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为多肉捡的破烂

顾白雪

<p>前几天无意间重新翻阅了我给百科君投的第一篇帖子,重温了那些我入坑的瞬间,还满感慨的,从朋友给了我这样一盒子肉肉开始我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养肉岁月,它们已然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希望我的余生都可以与之相伴,真情实感的!</p><p><br></p><p>养肉的前两年我都是自己摸索瞎种,用的都是园土,还经常浇水,好在家里通风日照充足,又养的都是强壮的普货们,肉肉门倒也纷纷美起来,直到我给百科君投稿入了作者群才开始真正找到了组织,也找到了悉尼本地的肉友们,可以在群里和大家技术交流,不断改进自己的种植方法,也开始入更多的品种,壮大自己的多肉花园,说起来真的是要感谢百科君创办了这样的公众号,帮助所有多肉爱好者!</p> <p>说起来最初种肉是因为搬了新家朋友和叔叔都给了我很多他们自家肉肉,我以为养这东西就不用花啥钱,丰富一下花园就好了,所以我一直用的都是最便宜的园土,喝剩下的咖啡渣当肥料,家里每天都有的鸡蛋壳垫底,基本上家里的植物我都给这么安排上了。直到近两年入了不少娇贵的肉肉品种我开始买河沙加在土里一起种植了。</p><p><br></p><p>记得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我的多肉长的那么快,我回想了一下可能就是因为我没用过颗粒,泥炭土比较多的原因吧。但是我家环境超级通风干燥日晒足,大家配土还是要根据自己环境慎重考虑啊!</p><p><br></p><p>继续说说我为了配合我那些我觉得不该花太多钱在它们身上的多肉们,我开始留意邻居们丢的大件垃圾...澳洲是这样丢大件回收垃圾要和政府部门预约时间,然后提前一天摆放在自家门口,第二天政府会来收走,所以基本上每次家附近的马路上丢大件我都会有点收获,有时是花盆,有时是桌子,还有被遗弃的植物们…今天我就来为大家展示一下。</p><p><br></p><p>先来看看这张照片是不是很好看呢,最近对面邻居搬家丢了不少桌子架子啥的,我正好捡回来重新摆放了一遍我的多肉们。</p> <p>这白桌铁架子还是一对,一个捡了块玻璃当桌面正好不怕雨,另一个只有木板了,不知道户外能坚持多久,管它呢,烂了就丢呗,反正没花钱😎</p> <p>这一片也是我新整理的,下面有个玻璃茶几一样的架子,和前面的桌子一起捡的,正好把这些肉肉架的高一点,有点层次感。</p> <p>大颗肉肉都摆这了,俯视还满过瘾的。</p> <p>这个花盆是早几年一条路上卖房子丢出来的垃圾,好像那几颗法师也是丢的,我重新种了种摆在家入口处,唯一不足这位置朝向不怎么上色。</p> <p>这一对长条花盆也是和前面那个一起捡的,我觉得挺有质感</p> <p>这一对德国啤酒杯也是,我打了洞种肉,后来一个朋友说这杯子绝版了,他一直想找来收集😂</p> <p>这盆也是同一时期捡的,里面的肉也是,当时又烂又破,现在算是长好了😃</p> <p>这火祭也是当时捡的垃圾之一,那时稀疏几条现在已经一大盆啦</p> <p>这盆好看的肉肉也是当时被人遗弃的,捡来时是深褐色便便状🤣也算华丽转身了。</p> <p>这个大托盘也是路边捡的,一米多高,把坏掉的边缘掰掉,中间种些我不待见的肉肉,也自成一体了😊</p> <p>对面邻居砍树,我要了两个树桩当花凳子,这篮子倒是二手店三刀买的,快三年了已经要碎了😂</p> <p>这是另一个树桩,其实还有很多,但是太重了,抱不动...</p> <p>绿蔷薇,罐子来自二手店</p> <p>粉盆子,忘记哪家丢垃圾时捡的了</p> <p>法师,火凤凰?罐子来自二手店,朋友说是阿拉丁神灯😂</p> <p>盆子捡的,里面的肉肉来自一位白人老奶奶,我陪她聊天,她送我的。</p> <p>不上色的多明戈,盆邻居丢的,现在左邻右舍丢垃圾都会问问我要不要花盆🤣</p> <p>罐子二手店的,自己打洞胡乱拼一盆</p> <p>花月夜,捡了这个个大盆立马给它们搬了家</p> <p>这些就厉害了!都是红陶盆,颜色我自己涂的,它们都是我好邻居开车路边捡的,整整两大箱,各种尺寸,他抱来我都傻眼了,以后要给他颁个澳洲好邻居奖!</p> <p>好了,破烂的事就聊到这着了,今年悉尼冬天不大冷,还一直下雨,春天也来的特别早,好多肉肉都开花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花吧😊</p> <p>红稚儿,所有开花中的最爱!</p> <p>阳光下这椒叶草也要开花了!</p> <p>春萌今年又壮大了,果绿白花特别清晰</p> <p>同样是白花的丸叶松则是红彤彤圆滚滚的叶片啦</p> <p>绿爪一直没啥状态,大概把精力都酝酿了花,这么一大把。</p> <p>花多了自成风景,养的久了那些不好看的花都被我掐掉了,留下开花特别多的品种来观赏</p> <p>玉露花不怎么好看,多了倒也凑合看看</p> <p>乙女心可以的,每年给我一片满天星</p> <p>朦月开花一片清丽</p> <p>马库斯也紧紧跟上</p> <p>还有很多在陆续开花中就不一一展示了,接下来上组对比图,看看肉肉们这一年多变化</p> <p>叶插带大的粉蓝鸟相比去年雨后更是粉的惊人!</p> <p>里加这一年没怎么长</p> <p>这个肉友那里淘来的卡罗拉小苗苗一年精壮了不少,已经满盆</p> <p>八千代比去年大了红了</p> <p>这韩杂也算是华丽转身了</p> <p>月光女神缀不看旧图我都不知把它带大了这么多!女神就是柔柔弱弱的模样</p> <p>央金又大了,又换了盆</p> <p>雪精灵真的是小可爱</p> <p>密叶莲去年我以为已经算状态了,今年真是惊艳了我</p> <p>莎莎女王吧,原来状态真的还可以更好</p> <p>鲁氏石莲控控控,是不是今年好看点,颜色也嫩黄起来</p> <p>丝绸面纱真是一念地上一念天上</p> <p>婴儿手指两年多了,今年冬雨后达到最粉的状态</p> <p>红王子控控控,变成了精致girl😂</p> <p>海滨格瑞粉了,多了</p> <p>革命华丽转身</p> <p>红司它就不长了...着急</p> <p>贝瑞在某日的夕阳中终于撩到了我</p> <p>赫拉大到更大🤣</p> <p>特玉莲控控控,一年多没换过盆</p> <p>对比图就到着吧,接下来上点最近在状态的肉肉们</p> <p>多茎莲,红到油亮</p> <p>七彩星王子</p> <p>晨光中的紫玄月</p> <p>阳光带来的生动</p> <p>前几天的夕阳美景</p> <p>一直对卷边有偏好,不知不觉也收集了这么多呢</p> <p>瘤子类自从养了几年雨滴也很喜欢,不过目前只有三种</p> <p>对了这两个月花园来了位小客人,第一次见到它被吓了一跳,以为是蛇😱其实它澳洲蓝舌蜥蜴,专吃虫子。</p> <p>感觉它这是要在我的多肉花园定居了,每天我弄花,它就在旁边晒晒太阳,逍遥自在,还让我摸摸它光滑的脊背。</p> <p>后院有了蜥蜴,前阳台也是每天都有小朋友们来探访,这只是澳洲特产鸟叫kookaburra,傻傻的有没有</p> <p>这对小夫妻是每天看下午定点来要面包,下雨天就来避雨</p> <p>最后来看看最近我又画了啥吧😄</p><p>仍然是朋友们的宠物们为主</p> <p>还试了试简易人物</p> <p>群里朋友平时发的花卉我也会存下来,可以画做背景😄</p> <p>这次的分享就到这里啦,不过入坑五年我想说从一开始我觉得多肉是不需要花什么钱装点一下花园的植物,到现在觉得这真的是深坑,除了金钱还更需要时间和你的爱,但我自愿在坑底躺平不起,并尽我所能花最少的钱,养最美的肉!植物带来的精神抚慰是在这纷扰的世间一丝清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