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逝世四十四周年

侯延海

<p>我是一九四五年出生的,可以说我是毛泽东时代的人,对毛泽东的一生有深刻地了解。</p> <p>毛泽东的初心就是要让全中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摆脱封建社会的压迫,使人民当家做主过上幸福的生活。</p> <p>他从参加革命起就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他的六位亲人杨开慧、毛岸英等都是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其中毛岸英是为朝鲜人民的解放而牺牲的。</p> <p>毛泽东生活非常艰苦朴素,在长征时期和抗日时期以及解放战争初期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和战士吃一样的饭,不搞特殊化。</p> <p>毛泽东注重调查研究。他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把马列主义运用于指导中国革命实践中去。多次批驳了王明、张国涛等左的或者石的错误路线,挽救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p> <p>毛泽东能与人民群众和睦相处,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闲暇时帮助农民干农活。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并千方百计地给予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p> <p>在抗日战争中发表了《论持久战》等许多著名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日的指路明灯。</p> <p>在解放战争中,他深入虎穴与国民党重庆谈判,粉碎了国民党的阴谋诡计。</p> <p>全国解放后,他说取得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征更长,工作更伟大。告诫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戒骄戒躁继续前进。</p> <p>毛泽东一生廉洁。从来不许自已的亲朋好友利用职权谋取职业、私利。解放初期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将贪官张子善、刘青山等枪毙,以警醒世人。</p> <p>解放后国家开始强大,毛泽东总是无私地援助亚非拉人民。受到世界人民的爱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世界人民革命的灯塔。</p> <p>毛泽东提倡对战犯和俘虏施行优待和宽大政策。不许虐待他们,并要千方百计地改造他们,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人。</p> <p>毛泽东非常注重军队建设,他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他注重国防事业的科技发展,主张自力更生研制原子弹、氢弹、导弹等。他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p> <p>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他提倡公有制。</p> <p>毛泽东的文章别出心裁、深入浅出,启发人深深地思考。他的诗词气势磅礴,总是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催人奋进。因为它是革命斗争过程的高度概括。</p> <p>毛泽东聪明过人。但是他一直到晚年还是孜孜不倦地学习。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一点儿也不为过。</p> <p>圣人孔子与毛泽东比要逊色不少。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毛泽东在延安时弟子成千上万,贤人又何止七十二人?毛泽东是中华第一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