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夜晚不平静

寒塘渡鹤影

这里的夜晚一直是属于热爱运动的人们的。自新冠疫情暴发后,这里已经沉寂了好几个月。随着各类管控逐步解封,这里的夜晚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繁华。<br><div>  夜幕下,一对对情侣或手牵着手,或搭着肩,在林荫小道上漫步。纤纤细步,丝丝细语,仿佛全世界的爱都集中在这里。</div><div> 林荫大道则是属于一群狂热健步走的人们。我曾经也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名重要成员。每天夜幕降临后,我们几个热心人就从家里拉来大功率音响,组织大家排成两队,一人举着“大众健走队”的红色三角旗,站在一队的最前面,负责拉音响的人站在另一队的最前面。随着节奏强劲的DJ音乐响起,大家一起和着音乐节奏,甩开双臂,大跨步急走。队伍规模最大时曾达到两百多人,是每天晚上公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如今,虽然这道风景较之前逊色了不少,但依然靓丽。<br> 公园中间的小舞池,早晨是老班子们甩长鞭,打陀螺的地方;晚上则是小孩子们玩滑板车的地方。现在,小舞池变成了人们跳健身操的专用场地。每天晚上,几位热心的健身操教练,在这里免费教大家跳健身操。那节奏明快、柔里带刚的舞姿,让压抑了多日的人们,身体上精神上的激情在舞蹈中尽情地释放着。<br><b></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div> <p>  较之前还有变化的是,公园入口处路的两旁,有了一溜的夜市地摊。一块塑料布在地上一铺,物品往塑料布上一摆,点上一盏节能灯,再支上一个马扎,一个地摊就支起来了。老头老太太们摊位上的东西多是居家日常用品,小姑娘小伙子摊位上的东西,多是小孩子的玩具和精致小礼品。</p> 在一个头上编有多个小辫子的小姑娘的地摊前,一个小女孩蹬着,手里拿着一个精美的小礼品,很是喜欢。<br>  “这小玩意儿,给你拾块钱真不少啦!”小女孩的爸爸在和小姑娘砍价。<br>  “大哥,拾块钱我真是赔本呀。”小姑娘就是不让价。<br>  小女孩拿着小礼品,看了又看,拿起又放下。<br>  “真不卖就算伙,走,咱们去另一家看看!”男子拉起小女孩就要走。小女孩艰难地放下手中的小礼品,渴望地望着小姑娘。<br>  “大哥别走,我看小朋友真是喜欢它,拾块就拾块吧,图个开张生意。”<br>  小女孩冲过去,拿起小礼品,说了声“谢谢爸爸”,一路蹦跳着跑开了。 入口处每晚都停有几辆农用三马车。车座上窝着变了颜色的被子,车后厢装有西红柿、黄瓜、豆角、苹果、桃、丝瓜、玉米等等,这些疏菜和水果不仅新鲜,售价比超市还便宜,每晚在这里买菜买水果的人特别多。每晚散步结束,我也会或多或少地捎点东西回家。菜农选择晚上在这里售卖,一定有他们不可言说的无奈之处。当人们陆续离开公园回家时,他们收拾完地上的垃圾,就消失在夜色下城市的灯火之中。 彩虹桥旁停有一辆黑色雅阁。旁边的人行道上立着一个用铸铁管做成的衣架,衣架上挂有男式T恤、短袖和女士裙子。黑色超短裙,披肩长发的女子站在旁边。<br>  “大哥,过来看看吧,看有没有您相中的。”<br>  每次从女孩旁边经过时,她就主动和我打招呼,多数时候,我只是礼貌性地朝她一笑,点点头就走过了。今晚出来的早,我主动在衣架前停下,随性地翻看着衣架上的衣服。从质地和做工判断,那些衣服并不是我之前想象中的地摊货,都应该是在专卖店里售卖的。<br>  “这些衣服在这里卖,有点受屈呀!”我说。<br>  “大哥真有眼力,这些衣服就是在专卖店里卖的,现在是没办法了才拿出来卖的,能卖出一件就少压一件存货,少赔点。”女孩边向我推介衣服边说。<br>  在与女孩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她在某商业区开有一家品牌专卖店,雇有两名员工。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好几个月没开门营业,而每个月的房租、雇员工资还得照开,每个月得一万多元开支。现在虽然开门营业了,但销售情况根本没法和以前相比,每天基本上都是做着赔本买卖。<br>  看她旁边停着的黑色雅阁,在路灯下光亮如新,那车牌号一看就知道是有特殊意义的,这种号牌如果不支付一定的额外费用是不可能办得到的。我猜想,那个时候,她的生意一定做得很红火,觉得花高价能办个吉祥如意的号牌也是值得的。作为老板,她现在开着车出来摆地摊,说明现在的她是心有不甘的。<br> 网上有人说,如今地摊经济开始风行大江南北,这是一个民族屹立不倒的决心,比起大洋彼岸的兵荒马乱,摆地摊,至少还有宁静的街道和温馨的路灯,多了人间烟火。地摊是否真如网友所言正风行大江南北,我没有考证过,但大江南北都“拥有宁静的街道和温馨的路灯”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在我有限的视野里所观察到的现实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人们既没有怨天,也没有尤人,而是勇于直面现实,以积极的心态,不屈的行动,在砥砺前行,这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自觉精神的崛起。