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明眸善睐

<p class="ql-block">摄影:左恭田</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敦煌市(所住宾馆门外)</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0年8月7日晚</p><p class="ql-block">文字:明眸善睐</p><p class="ql-block">出镜:明眸善睐</p><p class="ql-block"><br></p> <p>  </p><p> </p><p> 其实我之前是很怕夜晚的。</p><p> 特别记得小学的时候,我一直在姥姥家住,二三年级的时候父母让我跑家,学校到家的距离现在看来并不算太远,但对一个小女孩来讲,是一段特别漫长的路途,我又走得慢吞吞的,一路贪玩儿,天黑了也没知觉。当时父母忙于工作,并不觉得让一个孩子独自回家是件需要担忧的事儿,所以她从来不来接我。不像现在的孩子们时时刻刻有家人陪伴。其他还好,就是快到家的时候需要经过一条超级悠长深邃的窄巷,秋冬的时候,天黑的早,安静的巷子里暗影婆娑,时不时有各种各样的虫豸声与风声,有一次我后面还有一个人,不知道是过路的还是坏人,一直跟着我,我吓的一个劲的猛跑,一口气跑回家,扑到母亲怀里哭了半天。这种独自走夜路的体验让我刻骨铭心。</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中的时候,或许是长大了,也或许是学校离家也近了,渐渐地好像不怎么怕黑了。每天放学后,我背着书包步行回家,有时候还与同学结伴,当时都是土路,没有路灯,大多数时间也是漆黑一片,好在路不远,妈妈还给我配了一只手电筒,黄色的一束光,微弱,却是给我壮胆的温暖力量。无论是独行夜路还是结伴同行,我都很放松,有时候哼着歌,有时候安静地想事情,没等害怕呢就到家了。大概是从那时候起,我不再怕走夜路了,而且内敛的我开始喜欢上了独自走夜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去过很多地方,领略过无数夜色:热带岛屿的海边咸湿的夜风与潮声,深夜安静下来的边城小镇,大都市霓虹闪烁热火朝天的夜,被璀璨星光点亮的内蒙古大草原的夜,江南古镇浪漫静谧安详美好的夜......形形色色,风情迥异,却再也没有过儿时与少年时代那种寂静和心境,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每每走在异乡的夜里,不管寂静还是喧闹,不再是我独自一人。迎面总会遇见跟我一样在夜色里游荡的人,海边深夜惆怅漫步的人,古镇的街上孤独却又怡然自得地守着小摊的人,天桥下蜷缩在报纸底下的流浪者,午夜时分提着公文包行色匆匆、神情疲惫的男人,抱着酒瓶蹲在路边把脸都吐白了的女子,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见到独行女生便吹响亮的口哨哄然大笑而过的年轻男孩们,或者什么也不干就坐在夜色里发呆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安静地在夜色里观察这些夜游的人,猜想他们有着怎样的心事。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让他们如此快乐和悲伤,如此忧郁和洒脱?尤其是那些女人,哭得如此伤心,内心的那些委屈和压力只能在黑夜里得以释放吗?</p><p class="ql-block"> 是呀!或许吧!夜色褪去了白日的明亮与喧嚣,让人变得放松、随意、柔软,但也令人心理脆弱,倾诉与眼泪总是更容易宣泄而出。</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的眼睛不好,甚至这几年还有一些夜盲,但是夜晚里的一切我都是用心来感受。那些形形色色的心情和苦乐,我也都读到了......</p><p class="ql-block">而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些苦楚也会在黑夜里慢慢蔓延,直至被黑夜淹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迟子建写过一个中篇故事《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讲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为了摆脱悲痛哀伤的情绪,独自远行。她在一个小镇住了下来,遇见了很多人,听到了很多故事,也目睹了小镇居民们的种种苦难、不公与死亡。她发现,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一样,一样经历着悲欢离合,生离死别,那些痛苦,那些煎熬,那些挣扎,并没有什么区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一样。</p><p class="ql-block"> 而最深、最漆黑的夜,只能靠自己熬过去,等待晨曦到来,等待天慢慢亮起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