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记

唐乃杰

<p>作者/唐乃杰</p><p>图片/原创</p> <p>散 文</p> <p class="ql-block">从我能够看懂书的那天起,就带着对文字的追求和书结下了缘,于是读书便成了开阔自己眼界的苛求,书店便成了我向往常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少年时期为了能够读到更多的书,每逢星期天,我都会跑到几公里外的书店里,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图书。六七十年代国家还处于十分贫困,农村绝大多数家庭给孩子买不起图书。</p><p class="ql-block">偶尔有同学拿一本小人书出现,就感到非常耀眼,同学们争着抢着相互借看。那时乡镇没有图书馆,只有书店,我去书店,实属凭着胆气站在那儿蹭书。</p><p class="ql-block">老去一个书店蹭书,又害怕被书店里的人生疑,于是在没有自行车的情况下,步行四五公里,甚至五六公里,辗转遍了周围镇上所有的书店。</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心里就暗暗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心愿,等我以后有了钱,把自己所有喜欢的书,通通从书店里都买回来,再也不用揣着心跳去蹭书了。</p> <p class="ql-block">单身期间,赚钱并不多,每次我都会把百分之六十的收入,去书店买成书。记得那一次在外边打拼了三年,下了车,扛着一个大纸箱子进了久违的村庄,站在街头上的父老乡亲们,都以为我这几年在外头发财了,有一位乡亲干脆迎上前替我扛起了纸箱子。</p><p class="ql-block">进了家门,父母发现是一箱子书,唉叹一声陷入了沉默。我忽然觉得自己的行为,让父母失望了,出去本是寻找生路、挣钱改变贫困家境,却把挣来的钱变成了一堆书。我每次回到家,都是吃着父母做好的饭菜,离开家时,都是父母给我准备好了路费和用物。也许是习惯,养成了忽略?也许是依赖,使自己还没有长大?看着父母已经如霜的鬓角,涌上心头的心疼,瞬间让懂得闯入了心扉,我低下了头。那一刻想对父母说一声对不起,然而想说的话又一直在肚子里打着转转,最终变成了两行无言愧疚的眼泪。</p><p class="ql-block">人生的初怀,总是带着不知所措搁置在了潜在的生活,迫使自己不得不去调整心态,面对现实。</p><p class="ql-block">结了婚我才知道过日子处处用钱,不像过单身生活那样简单和随心所欲。然而,我决定先报恩父母;孝敬不能等待,因为父母越来越老,等到自己有了以后,也许就会变成永远的失去,让自己终生遗憾。</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把去书店买书变成了去图书馆读书,既能坚持让自己对文字的追求,又能省下买书的钱拿去感恩父母。</p> <p class="ql-block">日后不大量去书店买书了,外出做生意,我每到一坐城市停下来,都会先到一所图书馆里读上半天书,给自己以足够的充实。</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约着一位生意朋友去了图书馆,他翻着书看了一会儿,就走出阅读室绕着各个书厅逛了起来。离开图书馆回到了宾馆他对我说:“图书馆能够帮你提高写作,但帮不了我们提高做生意!”</p><p class="ql-block">我说:“去图书馆不同于逛商场漫步休闲购物,去图书馆一定是着于梦想,怀着对知识的追求。长期坚持广泛读书,知识不仅让自己能够拓宽眼界,还能够让自己缩短偏见,埋葬狭隘,放长发展,推翻生意上的一切潜规则。有些知识对自己的生意发展,不一定立竿见影,但在生意场上一旦遇到阻力时,知识就会使自己在沉着冷静识别中,深思熟虑的找到计策与方向,免去遇事脑子一片空白。我迷上书店和图书馆,是因为那里边的书,一直填补着我生活中的缺失。”</p><p class="ql-block">书,是人生攀登的阶梯,犹如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脑海,优化着你的心灵,然而在前行的路上,让你生活的更充实。</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唐乃杰,自小酷爱文学。作品以散文、散文诗、现代诗、随笔、小说等。自2018年以来,荣获中国新世纪文学神笔文学奖;中国世纪文学五大刊院士;世界楹联中国诗人作家网文学理事;北京金榜头条新媒体文学顾问;中国诗人作家网终身会员、认证诗人;美篇之家筹备委员会委员;原创作品精英荟萃名人诗歌节实力文学奖;中国金榜原创作品电影人春晚名人名家大赛金笔文学奖;2022年世界文坛金诗星光杯金笔文学奖。</p><p class="ql-block">更远的追求,是人生价值观的深入,生命只有在不断的努力中求的进取。</p><p class="ql-block">文学创作不仅仅停留在抒发自己的感情上,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