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灵魂香气的地方

大山(Sufang)(不聊天)

<p>文字:原创</p><p>图片:网络</p> <p> 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精神的食粮。从小就喜欢书,更喜欢进书店。记忆中在西北的小城里,在古老的街道上,有着一家小书店是我经常出入的地方。</p><p><br></p><p> 那家书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路过的街道上。我经常是放学后进去转一圈,喜欢翻看哪里的小人书和连环画。遇到喜欢的记住名字,回家找妈妈要钱买。每逢过年过节我都会和我的发小一起去市中心最大的书店买各样的画来布置家。</p><p><br></p><p> </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  书是生活中的伴侣,书是精神愉悦的食粮,人的一生总也离不开书的陪伴。上学时要读书学习,工作时借助书来查找资料。平时在文学和哲学书中慰藉自己的心灵,愉悦自己的精神。所以书店是你一生中总要出出进进的地方。哪里不光是有你需要买的书,更是你的精神家园。是你心灵的港湾。他是具有让你灵魂飘香的地方!</p><p><br></p><p> </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  上大学时,学校旁边商业街的小书店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星期天有时间就会去城里钟楼大街上逛西安最大的书店。那时的穷学生没钱买太多的书,就是去买工具书,影响最深的是买《科技英语电子词典》书店成了我最喜欢去的地方。</p><p><br></p><p> 参加工作后,自己有了收入。那个阶段是我买书最多的时候,一般都是出差到北京时,书店是我必去的地方,什么海淀图书大厦,西单图书大厦,还有西四的老书店,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p><p><br></p><p> 那时也是我收藏图书最多的时候,我们的小家从一个简单的书架,变成书橱。随着生活的改善,我们有了自己的书房。</p> <p> 自从有了家,有了孩子后。带孩子去书店,也是我们的常态。去哪里给他买各样的儿童读物,买格林童话故事书,买十万个为什么,买365夜童话故事等书。这不孙子回到我们的家里后,在书橱里又翻找出来给他阅读。给他读着爸爸小时候读过的书,这种传承多么有意义啊!</p><p><br></p><p> 这时让我想起了八十年代初,我生完孩子从父母家回单位的情景。我和先生在火车的卧铺车厢里,带着刚满六十五天的孩子,出门带书是我的习惯。在车上看着英语,还和一位同路人讨论英语语法。</p><p><br></p><p> 那是个人人奋斗的年代,是个读书学习的年代。多少人带着孩子在夜大读书,在电大考试拿文凭。又有许多人在考研,留学提升自己。</p><p><br></p><p> 读书学习,经常出入书店是很正常的日常生活。如今成了美好的回忆!</p><p><br></p><p> </p><p><br></p><p><br></p> <p>  读书要成为一种习惯,进书店要成为一种享受。</p><p><br></p><p> 他和你去超市和商店不一样。书店是带有灵魂香气的地方,哪里有着笔墨的香气,有着书卷的丝丝飘香,有着学者的求知需要,有着儿童的童话世界。更有释放心灵和放飞心情的好书等你去选择。</p><p><br></p><p> 多读书,多走进书店,书屋。哪里有着在书海畅游的感受,身在书中闻其味 ,读其书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事。他让你心静,让你淡然,让你心胸开阔,让你放眼世界。</p><p><br></p><p>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p> <p>2020年9月12号写于任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