有个必定是严厉的。我现在也是一名教师,我总是板着脸批评我的孩子们。而我的心里真的有恨铁不成钢的那种担忧。 我的语文老师便是我现在这样的角色。我常常还是会想起她,我生病时她对我的关心,她给我吃药。我常常会在她的办公室得到一些小小的礼物。当然还有我每次骄傲后她对我的批评,常常让我有爱又怕。我喜欢带给我那份责任心的严厉,我也知道她的付出。她曾经胃痛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在讲台上的样子。直到后来数学老师告诉我们她生病了,进医院了。一个星期没来上课,那时候,我才感觉到我好想她。同学们也开始叽叽喳喳想着她去哪里了?后来,我在街上遇见她,她总是拉着我的手,对着身边的人骄傲地说:“这是我的学生,乖得很~~~~”喋喋不休中总觉得她抬举我了,其实我已经不再那么乖了,我也让她失望了。</p><p> 小学六年,他们陪伴着我成长。一笑一哭他们都知道。曾经有许多错误的事情也被他们批评,有许多成功的事情也被他们肯定。随着年月的变化,我开始繁忙与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看见她,我都只能寒暄几句,然后就匆忙的离开了。去她家坐坐都因为我忙推辞了一次又一次了。记得那年她到我家来找我,我却很不幸运去了宜宾。妈妈给我打电话,我听见她的声音兴奋了好久。她还是那么关心我,而我已经忙得忘记与他们联系了。</p><p> 在此,我衷心祝福他们二老身体健康,以后有空了,我一定要去拜访他!桃李天下,我的恩师会不会在某一个地方想起我们其中一个或者一群?就像,我会不经意想起我的孩子们的一些往事,只是,离别后就意味着决断了所有。特别是我任性而残忍离开的那群文化小学的孩子们!对不起,我不尽职;对不起,我也没有从老师身上的到那种兢兢业业的品质。</p><p> 桃李天下,谁记他?朗朗书声,三尺讲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