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人

赵金海

<p>经纪人</p><p>&nbsp;&nbsp;看到曲周博物馆馆长李治山拍摄的《热闹的曲周狗羊市》一组照片,想起了过去曲周的牛羊市上的经纪人。</p><p>我们这里属鸡泽县,但是离曲周很近,人们赶集上会都是到曲周去。老人们一说就是,曲周大世面,四面一够几十里,买卖字号多,集市大。过去粮食少,养狗的很少,一个村也不见一条狗,曲周虽然世面很大,但没见有狗市,牛羊市倒是不小。在我的记忆中,曲周的牛羊市在南海边。曲周有南海、北海,实际就是城南、城北两处比较大的水面,人们称为“南海、北海”。说是牛羊市,也有猪市,也有骡马驴、猪鸡兔。</p><p>牛羊市交易,离不开经纪人。买家看中了哪只羊、哪头牛,就找来经纪人,经纪先凑到卖家跟前,两人伸出手,放在腰间的衣服里面,如果夏天穿的衣服单薄,就摘下草帽,把手放在草帽下面,两人捉着手,扳着手指头讨价还价。比如,扳着两个指头,就说,这是大数,再扳着一个说,这是个小数,意思就是二百一十元。经纪扳着卖家的一个指头说,兄弟,听我的,把这一个去掉。意思就是让卖家把十块钱零头去掉,落个齐头二百元。经纪知道了卖家想卖多少钱,再过来找买家。两人把手放在腰间衣服下面,经纪说,兄弟,好运气,你没听说,娶媳要娶大屁股,买牛要买趴地虎。你看这头牛,短腿、长腰、趴地虎,拉犁拉耙出好活。说完,经纪就拉住买家的手,扳着买家的指头说,要这个价,最少也得这个价。经纪给买家先给的是高价,买家要往下砍。经纪说,多花个,买个好牛,别说了兄弟,我当家,就这个吧。经纪在买卖两家之间跑过来,跑过去;说过来,说过去,几番讨价还价,一个想卖,一个想买,这桩交易就算成了。也有的时候,卖家像抻抻劲,多卖个钱,抠唆的买家也试着劲不多掏,但是两家买卖有诚意,到最后,经纪就夺过缰绳,把牛牵过来,买卖也就成交了。</p><p>经纪人常在市场活动,既了解市场行情,又是一个面子上的人,十里八乡都认识,人们都信任他,尊敬他。我村有个老经纪人叫三满仓,他是牛经纪,我们这里的土话,牛是论“头”的,说牛经纪是“头经纪”。三满仓做了几十年“头经纪”,方圆多少村的人们都知道他。到了牛市上,想买牛的,就要先给他打个招呼,想花个啥价,买个啥样的牛,请他出个主意。他在市上多了,摸得行情,好牛赖牛,使住使不住,他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年轻买家心里没数,牛好牛赖不“蹬底”,就让三满仓看看哪头牛好,就靠他大包大揽帮着买头满意的好牛。我村有个老一辈的是个厚道人,过去单干的时候他要买头牛,就给“头经纪”三满仓拿了个钱,他也不去赶集,说你懂行,看着买,给我牵回来牛就中。</p><p>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p><p>照片李治山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