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班车

追随者

<p>今天去朝阳公园会友、拍照。半夜三点就睡不着了,迷迷糊糊熬到四点多,起床,烤了一张油饼,吃掉,装好相机和水,出发!</p> <p>凌晨五点多,天儿还黑洞洞的,只是东边儿有点发红。我兴致勃勃地往公交车站走去。每次赵老师坐头班车都玩儿自拍,就是专车啊!</p> <p>到了车站,我惊呆了!这么早,车站上已经有几十人了。一会儿,缓缓地开来一辆头班车,黑压压地,连车门口都站满了人。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去。运行了两站,我有点受不了,下车,等第二辆再看看,或许人会少点儿,我变得娇气了。</p> <p>车迟迟不来,东方片片彩云,即使到了朝阳公园,也赶不上日出了。</p> <p>第二辆车总算来了,还是满满的人!站台上的乘客,多是中年妇女,吵吵嚷嚷的,一拥而上!我退后了几步,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p> <p>六七十年代,插队回京探亲,其实没什么事,买张通用月票,整天地溜车,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再往回坐,看着窗外,熟悉的街道,陌生的感觉,一个没有北京户口的人.....</p> <p>那时候,挤车是家常便饭。有些车站还是排队的。但车一到,我就迅速找到有利位置,第一个跳进车门,等车的队伍大乱,被挤到边上的老人妇女怒目而视,我才不在意呢,找个好座位,乐滋滋的。</p> <p>人会慢慢长大的。一次挤车,遇上更厉害的,把我一下子挤到一边,我怎么使劲儿也没用。人家一脸的坏笑,我是一肚子的愤怒。这也算是自己教育自己吧。</p> <p>我们世交的家里,有一位售票员,身手矫健,多少人都能挤上去。在很短时间内卖票,猴皮筋儿绕住票夹子,红铅笔嗖嗖地,那叫一个快!到下一站前又挤到车门,第一个下去验票,火眼金睛,别想逃票。我,当然是装看不见了。</p> <p>车厢晃了一下,我看了看显示,快到朝阳公园站了。</p> <p>我从车上下来,又上来不少人,公交车气哼哼地开走了。</p> <p>进了公园,边走边拍,今天难得的好云彩,把天空妆点得异常灿烂!</p> <p>见到朋友,说到挤头班车的经历,才知道大批的民工为了节省开支,在远郊区租房,在城里打工,披星戴月,起早贪黑,生活很艰辛。</p> <p>有点感慨。想当年,我也当过民工,扛着铺盖卷儿,穿着露大拇哥的翻毛皮鞋,沿着铁路走十几里地,想挤头班儿车别想。今天这么多的民工,双肩包、拉杆箱,挤头班儿车.....</p> <p>在平行世界的角落里,会不会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我?扛着铺盖卷儿,沿着铁路走啊走......有点胡思乱想了,还是回到悠哉悠哉的退休生活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