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寿立言青衿贺

树叶(秦振芳)

<p> 我的恩师王兴龙</p> <p>  今年六月二十六日,我的小学恩师王兴龙之子王树芳将父亲昔日的留影及撰文整理编著出版成书,书名为《雪泥鸿爪寻旧迹》。</p> <p>  当年的老县长刘德宝先生以一文一词作序。同村学弟秦尧撰文还原了当年芳岱小学的教学图景;学长秦正山为恩师写的七律诗词;学长秦月生在《壶关红叶》刊物上发表的《我的恩师王兴龙》和我写的《一曲高歌赞恩师》均被选入影集书中。</p> <p>  手捧影集与恩师合影留念</p> <p> 我聆听恩师仔细讲解</p> <p>  七月初的一天上午,我应王树芳电话相邀,来到恩师家中。从恩师手中接过影集,倾听了树芳的详细介绍出书过程,聆听了恩师对影集中不知之处的倾情演讲,倍感激动!瞬间,对恩师敬仰之情犹如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油然升腾……</p> <p> 芳岱村全景图</p> <p> 一条公路绕村中</p> <p>  当年小学放学时必经之路</p> <p> 当年芳岱小学大门</p> <p>  当年的学校校园。这是前几年的留影。</p> <p> 壶关县实验小学校门</p> <p>  当年教师节实小模范教师合影</p> <p>  告别恩师,在返家路上,我想到了很多。无论是小学四年中恩师的谆谆教诲,还是实验小学十余年教学工作中的精心指导,都包含着老师的辛劳和熏陶!</p><p> 老师,您似一颗铺路的石子,为下一代新人的崛起,默默地铺筑起飞的跑道;又似一缕和煦的春风,无私地滋润万物,让光秃秃的枝杈吐叶含苞;还似一颗炽热的火种,把青春的火焰奉献给堆薪,让他们潜藏的智慧熊熊燃烧……</p><p> 老师,您在我们芳岱村一呆就是二十年!并总结出了小学四级复式教学的成功经验,多次召开现场会,外出交流二十余次,获取六十年代省级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p> <p>  返回家中,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影集,一口气翻阅了大半本书。首次了解了恩师除工作以外的全部实况。</p><p> 影集将恩师的艰辛身世:从林县逃荒乞讨落脚神北,又被抱到大会村得以生存;少年又遇抗战,担任儿童团长,站岗放哨,参加抗日;解放后从壶关三高毕业;共和国成立后,考上小学教师。从此,投入到了党的教育事业之中。从山区小学的教师到县城实验小学的领导岗位,一路奋斗一路歌,成了上党地区教育战线上的姣姣者!作为弟子,我为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骄傲和自豪!</p> <p>  影集问世后,在县城居住的亲朋好友,同事学生相继应邀恩师家中当面赠书。见面畅谈,回忆往事,欢声笑语不时充满小区的上空!</p> <p>  学生秦志平和恩师亲切交谈</p> <p>  原实小教师徐运书翻阅影集</p> <p>  徐运书与恩师正在交谈</p> <p>  我把写得巜一曲高歌赞恩师》的美篇书送给恩师以作留念。</p> <p>  十月三日上午十时半,原实小教师马书珍从晋城应老师之邀前来壶关取书,我正好遇上,见证了她看望当年实小老领导的动人场面。</p> <p>  中午,马老师在永泉酒家宴请老领导。他们在酒店倾情谈笑,聊起了当年在实小的一桩桩往事……</p> <p>  农历七月十五,因恩师米寿高龄八十八岁,不宜出远门。但恩师没有忘记任教二十年的芳岱村!受恩师之托,学长秦月生驱车前往我村赠书。一通电话后,不一会儿,二十名当年的学生全部集中在村委二楼办公室。老师赠书,学生高兴,大家奔走相告,一时间,欢声笑声和掌声充满了整个芳岱村!</p> <p>  在村委二楼办公室赠书情景</p> <p>  农历七月十六日,在学长秦月生的倡导下,我们四位弟子相聚一处共同议定:教师节当天去拜谢恩师,并赠送匾额。匾文内容由学长秦正山拟出共同敲定为:杏坛数秩精於职道,弟子三千广有贤人。书法由原实小教师张国斌(中国书协会员、壶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执笔,最后由一品堂书画工作室制成。</p> <p>  九月十日上午十时,我们一行四人携匾额来到了恩师家中。受到了他们全家人的热情招待。且立马将匾额挂墙,并同恩师合影留念。</p> <p>  学长秦月生与恩师留影</p> <p>  弟子三人与恩师留影</p> <p>  学长秦正山与恩师倾情交流</p> <p>  我也被他们的倾谈吸引住了</p> <p>  匾额未上墙时师生留影</p> <p>  师生五人留下美好的纪念照</p> <p>  树芳与我们师生五人共同合影</p> <p>  中午,我们来到了刘府家宴。</p> <p> 弟子们给恩师敬酒</p> <p> 师生情全在酒杯之中</p> <p>  祝愿老师健康长寿!师生之情天长地久!</p> <p>  午宴结束后,我们目送树芳伴随恩师在回家路上的身影渐渐远去,方才互相告别返家。</p> <p>  美篇接近尾声,我们弟子们愿恩师颐养天年,天天开心,笑对余生,身体康健!还是用学长秦正山的一首诗来收尾吧:</p><p><br></p> <p> 七 律</p><p> (平水韵)</p><p> 数秩焚膏铸学魂,</p><p> 图文一册记秋春。</p><p> 胸藏浩气文章老,</p><p> 腹有诗书化境臻。</p><p><br></p><p> 被在石金传德广,</p><p> 流于弦管入时新。</p><p> 终然未及题桥柱,</p><p> 芳躅嘉言更励人。</p><p><br></p><p> </p><p><br></p><p> 树叶(秦振芳)编稿</p><p> 二O二O年九月十二日</p><p><br></p><p> </p><p><br></p><p><br></p><p><br></p><p><br></p><p> </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