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岁月系列之——《我是光荣的护旗手》 作者 许东生

张耀华

<p><br></p><p>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祖国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海南395团阅兵式在这雄壮的军歌声中,由旗手张幸时,护旗手陈年标,护旗手许东生三人护送的军旗,迎着海风徐徐升起。这一天,我刚过19岁。 </p><p> 中国人民解放军132师395团自参加广西边防轮战及收复法卡山后,于1981年9月从广西返"琼"进驻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以来,深受全县人民的爱戴,为充分展示这支英雄的部队和英雄的兵,也为感谢白沙人民对部队的信赖和支持,395团于1982年元月在白沙县举行了"阅兵"。这次阅兵是继我团参加收复法卡山凯旋返琼后举行的首次阅兵活动!我(80年11月入伍)非常荣幸的在全团二千多名官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 </p><p> 我深深的记得,在阅兵式前一天下午,团军务股长梁卫权带着几名干部战士来到四连,连队正在组织队列科目训练,梁卫权股长仔细观看了连队各班排干部战士的队列训练后去了连部,几分钟过后,连部通信兵通知:四班长(79年入伍的)陈年标和我(当时我是十一班副班长)到连部,当我们到连部后,梁股长就叫我俩在连部门口走"正步"给他看,我们走了几趟后又叫我们跨上冲锋枪再走两次(当时我和陈年标还不知道是咋回事)走完后,梁股长又叫随同他一起来连队的张幸时(一炮连班长79年入伍)同我们一起练习了半个小时队列动作后,我仿佛听到梁股长说了一句,很好,就他们三个人了。随后梁股长把我们三人送到白沙县城进行排练,最后梁卫全股长很慎重的说:你们三人就是我们团参加广西边防轮战和收复法卡山凯旋返琼后在白沙举行阅兵活动的旗手和护旗手!当我听梁股长说我被选定为团阅兵式护旗手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比兴奋和激动,也为自己是一名81年兵被选为团阅兵式护旗手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当好护旗手,配合好旗手阅兵,我严格要求,刻苦训练,确保了阅兵活动顺利进行……现虽时隔近39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阅兵时的万里蓝天,在近万人的目送中,我们踏着正步雄赳赳气昂昂护送军旗入场??无上的光荣和自豪洋溢在这个19岁青年的脸上。 </p><p> 我骄傲,我是一名护旗手! 我虽已退役37年,每当想起自己曾经是395团阅兵护旗手时,心里总萦绕着一种特殊的情愫。想起那身戎装,忆起冲锋陷阵的岁月,总是感到兴奋激动。我时常留恋军营的生活,也扛过枪、上过战场;也感念曾是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中一员,当然,我更为自己曾是一名阅兵式的护旗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回想起在395团服役的日日夜夜和点点滴滴,情难自禁。是部队改变了我的人生,是军营教会了我“勇敢忠诚”,战场让我经历了生与死,懂得了什么是奉献牺牲;是部队磨炼了我“坚定果敢”的意志,淬炼了我的品格,教会了我忠诚担当。即便青春的渐逝,精神却永不磨灭。我有幸当选为全团阅兵的护旗手,是部队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人生的鞭策和鼓舞。在部队我处处以护旗手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好战士。对训练、工作的波折与生活的磨砺,我沉着冷静;对批评的烦恼和表扬的喜悦,我宠辱不惊,努力提升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军人?1983年元月团部任命我为连队给养员,同年9月30日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1984年元月退役。回到地方后(被分配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四川内江锻压机床厂"工作),我也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部队阅兵护旗手,是护旗手的荣誉和党员的责任促使我不断成长。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格要求,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从一名普通工人聘任为"党委办干事,后又分别任:厂团委书记兼党委秘书(期间,曾当选为巿团委委员、市青联常委)、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委员、厂生产管理处处长"等职!在以上各岗位上我能严格自律,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只要想起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护旗手时,就更加坚定信念,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深受好评。 </p><p> 我淡忘了很多事,唯独没有淡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还是395团阅兵式的一名护旗手!</p><p><br></p><p> 作者: 许东生 (二营四连班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