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感悟

周珏珉

<p>  今天是教师节,恰巧赶上应邀到山西太原为山西省人社厅组织的“山西省家政服务企业经理人高级研修班”授课《家政行业职业化管理是时代发展之需和企业生存之道》。</p><p> 上课一开始,就意外惊喜地收到了组办方送上的“祝周老师教师节快乐”的鲜花。(记得去年的教师节,我正巧在内蒙霍林郭勒盟党校为全市妇女干部们讲课,上课一开场也同样收到了党校老师送上的“教师节快乐”的鲜花)。</p> <p>一直以来我非常崇敬我身边所有的教师朋友,以及给我们以生命启迪的所有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我始终认为,教师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所有给过我人生启迪的老师们我都怀有十分崇敬和感恩的心情。当然,我也从来也不认为自己和“教师节”有什么关系,更不敢以老师的身份自居。</p> <p>然而,近几年我也不知不觉地和教师节沾上了边,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很多祝福,基本上都是在各种场合听过我课的朋友们发来的。特别是近两年,每年的教师节这天,我又洽巧以老师的身份站在了讲台上,突然一下子感觉到自己似乎也“高大上”起来了,自己也竟然能和“老师”这个崇高的职业占上边了。我非常感恩我曾经工作奋斗过的城市建设事业和上海市妇联工作平台给我带来的人生发展机遇和实践锻练,也感谢所有支持关心帮助我的所有领导、伙伴和朋友们——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陪伴我不断地成长。</p> <p>当然我更知道我是谁,我本平凡,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颗小小铺路石(“铺路石”是我在城建集团工作时所起的笔名和网名,一直沿用至今),就象我铺路石的“签名档”所表述的那样“别问我是谁,我是一颗小小铺路石,风雨吹皱我的肌肤,岁月磨砺我的意志,时代赋予我超量的重负,历史溶进我渺小的身躯,让未来者路上我的肩头,铺平人生坎坷道路曲折是我永生不懈的追求!”(今天有学员问我要这段话,在此一并转送)。</p> <p>今天的课程,有很多学员是慕名而来,有的朋友说已听了我五遍的课,还是听不够,想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背下来。也有朋友说,多次听我的课,每一次都象是第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哈哈,不会是盲目崇拜吧。就象今天早上上课前,很多学员要和我拍照留念,按下快门前,总有人在指挥呼应:周老师美不美,大家会齐声说:美!“周老师漂亮不漂亮”?“漂亮”!我立马就笑着对大家说:“你们这叫盲目吹捧”。因为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和漂亮完全沾不上边!但就象我上课时和学员们开场讲的一段话,我说,一个人可能有两种状态,一种叫“天生丽质”,人见人爱。另一种叫“天生励志”,自强自立。我无缘“天生丽质”,一定努力争取“天生励志”,因为我喜欢这样一句话“女人不因美丽而可爱,但一定会因可爱而美丽”,那会是一种心灵的美、智慧的美,大爱的美,人格的美,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样的人!</p><p><br></p> <p>很欣慰,一天的课程下来,得到了广大听课学员的热烈反响和好评,课中掌声笑声不断,因晚上要赶回上海的飞机,下午五点前匆忙结束课程,临走前,学员们用全场长时间的掌声一直把我送到门口。</p> <p>在去机场的路上,手机微信短信声不断。赶到机场,飞机晚点,于是静下心看看手机微信,朋友、学员们的留言和语音着实让我鼓舞和感动:</p> <p>——周老师好!您是我在人生道路上的启明星,认识您真好。今天的课很震撼,从内心的佩服与敬仰您,</p><p>——尊敬的周老师,你的课讲的太好了。精细、全面、实用、接地气,受益匪浅!为你点赞,致敬老师。</p><p>——周老师,我很喜欢听你讲课,很实在,好用。[强][强]</p><p>——周老师好,您刚走就好想您了,您讲的深动肺腑[玫瑰]实实在在实干家出身,就像自己家的亲姐姐一样亲热,每句话接地气[玫瑰]🙏谢谢</p><p>——谢谢周姐精彩分享,您是真正做到了铺路石的贡献🙏[强][强][强]辛苦您了。以后肯定有机会多多请教您🙏🙏🙏</p><p>——谢谢周老师多年家政企业管理实战经验传授给我们[抱拳],因目前我们公司在推行员工制家政员,以后有不懂之处,还需要周老师给予多多指导,谢谢[握手]</p><p>——周老师您好,我是上次听您在四期风声学院讲课的学生,今天我又听您的课,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周老师您是我的偶像,我特别喜欢您,🙏🙏🙏[拥抱]</p><p>——尊敬的周总:您好![玫瑰][玫瑰][玫瑰][咖啡]很荣幸能够聆听您的授课,遇见您是我们的幸运!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和您多学习多交流![愉快]</p><p>——周老师好,我从业十多年,去了很多课堂,听了很多各式的课,您的课是最深入人心,最接地气了[强][强][强]</p><p>——周总,今天听了您的演讲,丝毫感觉不到您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者,更像是一位满怀激情的企业家,让我们看到了老一代家政人对于事业的创新与追求,深深表示敬意!</p><p>——周老师好,今天是我今生听过最有价值的课,您的理念和对家政事业的情怀,我要好好学习[握手][握手][握手]</p><p>——周老师,您今天让我感动,让我佩服,同样是女人,您将是我心中的学习标杆,以后肯定会请教您[微笑]</p><p>——您好!周总!今天的课收获特别大,满满的干货![愉快]感恩您!🙏🙏🙏</p><p>——很幸运可以听您讲课,短短的一天,回味无穷,感谢您无私的分享,给了我另一种感悟,辛苦啦!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玫瑰]</p><p>——周老师您好。今天听了您得课,我真的是热血沸腾。我想为你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这个公司是我母亲创立的。母亲年龄大了。交给我去发展新的产业。起初母亲让我做家政我真的有点抗拒的,觉得行业定位不高。今天听了您的课。真的是刷新了我对家政行业的认知。我现在真的觉得家政是一个充满希望,温暖,高尚的行业。我想去加入他,想去做好他。您真的成为了我的人生导师,我真的诚心的想向您学习。想让您成为我们企业的导师,为我们在创业的路上指点迷津。</p><p>——周老师好,听完您的课,到现在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现在的我对家政行业充满热情。我太激动了,谢谢您的指引。</p><p>——恩师难忘!师恩永远!献给我的灵魂导师周珏珉大姐:教师节快乐![玫瑰][玫瑰][玫瑰]🎉🎉🎉</p><p>………</p> <p>看到那么多朋友的留言和鼓励,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尽管一天一座城市的来回奔波很辛苦,但我还是觉得非常值得。正如我给学员回复的那样:</p><p>“谢谢你们的认可、信任和鼓励,并给我说了那么多心里话,从我的讲座中能让年轻一代改变对家政行业的认知并愿意投身其中,我非常欣慰,这个行业太需要象你辈这样有思想,有激情,有远见的年轻人,很愿意成为你们年轻人家政路、人生路上永远的铺路石,有空多交流多联系!”</p> <p>在2020年教师节到来之际,致敬天下师表!致敬我生命中所有的良师益友,也希望我的工作经历、体会和人生感悟能给更多人带来点滴启迪,让我们用生命温暖生命,用良知唤醒良知,用灵魂塑造灵魂!</p><p>爱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将始终一路同行!&nbsp;</p> <p>(昨天飞机晚点,在机场待机时写下这段文字,回到家里已经十二点多了,手机也没电了,所以今天才发昨天的文。这个月仍然忙,又将开启“北京—太原—济南—宁波—海口—南京”一天一城模式,只因遇上了中国家政业蓬勃发展的好时机,发挥余热,时不我待!)</p>

老师

家政

教师节

铺路石

玫瑰

学员

今天

人生

朋友

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